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走进安康>安康旅游>旅游信息 > 正文内容

    五一出游,慢性病人必备“锦囊”

    作者: 时间:2016-05-03 15:40 来源: 字号: 打印

      世界那么大,你不能阻止任何人去寻找诗和远方。即使是慢性病人。
      春节过后,终于熬到了五一小长假,又可以好好放松下了。很多人喜欢选择出游的方式来度过这个假期,一方面可以暂时逃离当下的生活,另一方面,又可以领略远方的风景和沿途的风土人情。
      而很多慢性病患者,自己或者家人,常误解“既然有病,就该在家里休息养病,不该乱跑”,其实,很多慢性病,只要稍加注意,不仅可以像其他人一样寄情于山水,而且适当活动对病情也是有帮助的。
      慢性病,是对几种起病隐匿,病程长且情迁延不愈的疾病总称,常见的慢性病有高血压、糖尿病、哮喘、心脏病等。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几类典型慢性病的出游必备“锦囊”。
      高血压:保持好心态,避免长期劳累
      对于出游方式,因为大多跟团旅行节奏比较快,不适合高血压患者,最好选择自助游。而对于自驾,短途自驾一般没问题,建议避免较长时间的驾车。
      旅行途中,尽量少食泡面、腌制食品、火腿肠等快餐,多吃新鲜水果,并保证每日饮水量。还要备好防寒保暖的衣物,以及血压计、降压药。
      最后,要调整好心态,旅途中不贪小便宜,尽量不与人发生过激行为,凡事看淡,安心享受风景。
      糖尿病:衣物宽松,勤检血糖
      旅行前应先去医院做一次全面体检,然后准备好2倍于平常用量的口服降糖药或注射用胰岛素,后者还需备好充足的注射器。
      准备好适量的食物,以防因延误吃饭而导致的低血糖;同样备好饮用水,以防高渗性昏迷的发生。
      注意体能变化:如果食欲不好,不易入睡,甚至对旅行的兴趣降低,说明活动量过大,应减少活动量;如果出现呼吸费力、胸闷憋气、头晕头痛、面色苍白等症状,应立即中止旅行,以防出现意外。同时,注意穿宽松舒适的鞋袜,避免足部受伤,形成糖尿病足。
      注意饮食卫生,不吃有酸败、异味的食物,如果发生肠胃炎症状,应停用口服降糖药或胰岛素,及时检测血糖、酮体以指导用药。
      对于糖尿病患者,平时每日就需要定时监测血糖值,而旅行时的活动、生活、饮食方式都有较大变化,会影响血糖值,因此定时监测血糖非常重要,外出一定要带着血糖仪。大多血糖仪需要自己拿笔记录,且操作过程繁琐,这里我们向大家科普一款智能血糖仪“糖大夫”,不仅操作简单,还可以自动记录每次结果,如果血糖过高或过低,还会有医生回访提醒,便于应对血糖异常等情况的发生。
      哮喘:了解目的地气候,备好紧急用药
      出现前一定要熟悉目的地的气候,因为花粉、冷空气等环境因素都可能诱发哮喘。
      如果选择飞机出行,记得常喝水并戴上口罩,保湿且保暖;但如果运动耐受力控制得不好,则尽量避免乘坐飞机。
      出行前要询问医生,保证稳定控制气喘,并备好紧急用药。
      心脏病:提前检查,作息规律
      出行前,要到医院做一次全面检查,经医生确诊病情稳定方可出游,且需要与医生确定出游范围。
      旅游时要有人陪同,并随身携带病情摘要、近期心电图和一般急救药,如硝酸甘油片、速效救心丸、异搏定、安定片和地高辛等。
      每日活动时间不宜超过6小时,睡眠休息时间不应少于10小时。时间和日程安排宜松不宜紧,路途宜短不宜长,活动强度宜弱不宜强,避免过度疲劳。
      出行时可能发生晕车、晕船和胃肠炎等,要随身带上乘晕宁、氟哌酸等药,一旦诱发心脏病,切勿拖延,应及早就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杨雯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