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广紫阳县“全程代理”政务服务模式的通知 公开目录: 通知简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16-0180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6年08月10日
    文号 安政办发〔2016〕116 号 公开日期: 2016-08-15 09:15
    有效性 有效

    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广紫阳县“全程代理”政务服务模式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2014 年以来,紫阳县政务中心全面推行“一窗受理、内部运作、网络处理、电子监察、限时办结、统一送达”的“全程代理”政务服务模式,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得到了中省市各级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的一致肯定。其主要做法有:
      一、 公开县级权力清单, 推进集中办理。 对县级部门审批服务事项逐一复核清理,明确政策依据、申报材料、办事程序、承诺时限、收费标准、前置审批等事项信息,编制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面向社会公开。成立县政务服务中心,按照“凡批必进、应进全进”的工作要求,采取“不进中心挪位子,窗外审批摘帽子”的硬措施,将 51 个部门 418 项审批服务事项全部纳入中心集中办理。对进驻中心的审批服务事项逐项再造审批流程,承诺时限较法定时限平均压缩比例达 60%以上。建立“绿色通道”审批机制,对 45 项企业登记类事项和 15 项工程建设类事项实行一表制申请、并联审批。在县政务中心专设银行服务窗口,禁止窗口工作人员向办事群众和企业直接收费,实行“一窗式收费”。
      二、 运用信息技术手段, 创新服务方式。 建设行政电子审批系统,采用“一事一号一流程”的方式,对即办件即来即办,对承诺件、联办件、上报件采取“一窗受理、内部运作、网络处理、电子监察、限时办结、统一送达”的审批形式,即办事群众只在窗口提交申报资料,窗口及所属部门负责在规定时限内办结,系统自动发送手机短信通知申办人在窗口统一取件。下放 68 项审批权力到镇级,设置了 17 个镇便民服务中心,由县政务服务中心统一管理、联网服务。将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等信息系统与微信公众平台、微博、E 信通等新型媒体有机结合,建设阳光政务 365 网站、微信公众平台、自动考核平台、全员考勤系统、移动审批 APP 系统,实现网上预约、网上查询、网上申报、远程签批、网上投诉处理等功能。
      三、 健全监督管理机制, 规范高效运行。 建设电子监察系统,对审批服务事项办理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同步记录、全程跟踪、预警提醒、结果评价、考核汇总。加强审批事项事中事后监管,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建立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抽查机制,积极推行联合执法,从严惩处事关公共安全、群众利益的违法违规审批行为。制定出台了《紫阳县行政审批违纪违法行为责任追究办法》,对审批部门、部门负责人、审批人员、窗口工作人员 4 个层次、32 种违纪违法行为实行责任追究。定期组织开展政务礼仪培训和业务知识学习,通过 ISO9001 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积极开展“三亮三比三创三评”活动,定期评选流动红旗窗口、优秀窗口工作人员和党团员示范岗,每月组织一次主题文体活动。
      四、 强化运行保障, 促进服务质量提升。 将窗口服务工作纳入县委、县政府对各镇、各部门年度考核指标,占部门年度考核 5 分、乡镇 2 分。在评先选优、提拔任用、年度考核等方面向政务中心倾斜,制定印发了《紫阳县政务服务中心绩效奖金考核办法》等激励措施,提高窗口工作人员乐于为群众服务的积极性。制作中心 Logo、配备工服工牌,塑造良好对外形象。配置了多媒体查询机、智能抽号机、多媒体广告机、高清度 LED显示屏、智慧无线终端机等信息设备,设置了咨询导引台、申办人填写台、休息等候区,设立了便民服务区为群众提供低价、快速的打字、复印、传真等配套服务,配备了手机充电器、擦鞋机、饮水机等便民设施,为办事群众提供温馨优美、舒适便利的办事环境。
      紫阳县“全程代理”政务服务模式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具体实践,是稳增长、促投资、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有效抓手,经过了实践检验,符合我市当前发展实际。今年 6 月 30 日召开的全省推进“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上,胡和平省长点名表扬了紫阳县这一做法,要求在全省总结推广。各县区要结合贯彻落实中省市推进“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借鉴紫阳好的经验,迅速掀起“学紫阳、提效率、强管理、创一流”的热潮,促进全市政务服务工作增效提质。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 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推行“全程代理”政务服务模式对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县区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研究部署政务中心建设,分管领导直接上手,抓好具体工作;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努力形成政府统一领导、中心组织协调、部门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要夯实工作责任。 各县区要进一步理顺政务中心管理体制,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要认真对照任务分解表,抓紧制定本县区政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节点,分解工作任务,确保按时限高质量完成各项建设内容。工作方案于 8 月 20 日前报市政务中心。联系人:周启双,电话:2390005。
      三要强化监督检查。 各县区要把“改革后企业申请开办的时间压缩了多少、项目审批提速了多少、群众办事方便了多少”作为衡量政务中心规范化建设成效的具体标准,对照工作方案认真开展自查整改,市政务中心将于 9 月底前对各县区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检查考评通报。

     

    附件:推行“全程代理”政务服务模式任务分解表


    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 年 8 月 10 日

     

    公文PDF原文:安政办发〔2016〕116 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