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向西开放 向东引资——我市参加2016丝博会暨第20届西洽会综述

作者:张俊 来庆琳 艾蓓 时间:2016-05-19 11:07 来源:安康日报 【字体:

  2016丝博会暨第20届西洽会于17日在西安落幕,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丝博会(西洽会)已成为各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重要桥梁。
  自1997年西洽会创办发展以来,不经意间打开了中国东中西部、中国与世界商贸、文化、旅游、科技交往的魔盒。历经20年发展,西洽会已从最初的区域性展会升级为大型综合性国际化平台。从曾经的西洽会,到西洽会暨丝博会,再到如今的丝博会暨西洽会,构筑起整个陕西、整个西部、全国乃至全球经济同频共振的脉搏。
  20年来,作为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安康,紧紧依托西洽会这一资源平台,不断强化与东西部的合作交流机会,使得西洽会日渐成为安康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力。
  面对今年新的形势,我市围绕“共建新平台,共促新发展”主题,紧扣“追赶超越、绿色崛起”以及建设美丽富裕新安康的要求,深化区域协作、推介宣传安康,以项目招商为核心,以产品展示展销为窗口,以投资促进活动为载体,在这个平台上分享信息、技术、资金与项目,取得了丰硕成果。
  面对今年新的形势,我市围绕“共建新平台,共促新发展”主题,紧扣“追赶超越、绿色崛起”以及建设美丽富裕新安康的要求,深化区域协作、推介宣传安康,以项目招商为核心,以产品展示展销为窗口,以投资促进活动为载体,在这个平台上分享信息、技术、资金与项目,取得了丰硕成果。
  据悉,本届丝博会暨第20届西洽会上,我市共签约项目186个,总投资519.83亿元。其中:合同项目159个,总投资365.42亿元;协议项目27个,总投资154.41亿元。

  组织精密抓落实

  年初,我市已全面展开本届丝博会暨西洽会相关筹备工作。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今年先后召开了政府常务会、专题会、全市动员大会安排部署具体工作,成立由市长徐启方任团长,市委常委、副市长赵俊民为副团长的安康代表团,制定印发《2016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第20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安康代表团工作方案》,代表团下设综合、投资洽谈、布展、宣传四个组,各司其职。
  各县区也成立了由县区长挂帅的县区分团,落实工作任务和人员,有力促进西洽会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在本届丝博会暨西洽会期间,市委书记郭青,市长徐启方,市委常委、副市长赵俊民全程参加各类会议,亲临安康展馆、投资促进活动会场,接待客商,推介项目,现场洽谈项目,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给予了强力组织保障。

  突出特色引客商

  我市紧扣“秦巴明珠、生态安康”主题和循环发展、建设美丽富裕新安康基本要求,按照专业化、国际化组展思路,以现代、明快、绿色为基调,兼顾向西开放和向东引资两个方面,围绕绿色产业建设和新型工业发展,突出推介一批生态旅游、富硒食品、装备制造、新型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安康丝绸等招商项目和展示推销一批地方特色精品;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我们特别设置了安康特色文化形象展示部分,搭设小舞台,通过安康地域茶艺、民歌表演,吸引了大批宾客,受到好评。
  本届展会我市落实分配展位60个,总面积600平方米,展位位置在B2馆的消费品板块。在布展公司选择上,通过公平、公正、公开招投标,确定了一家有实力、有经验、富有创新理念的设计公司全面负责布展工作。同时,突出实物展示和销售,组织参展企业110余家、展品150余种1000余件。现场参观洽谈购买的客户初步统计5万余人次。我市名优产品以蚕丝产品、富硒系列食品、野山菌系列食品、野生蜂蜜、富硒绞股蓝茶叶、野生果饮等产品为主,独具特色的富硒产品受到海内外客商青睐。

  创新形式重实效

  年初以来,我市以重点招商为抓手,积极组织招商小分队赴“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湾、中西部等地区开展经贸招商活动,以登门走访、推介项目为重点,认真做好本届西洽会前期工作。市政府领导徐启方、鲍永能、赵俊民、鲁琦、李建民、孙矿玲先后带领小分队赴上海、北京、新疆、广州、武汉、深圳、西安等地分别拜访了深圳合兴永盛集团、深圳深利源集团、烽火科技集团、人福医药集团、东风汽车公司、法雷奥灯具、特变电工等著名公司对接洽谈电子信息产业园项目、生态养老产业园项目、影视文化产业园项目、富硒食品项目、医药产业项目、光伏发电项目等。各县区也组织小分队赴外招商,据初步统计,各县区小分队对外招商60余次,举办各类推介座谈活动20余次,形成一大批线索客商和在谈项目,为本次西洽会项目签约打下良好基础。
  本届西洽会,我市会前、会中、会后均安排有投资促进活动,主要突出办好四场,分别为会前的5月6日在西安举办的“岚皋走进西安经贸旅游项目合作恳谈会”,5月12日在西安举办的“安康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商务环境说明会暨安康市重点项目签约仪式”,5月14日至15日在安康举办的“百名台商安康行”活动,以及5月16日在西安举办的“安康市与在陕商协会合作恳谈会”。并有针对性组织参加省上专题推介活动。
  随着我市对外开放水平不断加大,走出去、引进来效果明显,今年我市签约外省知名企业较往年有明显增多,且投资领域广泛,有深圳鑫烨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25亿元的安康高新区雷恒电子信息研发制造基地项目,全国宁商联盟投资10亿元的安康高新区宁商产业园项目,北京博宇新光投资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的安康市教育医疗融资租赁项目,三一重型能源装备有限公司投资20亿元的旬阳县20万千瓦风力发电项目,江苏远景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的白河县茅坪风电开发项目,云南城投集团云海公司投资8亿元的宁陕县朝阳生态旅游开发项目,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投资5亿元的石泉大数据云计算创新产业园项目,中投东方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投资5.1亿元的镇坪县代安仙谷旅游开发项目,台湾三爱农业科技集团投资5亿元的富硒肉兔产业科技园项目,上海尧舜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投资3亿元的恒口示范区恒力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江苏方盛集团投资2亿元的汉滨区通信基站设备生产项目等。
  今年我市签约项目有两大特点:一是单体投资额度大的项目多,投资在1——5亿元合同项目64个,总投资135.18亿元,投资在5——10亿元合同项目14个,总投资87.5亿元,投资在10亿元以上合同项目7个,总投资106亿元;二是签约项目产业结构明显,一产类合同项目28个,总投资25.07亿元,二产类合同项目57个,总投资119.95亿元,三产类合同项目74个,总投资219.6亿元,其中商贸服务类合同项目46个,总投资105.79亿元,文化旅游类合同项目28个,总投资113.81亿元。

  媒体联动树形象

  我市成立了由市委宣传部牵头,安康日报、安康电视台、安康人民广播电台、安康政府网站等多家主流媒体参与的新闻宣传组,印发了《2016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第20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安康代表团新闻宣传工作方案》,组织成立了西洽会新闻宣传小组,对西洽会各项工作情况进行宣传报道。同时,为扩大宣传范围和效果,充分利用新媒体,开通微博、微信公众号宣传推介安康,适时传递安康在丝博会期间工作动态。在陕西日报“三秦新视野”栏目编印了题为“送你一个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的生态安康”专版,有力宣传和说明了安康的资源优势和投资方向。
  为全面展示我市对外开放的良好形象,我市委托专业机构策划、精心编印了《安康投资手册》和《安康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册》、《安康市招商地图》、《安康市投资环境白皮书》、《秦巴明珠、生态安康》等宣传资料,为大会期间推介和宣传项目打下了良好基础。
  同时,为确保本次西洽会各项工作顺利完成,市招商局高度重视后勤保障和安全工作,严格按照八项规定会风要求,精减人员,压缩开支,确保了我市各项投资活动有序开展。结合省市各项投资活动日程安排,制订参会指南,对代表团食宿管理、各种参会证牌办理发放,与省团沟通衔接、安全保卫等各方面进行详细部署,为圆满完成西洽会项目推介签约、参展布展等各项目标任务提供了有力保证。在西洽会期间无安全事故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王玲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