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阴 > 正文内容

    汉阴五项措施扎实推进扶贫互助资金试点工作

    作者:佚名 时间:2018-07-03 09:55 来源:汉阴县 字号: 打印

      汉阴县被省扶贫办确定为互助资金“澄城模式”试点县以来,为促进互助资金规范管理,安全运行,采取五项措施扎实推进试点工作,既为全县4000余万元互助资金装上了“安全带”“保险阀”,又充分发挥了资金效益。
      一是成立专门的组织机构。在编制异常紧张、当前又面临机构改革的严峻形势下,县编委会为县扶贫局增设了“扶贫互助资金管理股”,增加了3名事业编制,专门承担扶贫互助资金监管和规范运行职责,解决了“有机构办事、有人办事”的问题。
      二是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汉阴先后出台了《汉阴县扶贫互助资金协会章程(草案)》《汉阴县扶贫互助资金协会财务管理办法》《汉阴县扶贫互助资金协会会计核算办法》《关于进一步做好扶贫互助资金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文件,进一步规范扶贫互助资金管理运行方式,明确了各级各部门的监督管理职能职责。
      三是出台规范的操作流程。在不改变原有操作时限的基础上,按照“会员申请——村级审批——申请资金——县级审核——拨付资金——村级放款”的运行模式,制定出台了《汉阴县扶贫互助资金发放借款、回收借款工作流程》,进一步确保资金安全,方便服务群众,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四是建立完整的管理体系。成立了由87个村级协会为会员单位的汉阴县扶贫互助资金协会,开设对公账户,负责所有村级协会扶贫互助资金的集中管理、调度调剂,各镇财政审计所负责对辖区内的村级扶贫互助资金协会进行监管,将村级扶贫互助资金规范管理及使用绩效纳入年度审计内容,各村级协会负责各自协会的借款审批、发放和回收。
      五是打造安全高效的资金池子。6月21日至24日,县扶贫互助资金协会对全县87个村级扶贫互助资金协会账目进行盘底,共归集剩余资金2247万余元。在今后放款中,县扶贫互助资金协会将对一些贫困人口较少,组织宣传发动群众不到位,资金长期“闲置”发挥不了效益的村级扶贫互助协会发挥资金调度调剂职能,帮助协会将“闲置”互助资金投入到县内其他急需资金的贫困村,支持产业发展,使用资金的村级协会负责借款的发放和回收,所产生的收益,一半归资金所有权村级协会,一半归使用互助资金村协会,为全县扶贫互助资金打造了一个安全的资金池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叶苗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