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我市采取多项措施全力开展抗旱减灾工作

作者:李静 时间:2016-08-25 11:48 来源:安康日报 【字体:

  记者从安康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7月下旬以来,我市未出现系统性降水,持续高温晴热天气,江河来水量锐减,水库蓄水严重不足,白河、旬阳县出现中度干旱,紫阳、汉滨等县区出现轻度干旱,白河县城及全市部分集镇、村组出现人饮困难。根据8月19日统计,全市农作物受旱面积25.2万亩,5.55万人出现临时饮水困难。面对当前持续发展的旱情,为保障群众饮水安全、秋粮增产,我市采取多项措施全力抗旱减灾。
  8月19日市防指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要求各县区立即组织抗旱减灾工作。始终把确保旱区群众生活用水放在首位。白河县、紫阳县分别及时采用向汉江水源地下放水泵、延伸管道、分时分区供水、为群众拉水送水等措施,切实解决干旱人畜饮水困难。旬阳县吕河镇、岚皋县民主镇及时新建人饮工程,确保集镇人畜饮水。全市10个中小灌区启动泵井设施,加强各类输水、提水灌溉设施的维修与配套,按照用水计划和调水方案,立即开始抗旱浇灌。针对设施外的受旱作物,动员各县区抽引提结合,五小工程一齐上,开足马力,争取多灌早灌。广泛发动群众,采用担水、运水等措施,有效减轻干旱对农作物的不利影响。加快实施全国抗旱规划项目、2015年小型抗旱水源工程,提高抗旱能力。根据抗旱需要、生产生活用水需要,合理规划设计、储备市级抗旱基础建设项目566个,为从长远解决抗旱问题奠定基础。同时,充分发挥县区抗旱服务队的突击作用,动员技术人员219人次,深入田间地头,调查了解旱情发展,现场指导群众科学灌水用水,引导抗旱减灾。
  据预测分析,我市8月下旬还将持续35℃或37℃以上的高温天气,旱情将持续快速发展,干旱范围进一步扩大,旱情进一步加重。我市将进一步加强干旱监测预报,加强会商分析,科学决策调度,落实防抗措施。继续把确保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安全放在首位,及时摸底排查可能出现供水短缺的县城、集镇、移民安置点及其他人口密集区,细化应急供水方案。适时全面启动各种灌溉设施,努力扩大灌溉面积。提速抗旱工程,各县区要因地制宜增建机井、水窖、塘坝等“五小”水利工程,切实提升抗旱设施应急保障能力。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组织科技人员下乡,指导群众搞好田间管理,为抗旱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