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安康教育扶贫工作模式被中组部编入国家干部培训教材

    作者:市教育局 时间:2017-01-09 15:26 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打印

      教育是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市教育局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不断探索创新教育扶贫的模式方法,加大教育扶贫工作力度,从根本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链条。教育扶贫取得了显著成绩,其做法模式被中央组织部、国家扶贫办编入干部培训教材。主要做法是:
      一是下功夫提高教育普及水平,巩固提高九年义务教育,加快普及学前教育和高中教育,使贫困家庭子女通过教育改变命运。全市学前三年入园率达96.58%,高中阶段入学率达97.3%,分别比2010年提高42和26个百分点。
      二是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让贫困学生掌握一技之长,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全面完成职业教育资源整合任务,实施中职市域统一招生,建立工学结合、校企合作、订单培养、集团办学的开放式职教发展机制,全市职教学生就业率达到95%以上,建成国家级示范职中2所。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3万余人次,为贫困群众增收脱贫致富创造条件。旬阳县作为全省2个、陕南唯一被教育部等六部委确定为第一批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
      三是坚持精准施策,全面落实教育惠民政策,扎实实施13年免学费教育,完善贫困学生资助体系,提高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餐实施水平,确保贫困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失学辍学。全市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学校926 所,实现城乡义务教育学生全覆盖,受益学生22万人。资助贫困学生9.3万人,发放资助资金2.39亿元,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就读中高职新生一次性3000元扶贫助学补助发放和高中免学费工作。
      四是高度重视和切实做好贫困儿童、留守儿童、流动儿童、残疾儿童、学困儿童五类弱势群体的教育关爱工作,倾情、倾心、倾力的关心、关爱、关怀他们的教育、生活和成长,做到“同在阳光下,共享党和政府的温暖”。落实留守儿童教育关爱责任,建立家校联系、结对帮扶制度,确保了农村义务段7.3万名贫困留守儿童、4900名进城务工子女、1100名残疾儿童全部按时入学。
      扎实的教育扶贫工作,有力推动了教育事业发展和脱贫攻坚。全市创建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7个,比全省平均水平高9个百分点。高考文理科二本上线8122人,稳居全省第二。教育扶贫工作实现“四个全覆盖”,即弱势少年儿童教育关爱工作全覆盖,贫困家庭儿童困难资助全覆盖,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餐全覆盖,13年免费教育政策落实全覆盖。在省目标责任考核2016年度政府工作群众满意度民意调查中,安康学校教育工作满意度蝉联全省十一地市第一。我市教育扶贫工作经验先后被中国教育报以“秦巴山区的教育突围---记陕西省安康市扎实推进教育扶贫工作”、“教育是最根本的扶贫---党中央国务院强力推进教育扶贫工作综述”进行专题报道,中共中央组织部和国务院扶贫办以“给孩子插上腾飞的翅膀:陕西安康市教育扶贫斩‘穷根’”为题,把安康教育扶贫案例编入国家干部学习培训教材《脱贫攻坚》之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叶苗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