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我市上半年农业工作亮点纷呈

作者:王鑫 时间:2016-07-21 08:33 来源:市农业局 【字体:

  全市农业工作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加快推进生态循环富硒特色农业。
  生态循环产业发展快
  预计夏粮收获面积177.4万亩,产量31.1万吨,分别较上年增长0.34%、0.65%,油菜89.3万亩,产量11.98万吨,面积减少0.33%,产量增0.84%。
  新(扩、改)建标准化千头猪场13个、培育林下生态养猪示范场(点)20个、规范提升生猪产业联盟50户。预计上半年全市生猪出栏161.32万头,完成全年任务的50.4%;肉类总产量11.68万吨,较上年增长3.18%。
  魔芋共完成播面积30.6万亩,5个 “一镇一业” 魔芋重点镇、31个“一村一品” 魔芋重点村、20个市级示范园和47个市级示范园建设任务全部落实到位。
  茶叶产业已新建标准化茶园7000余亩,良繁基地650余亩,改造地产茶园3.5万亩。
  富硒品牌打造效果好
  6月8日成功举办了国际(安康)富硒魔芋经贸洽谈会,来自法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以色列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贸易代表及国内云南、贵州、湖北等魔芋主产省份的专家学者近200人参加了会议奠定了我市中国魔芋之乡、世界富硒魔芋产业中心的地位。
  北京第七届中国国际茶业及茶艺博览会暨安康富硒茶推介会上,安康富硒茶获得6金9银的好成绩,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新华网、搜狐网等主流媒体对安康富硒茶进行了重点宣传报道,安康富硒茶成为本届茶博会最大亮点。
  5月31-6月4日在西安举行的G20农业部长会暨陕西农业合作与交流会,组织相关企业开展产品展示及推介会,共签约招商项目资金9.2亿元。
  农业科技创新亮点多
  6月16日,中国富硒产业科技协同创新启动暨富硒研究院科技创新工作会议在安康国家高新区创新创业中心召开,会议同时举行了中国富硒产业研究院揭牌仪式,全国首个中国富硒产业研究院正式落户安康,标志着部省市共建国家级富硒科技创新平台正式启动。
  组织100支农业科技队伍进驻100个现代农业园区、10支农业科技创新专家服务团包抓一县十镇,围绕现代生态(富硒)循环农业建设,开展优势特色产业重大技术联合攻关,通过科技攻关解决制约园区发展中关键技术问题,切实提高园区规模化、标准化、设施化、智能化种养水平。
  经营主体培育势头好
  围绕农业产化业工作抓培育、抓认定、抓监测的工作要求,强化对市上的确定的23个重点龙头企业进行培育,对国家级龙头企业进行监测。
  以巩固、提升、扩展、创牌为核心,以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延伸为重点,组织实施现代农业园区五个一提升工程和培育产业航母型现代农业园区,全市新发展现代农业园区33个,全市累计各级各类园区总数达388个。
  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为我市生态农业的发展提供可持续发展的人力资源保障。全市建设“一站式”实训基地69个,其中省级9个、市级25个、县级35个,共开展畜牧、茶叶、魔芋等6个专业培训班共15个班次,530名学员参加培训。
  农业农村发展活力足
  全市农村土地确权工作稳步进行,目前正处于收尾阶段。全市目前已达到颁证条件的镇、村、组、户分别占到88.4%、86.4%、86.3%和85.9%。
  全市农机总动力达到184.4 万千瓦,完成计划任务的 50.9 %。全市共建立了21个农业机械化示范区,示范面积3万多亩。
  “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及证后监管工作成效显著。对12家企业新申报的无公害农产品认证产地环境、23个产品进行了检测,推广无公害标识48万枚,“旬阳拐枣”通过农业部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认证评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