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旬阳打造“阳光低保” 确保低保户应保尽保兜底脱贫

    作者:艾静 时间:2017-12-20 08:59 来源:旬阳县 字号: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如何让低保人群有尊严的生活,让他们在脱贫路上携手共进,旬阳一直在做着诸多有益尝试。

      好民风增强低保户获得感,催人奋进

      沈德林是神河镇金河口社区的贫困户,妻子双目失明,两个孩子还在上小学。开展脱贫攻坚以来,沈德林三天两头到社区找干部,总是嫌自己一个月一两百元钱的低保金太少,无论镇村干部怎样给他解释现行的农村低保政策,他都不信,还几次三番嚷嚷着:“让我等着政府送小康,你们把小康给我送到哪里去了?”
      在道德评议会上,村上的委员、群众对他“等靠要”的错误思想,当面进行指正和说教,最后沈德林惭愧的低下了头。
      现如今,评议委员会主任江世斌主动当上了沈德林的帮扶人,并很快帮他找到了一份工作,月纯收入1500元,并为他妻子申请了残疾人补助金,开始了全面帮扶。
      今年以来,全县大力推进“诚孝俭勤和”新民风,教育“等靠要”群众4100多人次,自动放弃贫困户的有442户,强化了道德扶志和扶智双驱动,助力脱贫攻坚战,全县社会生态逐步向风清气正、向善向好转变。

      “阳光保”提升群众幸福感,公平公正

      59岁的李正海是城关镇两岔河村人,视力三级残疾,妻子吴希瞒和李正海是二婚,吴希瞒带着和前夫生下的两个女儿嫁到李家,婚后育有一子,目前,两女儿都已嫁人,儿子在上初中,两人都在家务农,李正海申请低保。
      主持人张俊明话音未落,评议会的代表们就开始窃窃私语起来:“这个确实不容易!”“是啊,老两口年龄都大了!”“女儿又不是李家亲生的,难!”
      “我先来说两句”,前排村民代表一开口,闹哄哄地屋子顿时变得安静起来,“两个女儿都不是李正海亲生的,又都嫁人了,说句实在话,人家想照顾他了照顾一下,不想照顾了,也还有亲生父亲要养活,我建议给他吃低保。”
      “我没有意见,同意!”
      “我也同意!”
      其他的村民代表也都纷纷响应,一锤定音,全票通过,一致同意将李正海纳入为新一年的低保户。
      这是今年城关镇两岔河村农村低保民主评议会上的一幕,村民们按照自己意愿,举手表决进行农村低保评选,真正让困难群众享受到了低保,做到了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全县从根本上杜绝“关系保”和“人情保”滋生,实现“阳光低保”和“公平低保”,提升了群众幸福指数。

      好政策建立群众安全感,济困扶危

      今年43岁的张志旗,身体状况不佳,妻子早年去世,家里仅剩一个年老的母亲和他相依为命,整个家庭无法通过就业、产业、搬迁等措施脱贫,如何摘穷帽,顺利脱贫,成了老大难问题。
      为了解决这样的难题,去年10月份,县民政局、财政局、扶贫局联合印发了《关于提高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加强农村低保和扶贫开发政策衔接工作的通知》,把“低保标准线”和“脱贫标准线”拉齐到一个标准,实现“两线合一”,即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从2500元/人年提高到3015元/人年,实现了农村低保和扶贫开发政策衔接。
      民政兜底政策实施后,旬阳县对当年脱贫的60个贫困村,开展农村低保、五保对象建档比对工作,将符合条件的五保、低保对象全部纳入兜底保障范围,做到“应保尽保”,确保脱贫路上不让一个贫困人员掉队。
      截至三季度末,全县共发放农村低保资金10566户22258人4612.5万元,五保生活费4294人1812万元,下拨受灾群众冬春生活救助资金400万元,救灾棉被1000床、棉衣1050件,救助人口约15000人;对全县323例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发放监护补贴资金77.52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叶苗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