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安康“三品一标”农产品总数达188个

作者:来庆琳 陈潇 时间:2017-06-16 09:57 来源:安康日报 【字体:

  近日,记者从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中心了解到,截至今年5月底,全市“三品一标”农产品总数达188个,其中获陕西省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84处,农业农村部无公害产品认证124个;绿色食品2个,有机农产品51个;平利女娲茶、白河木瓜、宁陕香菇、镇坪黄连、镇坪洋芋、镇坪乌鸡、旬阳拐枣、旬阳狮头柑8个产品获得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紫阳富硒茶、平利绞股蓝、岚皋魔芋获得国家质检总局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在省市农业农村部门专项检查中,“三品一标”农产品合格率一直稳定在98%以上。
  近年来,我市通过政府主导、部门推动、政策引导、市场拉动、企业参与等措施,经不懈努力,全市“三品一标”认证发展迅速,认证规模、产品数量不断扩大。“三品一标”农产品生产集约化程度不断提高,区域化特征明显。在加快全市“三品一标”认证中,我市明确发展目标,规定“全市力争用3-5年时间,主要农产品标准化生产覆盖率达80%以上,无公害、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优质安全品牌达60%以上”,为今后全市推进“三品一标”认证工作确定了目标,明晰了思路。市上及部分县区结合实际,分别出台相关扶持奖励政策。市政府在《关于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意见》中明确规定,要建立“三品一标”认证以奖代补机制;市园区办等部门将“三品一标”工作与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区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创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认定、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认定等有机结合,以“三品一标”认证作为各项农业项目实施的重要内容和验收条件,推动“三品一标”发展。镇坪、平利、岚皋、石泉也出台相应扶持奖励政策。
  同时,早在2013年我市对具有特定品质和人文历史传承,且在本地区具有一定知名度的50多个种植业、养殖业、渔业产品进行专项普查和甄选申报。安康生猪、岚皋魔芋、紫阳富硒茶、平利女娲茶、平利绞股蓝、旬阳拐枣、旬阳狮头柑、宁陕核桃、八仙党参、牛王国漆、岚皋蜂蜜、紫阳金钱橘、镇坪黄连等36个农产品入选国家农业农村部《全国地域特色农产品普查备案名录》,为我市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和农业品牌培育奠定了基础。
  立足全市“三品一标”发展成效,我市积极宣传推广,通过多种方式,引导广大消费者和市场经营主体正确识别、选购“三品一标”产品,提升品牌公信力,为生产、消费营造良好氛围。同时进一步规范认证程序,突出把好了质量检测关、现场检查关、材料审查关3个关口。
  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将按照市农业局部署,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增强优质安全农产品有效供给为目标,全年力争新认证无公害农产品26个、绿色食品1个、有机农产品3个,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产品1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