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邹顺生同志在全市“两场(厂)一气”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公开目录: 安政通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16-0057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6年03月17日
    文号 安政通报第十六期 公开日期: 2016-04-01 15:13
    有效性 有效

    邹顺生同志在全市“两场(厂)一气”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6年3月17日,根据录音整理)


      这次“两场(厂)一气”建设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回顾过去一年工作,立足“十三五”发展的新起点,全面安排部署新一年全市“两场(厂)一气”建设工作任务。刚才,各县区政府和两家企业作了发言,市住建局良成同志、市发改委忙利同志分别作了通报和点评,柏林同志宣读了2015年“两场(厂)”建设运营工作考核情况通报。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客观总结成绩,深入查找问题,准确把握当前“两场(厂)一气”建设面临的任务和形势

      去年以来,我们把“两场(厂)一气”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一抓到底,成绩可圈可点:一是系统谋划,主动作为,强势推进,迅速打开了工作局面。一年来,围绕推进全市“两场(厂)一气”建设,各级各有关部门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特别是市住建部门在重点项目建设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按照市政府的总体安排,积极承担起全市“两场(厂)”建设和中心城市、县城、重点镇气化工程建设的主管责任,明确专人,落实力量,围绕年度目标任务,强力推动工作落实,工作成效已经显现。市发改、财政、国土、规划、环保、水利、安监等部门履职尽责,积极推动“两场(厂)一气”建设。到目前为止,中心城市和县城的21个垃圾污水处理项目全部建成投用,19个重点镇的垃圾污水处理项目已全部开工,我们还全面启动了中心城市沿江14个排污口治理工作,扎实开展了江河沿线集镇垃圾污水综合整治。经过各方共同努力,中心城市和县级“两率”均超额完成省考指标。我们压茬推进气化工程建设,全年中心城市新建中压管网42公里,屈家河加气站建设和关庙加气站选址加快推进,累计开工安装小区111个7.1万户,已建成通气小区84个5.4万户。石泉、旬阳、平利三县加气站建成投运;宁陕、白河、汉滨(大同母站)三县区加气站已建成并正在组织项目验收;岚皋、紫阳、汉阴加气站已开工建设;镇坪加气站用地落实,方案正在调整设计。各县共建成中压管网300余公里,累计安装用户2.37万户,通气使用1.22万户。二是问题导向,主攻欠账,主抓项目,一批热点难点问题得以破解。聚焦“两场(厂)”建设的资金、技术、运营三个关键问题,围绕还清“十二五”欠账,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一个一个解难题,一个一个破瓶颈,按照“规范运行建成的、加快建成规划的、规划安排未来的、坚决杜绝直排的、探索解决面上的”的总体要求,打攻坚战、啃硬骨头、趟深水区,有效推动了“两场(厂)”建设的加快和运营的规范。气化工程重点抓了环境保障、职责理顺、入户扩面等工作,按照市人大视察提出的意见,积极落实整改。市政府先后多次召开会议听取“两场(厂)一气”工程建设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难点问题,切实从工作机构、人员力量、政策支持等方面进行有效保障。三是多措并举,迎难而上,推动落实,全面扭转了工作被动局面。按照“年初抓部署、年中抓推进、年末抓考核、全年抓督查”的总体要求,全面落实各县区、各有关部门的工作责任,以任务清单和问题清单的形式,把“两场(厂)一气”建设任务分解落实到县区、到部门,制定考核办法,全面加强“两场(厂)”和气化工程建设的督查考核。同时把“两场(厂)一气”作为实事项目,由主管部门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有力推动了工作落实,全面扭转了工作被动局面。
      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当前“两场(厂)一气”工作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在“两场(厂)”建设方面,一是“两场(厂)”建设任务有欠账。2015年计划实施的19个重点镇的污水垃圾处理项目,除恒口、建民、中厂、构扒等5个项目完成或基本完成外,其余项目均在建设过程中,而且工程进展缓慢。还有4个县区垃圾处理厂未通过环保验收,有5个县区共计34.71公里管网未完成建设任务。二是“两场(厂)”运行管理不规范。在专项督查中发现,少数县区政府和主管部门对“两场(厂)”建设认识不够、监督管理不到位,部分托管企业运行不规范,还存在污水处理率不达标、处理设施擅自停运、个别时段出水主要污染物超标等问题。沿江集镇污水直排汉江、垃圾随意倾倒问题较为严重。
      在气化工程建设方面,一是天然气加气场站建设进度慢。中心城市屈家河加气站去年元月份开工,由于征地遗留问题和施工组织不力,导致工期一再拖延。关庙加气站至今尚未落实用地。岚皋、紫阳、汉阴三县加气站刚刚开工建设,镇坪县加气站至今还在调整设计方案,尚未开工建设。二是气化入户率和普及率不理想。去年中心城市、县城的气化率目标任务分别是75%、60%,但目前中心城市气化率为68%,县城仅有石泉为61%,旬阳、宁陕、平利达到30%,其他各县区均不足10%,与既定目标相差很大。三是气化工程企业主体力量薄弱。主要包括专营企业的实力问题、内部管理问题、技术规范问题等等。还有少数企业未严格执行工程建设基本程序和施工标准,有拖延工期的问题,而且存在质量安全隐患。
      “两场(厂)一气”事关汉江水质保护和民生环境改善,倍受社会各界关注,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两场(厂)一气”建设的重要性。十八届五中全会确定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从绿色和共享理念看,国家把生态环保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来抓,更加重视民生建设和民生环境改善,将在环保投资和气化建设等公共服务方面持续加力;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尊重城市发展规律和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思想,要求尊重规律、顺应规律,注重生态修复,加大对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的投入力度。“十三五”时期时逢国家生态环保和城市建设双向投资加力的好时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准确把握形势,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下力推进“两场(厂)一气”建设,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奠定坚实基础。

      二、紧盯两率,主抓项目,加快推进全市“两场(厂)”建设和运行管理

      围绕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关于“完善汉江水质保护长效机制,建成沿江沿河城镇、社区垃圾和污水处理设施,确保汉江水质稳定达标”的要求,坚持“抓两头、稳中间、重配套”,平稳有序推进“两场(厂)”建设。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把“两率”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垃圾和污水处理率是省上每年必须考核的两项重要指标,两率指标的高或低与汉江水质的提升或下降是成正比关系的,两率水平越高,汉江水质受污染的可能性就越小。抓两率的主要措施,一是确保“两场(厂)”按有关技术规范加强科学管理、实现达标排放;二是坚决杜绝各种形式的直排。需要再次重申和强调的是,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把杜绝直排作为一项硬性任务,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好“河长制”,对市域范围内所有沿江沿河实施全程式、拉网式监管。要深刻吸取2013年紫阳和2014年中心城市江南污水直排被媒体曝光的教训,首先从管理上入手,依法打击因经济利益而造成的人为偷排问题。市县区住建、环保、水利部门要联合开展汉江及重要支流沿线“两场(厂)”污水直排的排查,对存在的直排问题,要立即着手解决,一时无法解决的也要采取临时性或过渡性处理措施。
      (二)把项目建设作为主旋律。“十三五”期间全市共计划实施垃圾和污水处理项目757个,总投资达72亿元,足见“两场(厂)”建设任务繁重,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牢固树立主抓项目的思想,要拿出更大的时间和精力抓“两场(厂)”建设,一个项目一个项目的推进,一步一个脚印的完成建设任务。一要进一步强化项目意识。高度重视“两场(厂)”项目的策划、包装、储备、汇报和争取,要研究国家投资政策,多渠道争取项目和资金支持。市发改、财政、住建、环保、水利等部门要加大“两场(厂)”项目的编报争取力度,并结合“十三五”规划的编制进一步充实和完善专项规划。二要分类推进项目建设。围绕抓好2016年“两场(厂)”建设,市住建部门要明确重点、排出单子,分类抓好推进。对于在建的项目,主要是在“十二五”应建成而未建成的欠账项目,必须加快进度,确保早建成、早验收、早投用;对于需要按照中省要求进行扩能提标的项目,要结合实际,坚持技术标准,科学组织实施;对于年内要新开工建设的项目,要抓紧制定工作方案,积极创造开工条件,确保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对于储备的项目,要做实前期工作,建好项目储备库。三要有序推进“两场(厂)”扩面。坚持以县区为主体,统筹考虑“两场(厂)”建设的片区化推进问题。要坚持分层分区分标准建设,宜集中则集中、宜分散则分散、宜区域化则区域化。同时,要进一步加大陕南避灾扶贫搬迁安置社区污水垃圾的环保治理力度,对100户以上移民搬迁安置社区必须同步实施环保治理项目,2016年要抓紧建立陕南移民搬迁安置社区环保设施建设运营的示范体系。
      (三)把规范运行管理作为基本要求。随着“两场(厂)”建设的加快推进,运行管理不规范、不达标的问题越来越突出,需要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说到底,还是部分垃圾污水处理设施设计存在先天不足、技术力量薄弱以及日常监管不到位。一是关于部分因设施、设备不到位,还未通过环保验收而处于试运行阶段的垃圾污水处理设施,要采取工程性与技术性相结合的措施,尽快实现达标验收,市发改、住建、环保等部门要给予积极支持。二是关于技术力量薄弱问题,要加大“两场(厂)”干部专业知识培训力度,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和业务素质,建立一支“懂业务、有技术、会管理”的专业化队伍。三是关于日常监管问题,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依法加强对“两场(厂)”运行管理的监测和监督,要坚持标准、坚守底线,及时解决运行管理中出现的各类苗头性问题,正确处理好“政府主导与市场参与”和“企业赢利与社会责任”的关系,确保污水达标排放、设施规范运行。
      (四)把完善机制作为重要保障。一是完善投入机制。在继续执行生态补偿转移支付资金30%用于“两场(厂)”建设政策的基础上,抢抓国家管网建设和垃圾污水处理厂配套设施建设政策机遇,加大项目策划、包装和申报力度,更多的争取中、省污染治理项目资金支持。会后,请市财政局就30%生态补偿转移支付资金到位情况进行核实,并向市政府专文上报,同时要规范资金用途,该城维费承担的资金不能充抵。请发改委、住建局、环保局就“两场(厂)”建设及管网等配套设施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进行专门研究安排和培训部署,尽可能多的争取上级各渠道的支持。同时,充分运用金融和市场手段,探索“PPP”合作模式,吸收社会资本参与“两场(厂)”建设和运营,多渠道解决投入问题。二是建立“市推进市协调、县负责县统筹”的责任机制,形成市县纵横联动、部门共同推进的齐抓共管局面。三是进一步完善督查考核机制,市政府督查室要联合市住建、环保等部门,强化日常督促检查,坚持“县区每季度自查、市上不定期抽查”和“半年通报、年终考核”的督查考核办法,全面掌握建设情况。对“两场(厂)”建设受到中省点名批评或媒体公开曝光的县区,将启动问责、追责程序。

      三、巩固扩大成果,乘势推进建设,努力追赶全省气化工程平均进度

      应该说,去年我市气化工程积极克服建设起步晚、工作底子薄、基础环境差等诸多难题,各县区加压推进建设,中心城市气化工作由主管网过汉江,到中压管网加快延伸和加气站加快建设,再到天然气破冰入户进小区、进机关、进企业,打了一场翻身仗。2016年的气化工作,我们要进一步巩固扩大成果,坚持环环紧扣、步步为营,咬紧牙关,三步并作两步走,努力完成全省气化一期欠账,为赶上二期全省气化建设平均进度奠定基础。
      (一)咬定目标,分解任务。全省二期气化目标是,到2017年市级气化率达到90%,县区平均达到70%(陕南县城可适当降低,但不得低于50%),重点镇平均达到30%。实现这个目标,我们还有两年的时间,而今年是最为关键的一年。从工作基础看,当前气化工作正呈“九牛爬坡”之势,工作容不得半点松懈;从目标任务看,2015年我市中心城市气化率已达到68%,县城平均气化率只有20%,重点镇还是空白,对照全省目标,除中心城市和石泉、旬阳等少数县城外,汉阴、紫阳、岚皋、镇坪4个县气化率还不足10%,对照二期全省目标,差距很大,两年时间要赶上,压力很大。为了抓好今年气化工作,我们继续坚持目标任务到县区、到部门的工作责任机制,会上印发了2016年气化目标任务。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对照年度目标任务,围绕场站、管网、入户安装三大重点,找准差距,分解任务,强化措施,逐项落实,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
      (二)突出重点,加快建设。紧扣“气化率”,抓好三大件。聚力推进加气场站、中压管网和入户安装。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以事不避难的精神,按照燃气规划、场站、管网、经营许可、安全监管“五个全覆盖”的要求,切实打好气化建设攻坚战。一是中心城市主攻“两站一管”建设,压茬推进入户安装,即建成屈家河加气站,新建关庙加气站,进一步推进中压管网建设,持续抓好天然气入户。逸华公司要增加安装力量,打好入户歼灭战,汉滨区有关镇办、社区要搞好协调配合。二是县城要加压推进气化工程,石泉、旬阳、平利等工作基础好的县,要继续强化入户安装,提高气化率;场站在建和未建的县要实行场站建设和管网建设“两手抓”、“双推进”,必须确保今年以内实现场站全部建成投用的目标和管网敷设里程的目标。三是加压奋进,实现重点镇气化工程零的突破。今年,我们将在长输管线沿途的石泉县池河镇、汉阴县涧池镇、汉滨区五里镇等基础条件相对成熟的重点镇,率先启动气化工程建设。所在县区政府要制定建设方案,积极抓好推进,市气化办要一并纳入年度目标考核。
      (三)落实责任,加强监管。建固然重要,相比建而言,管理的责任更大、任务更重、要求更严。一是进一步明确市发改委与市住建局的工作职责,市发改委作为市气化工程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常设单位,主要负责气化相关政策支持、气化办日常工作和长输管线建设,中心城市、县城和重点镇的气化工程建设管理与考核由市住建局全权负责。各县可比照市上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二是市县住建、安监、质监、消防等行业主管部门,要围绕各自职能职责,充分发挥行业监管作用,特别是要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依法规范企业的经营管理,确保气化工程从规划设计到建设安装到运营管理全过程安全不出问题。中心城市要对气化工程的安全生产开展回头望,坚决杜绝安全隐患。三是加强市场价格监管,主管部门要全面弄清情况,明确天然气价格管理政策,包括天然气销售价格和用户安装工程工料费收费标准等,这是事关国计民生的大事。四是形成工作合力。气化工程既是一项公共社会事业,也属于企业经营行为,但首先是一项公共事业。气化建设是政府与企业应共同承担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历史责任,要正确处理好“政府主导与市场主体”之间的关系,各级政府和市县区发改、财政、住建、交通等部门要在政策和环境保障上加大对气化建设的支持力度,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各专营企业要切实肩负起责任,一方面,要发挥好企业建设主体作用,加快建设进度,主动搞好产品的宣传营销,保质保量完成既定任务;另一方面,要带着感情,换位思考,多一些理解和包容,真正把气化建设这件好事办实、办好、办到位。当然,企业特许经营权并不是一劳永逸的,是有原则和具体要求的。
      最后我要强调的是,“两场(厂)一气”是纳入市委、市政府单项考核的重点工作。通过大家的努力,已经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落实机制。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两场(厂)一气”建设的关键之年。希望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继续发扬连续作战、迎难而上的良好作风,再加压力、再添措施、再鼓干劲,确保“两场(厂)一气”建设取得新成绩、实现新突破。


    公文PDF原件:安政通报第十六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