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旬阳颁布新的脱贫攻坚作战计划:“6大优化”直击扶贫核心!

    作者:陈守敏 史少静 时间:2018-03-08 08:48 来源:旬阳县 字号: 打印

      过去的一年,旬阳县退出23个贫困村、3354户12456人实现脱贫,超额完成既定任务;探索形成的“三新”扶志、“9220”健康扶贫等“旬阳模式”受到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和批示推广;社会力量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投入资金达1000余万元;实施苏陕扶贫协作项目8个,总投资3.2亿元……
      数据的背后,体现的是全县上下“决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的坚定信念,映射干部心怀使命、日夜兼程务实的生动写照,这一年的奋力攻坚,为旬阳决胜脱贫攻坚之战夯实根基。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鞭。
      2月22日,县委、县政府组织召开了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会。县委书记梁涛要求,2018年是全县脱贫攻坚的关键年,面临三年任务一起抓的艰巨任务,必须压紧压实各级责任,真正实现各项工作围绕脱贫攻坚部署,全县上下要尽锐出战,十面合围,奋力夺取全县脱贫攻坚新胜利。
      会上,颁发了新的作战计划,“6大优化”直击扶贫核心,进一步凝聚起强大合力,开启富民强县新征程:

      优化一:优化指挥和帮扶体系

      以镇为单位,全县共设立21个战区,建立县级指挥部、专业指挥部、战区指挥长、战区责任指挥“四级指挥体系”和科级干部包村包组、全员干部包户帮扶责任体系。
      在原有指挥体系中增加了战区指挥长和专项指挥部,战区指挥长由县级领导出任;分行业设立15个脱贫攻坚专项指挥部,由县级分管领导任指挥长,主责部门的主要领导任责任副指挥长兼办公室主任,按照“一切工作服务于脱贫攻坚、一切力量服从于脱贫攻坚、一切资源统筹于脱贫攻坚”的要求,扎实落实五项任务。
      同时,重新整合驻村工作队,对全县有脱贫任务的300个村(社区)实行全覆盖。

      优化二:转变领导角色

      一是县级领导身份向战区指挥长转变,指挥哨所前移到一线,工作重心下沉到基层,个人帮扶贫困户不少于5户,年驻镇时间不少于30天,每年到战区内的每个村开展调研指挥不少于2次,坚决杜绝“遥控指挥”。
      二是镇党委书记(战区责任指挥)角色转变,既是指挥员,也是战斗员,身负双重身份重任,带领班子成员当好主攻手、突击队长,用活队伍,带领干部在一线打仗、一线冲锋。

      优化三:加大奖惩力度

      要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兵精将勇是基础,要形成强大的战斗力,还必须依靠严明的军纪进行重奖严惩。
      一是选人用人实行战时规矩。脱贫攻坚期间,坚持把脱贫攻坚实绩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做到四个聚焦,把那些在脱贫攻坚一线“战功显赫”的干部识别出来,任用起来。
      二是聚焦脱贫攻坚执纪问责。坚持问题导向,综合运用约谈提醒、回炉锻造、纪律处分等措施,切实解决脱贫领域“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督查督导不严格等突出问题。
      三是撰写脱贫史志。县文史档案部门将会把那些矢志脱贫、战斗一线的广大扶贫干部写入旬阳史志,全县上下将利用各种方式大张旗鼓宣传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优化四:项目手续代办

      一是统筹谋划项目配置。按照“两年项目、一次谋划、一年完成”原则,建立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统筹安排项目、资金,持续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供给制”。
      二是畅通手续代办渠道。建立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达标所需水、电、路、讯、房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手续“谁配置谁代办”机制,各镇负责提供基础资料,项目审批、竣工验收等手续办理一律由具有对应行政管理部门负责代办。

      优化五:简约务实考核

      按照“部门精制模板、分镇专人指导、集中统一验收”的原则,深研考核指标,加强部门沟通,推进信息共享,取消不必要的填表报数和检查评估,释放扶贫干部精力。
      年终奖金与扶贫成效相挂钩,参与者参评参奖,不参与者不参评参奖;注重平时考核,借鉴贵州经验中“现场发现、立即兑现”的做法,通过扣分扣钱立即兑现,对招标、进度等过程节点从严督查兑现,对搬迁、修路等重点工作实行单项考核、快速考核。

      优化六:实施“十面合围治十穷”战术

      坚持科学态度、协调系统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形成合围态势、避免“木桶效应”,深入谋划实施思想脱贫“脱穷志”、两房建设“变穷窝”、基础攻坚“改穷基”、产业扶贫“调穷业”、就业扶贫“治穷路”、医疗扶贫“治穷病”、教育扶贫“断穷根”、美丽乡村“换穷颜”、社保兜底“保穷人”、党建扶贫“强穷村”,十面合围,众志成城,构建大扶贫格局,真正用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