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旬阳:“三个三”强力推进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

    作者:刘仪 时间:2018-08-21 09:16 来源:旬阳县 字号: 打印

      今年以来,旬阳县按照陕西省“千村示范、万村达标”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的部署安排,把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作为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有力抓手,科学谋划部署,大力推进实施,创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把牢三个环节,创建工作全面铺开。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抓实安排部署、公开承诺和督查考核三大环节,保证创建工作高效高质量开局起步。一是及时安排部署。按照全省“千村示范、万村达标”创建工作的总体要求,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把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作为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统筹安排,明确创建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方法步骤和保障措施,结合县情实际,细化52条具体创建标准,确定利用三年时间创建100个村级党组织建设标准化示范村和所有村级党组织实现达标的创建工作规划。二是推行公开承诺制。将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纳入镇党委和村级党组织年度重点任务进行公开承诺,开展“双承诺、双评议”活动,年初由镇党委和村级党组织向党员群众作出公开承诺,明确创建目标、关键性措施和达标时限,年底接受上级评判验收和党员群众评议监督。通过履职承诺,倒逼各级党组织把标准化建设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形成你追我赶、勇争先进的良好局面。三是建立督查通报制度。将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纳入全县绩效考评范围,推行单项重点考核,坚持月督查季点评制度,组成督查组定期深入各镇村督查指导标准化建设工作进展情况,建立“半月一通气、一月一分析、一季一点评、半年一检查、年终一总评”的日常督促检查工作机制,发现问题、定期通报、书面督促、限期整改,确保各项措施稳步有效落实。
      实施三大工程,创建工作持续深入。坚持因地制宜,区分不同类别的村级党组织,采取抓两头带中间的办法,突出不同工作重点,科学推进创建工作。一是对基础好的村实施“示范工程”。在每个镇精选1至2个基础好的村级党组织,作为首批标准化建设示范村重点创建,以提升标准化水平和群众满意度为主要目标,由县镇两级共同指导,每个村级党组织选取不同的工作侧重点,力争在一个方面形成可供学习推广的工作经验,达到创建一个带动一片的效果。二是对处于中间的村实施“提升工程”。提升工程以健全工作机制、提升村级党组织班子队伍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水平为主要目标,对照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标准,逐项自查整改。在工作推进过程中,通过开办“新时代旬阳讲习所”,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党性体检中心,推行党员百分制星级管理和“主题党日”制度等具体措施,为创建工作提供了有效载体和保障措施,基层党组织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提升显著。三是对后进村实施“转化工程”。将创建工作与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整顿工作相结合,针对班子能力不强、社会矛盾突出、经济发展滞后、村级管理混乱等突出问题,精准摸排,每年全县倒排确定22个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推行一名县级领导包联、一个县直部门包抓、一名第一书记驻村、一支整建工作组帮扶的“四个一”办法,进行整顿转化,实行销号管理,不断减少后进支部存量。
      发挥三方力量,创建工作推进有力。充分发挥县镇领导的带头作用、包联单位的帮扶作用和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的指导作用,形成上下一致、共同落实的整体合力。一是县级领导联镇挂村抓指导。进一步完善县级领导党建联系点制度,全县39名县级领导干部分别挂联21个镇、联系39个村,将联系点作为示范点指导创建,定期深入联系点调查研究,帮助解决创建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带动创建工作整体水平提升。二是科级领导包村联建抓推进。推行县、镇科级干部包村包组,负责所联村标准化创建工作,指导村上制定创建规划,明确创建任务。每名科级领导每年到所联村组开展工作不少于30天,发挥自身优势,帮助协调解决难点问题,紧盯建强班子、发展产业、改善村居环境、办理实事等重点任务督促抓好落实,增强创建实效。三是驻村干部包村抓落实。结合脱贫攻坚,从县、镇机关抽调500多名优秀党员干部组成驻村工作队,每月在村工作不少于20天,把标准化建设作为抓党建促脱贫的中心任务,抓指导、谋规划、促落实,做到创建不达标人员不撤换,确保把责任夯实、工作夯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心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