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 事业单位
  • 安康
  • 招聘
  • 规划
  • 数字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在西安举行

郭青发表演讲

作者:杨雯 时间:2016-05-15 13:12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

  5月14日,“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于“2016丝博会暨第20届西洽会”期间举行。“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专家委员会正式成立,“一带一路”农业与食品交易信息平台落户西安。市委书记郭青参加论坛并发表演讲。


  论坛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与副市长李建民签署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协议。该信息平台以“绿色、有机、安全、地标”为核心价值,重点推广已取得有机食品认证、绿色食品认证、生态原产地认证等国家权威认证标志的产品。我市是论坛正式成立后第一个签署战略合作的伙伴关系。
  郭青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安康富硒产业发展现状。他说,安康属国家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秦巴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涵养区,在“三区”叠加的独特市情下,十二五以来,我们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发展理念,把生态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实现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协同推进,城乡因环境而美、群众因生态而富,走出了一条欠发达地区经济持续发展、人民逐渐富裕、生态更加美丽的新路子。
  郭青指出,富硒是安康最有优势和潜力、最具开发前景的特色资源。从2012年起,我们深化与中国农科院合作,共建安康富硒研究院,规划国家级特色(富硒)高效农业院地合作试验区,完善富硒产品质量标准,加快富硒研发中心、标准中心、检测中心、集散中心建设。今年初国家发改委批准依托安康富硒产品研发中心,成立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我们通过这一科研平台,积极推进安康富硒产品综合研发,把安康建成“全国魔芋之乡”、“全国富硒茶之乡”、“全国富硒产业基地”,打造“中国硒谷”地域品牌。”目前,安康的富硒产业已经成为生态友好型产业的首位产业,连续三年保持30%以上超高速增长,2015年富硒食品产值近300亿元,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0%以上来自于富硒特色种养收入,70%以上的贫困群众依靠富硒产业脱贫。安康富硒产业已经从培育发展阶段迈向整合发展和创新发展阶段,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郭青表示,打造“中国硒谷”品牌是安康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十三五”期间,我们提出了“追赶超越、绿色崛起”的发展总纲,让富硒等生态友好型产业在安康“十三五”发展中发挥引领性、决定性、支撑性作用,在增加群众生态福祉、致富增收中成为绝对优势。我们将努力在特色产业的资源详查、分布规律以及标准技术规程制定等方面下功夫,在聚硒技术、控硒技术、硒含量快速检测技术,以及一系列重大基础性研究上取得破题性进展,始终引领富硒产业发展潮流。我们将围绕培育千亿产值富硒产业链目标,努力建设全国最大、最优、最强的富硒食品加工基地,同时促进富硒产业与特色小镇、健康养老、生态旅游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让富硒山珍走上大城市和国外高端市场,使富硒系列产品成为农民增收的翅膀。我们真诚地期待和欢迎各界朋友、各方客商来安康旅游观光,开发富硒资源,投资富硒产业。我们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有效的措施、更加优质的服务,与各界朋友联手共同让“中国硒谷”成为安康的金名片,共同为人类健康服务!
  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国际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公共外交协会、省政府等机构主办,2016丝博会暨20届西洽会执委会、陕西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组委会、市政府、北京大广天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机构承办。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出席并致辞,外交部前部长、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李肇星宣布论坛专家委员会成立。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户思社,中国农业部原副部长、农业经济学会会长 尹成杰、哈萨克斯坦前总理捷列先科等中外政要出席论坛并致辞,国家食药监总局、省农业厅、林业厅、商务厅、省贸促会、陕西出境入境检验疫局、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政府等相关部门、地市负责人、驻华使节、专家学者、优秀企业家代表等出席论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