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徐启方、赵俊民同志在全市对外开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公开目录: 安政通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16-0040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6年03月22日
    文号 安政通报第十二期 公开日期: 2016-03-22 17:58
    有效性 有效

    徐启方、赵俊民同志在全市对外开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6年3月7日)

    徐启方同志讲话

      这次全市对外开放工作会议,主要是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市“两会”精神,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我市对外开放迈向更高水平。下面,我强调四点:
      一、安康追赶超越,开放发展是必然选项
      开放合作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基本特征。只有商通四海、文播天下,才能实现繁荣富强。一个国家是这样,一个地区更是如此。
      无论是过去还是今天,安康发展所取得的成就无不得益于对外开放。历史上,安康就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地方,汉江水运通江达海,成为经济和人文交往的纽带。从安康走出去,分布在五大洲50 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 万多名海外华侨、港澳台同胞和留学生,我市现存的很多船帮会馆、教堂遗迹,以及挪威传教士尤约翰在安康拍摄的中国第一部彩色纪录片,就是对安康历史上开放发展的最好诠释。特别是近年来,我们以更大力度“走出去”“引进来”,先后与美国派克维尔市、澳大利亚班尤市、天津市、北京市石景山区等国内外城市建立友好合作关系,与中国农科院、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陕西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校,以及陕能源、延长、陕煤、陕文投、陕重汽、陕有色等省属大型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十二五”累计签订合同项目1070 个,实际到位资金1462 亿元,开放发展取得长足进步。
      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安康已经初步具备全方位开放的基础和条件。我市地处秦巴山区腹地,是内陆中的内陆,交通闭塞长期 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经过多年不懈努力,交通“瓶颈”正在变“枢纽”,全市公路总里程已达2.3 万多公里,居全省第二位;四条高速公路、三条电气化铁路,通车里程分别达577 公里和453 公里;“十三五”期间还将建成平镇、安岚两条高速、西成、西渝两条高铁及阳安铁路复线和一个4C 级机场、一条可通行500 吨级船舶、直达长江的高等级航道,区域交通枢纽地位更加凸显,可同时接受关天、成渝、江汉三大经济圈和西安、重庆、成都、武汉4 个大城市的辐射带动。全市经济持续较快发展, “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长13.6%,去年五项经济指标列全省第一,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加速推进,“三区两园”和“飞地经济”园区聚集资源、承载项目的能力不断增强。清新的空气、清洁的水源、茂密的森林、宜居的环境,以及独特的富硒资源,已成为发展生态旅游、富硒食品、健康养老、清洁能源等新兴产业的最大优势。特别是我们强化责任、担当和落实,各级各部门和广大群众想发展、谋发展、促发展,干事创业、加快发展氛围更加浓厚,为我们扩大对外开放、发展外向型经济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
      融入全国全省发展大局,必须以更大力度推进对外开放。十八届五中全会确立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新理念,提出“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必须丰富对外开放内涵,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协同推进战略互信、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努力形成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格局。”习近平总书记讲,“十三五” 时期,我国将实现更高水平的开放,进入全面开放、全面参与、全面合作、全面提升的新阶段。去年2 月,总书记在我省视察时指出: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陕西发展的怎么样,不仅关乎三秦父老乡亲的福祉,而且对西部大开发、对“一带一路” 倡议、对西北地区稳定都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陕西找准定位,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我省“十三五”规划提出,要拓展对外开放空间,积极推动向南开放。省委赵书记讲,要围绕实施“一带一路”倡议扩大对外开放,吸引跨国公司及全球行业领先企业来陕投资,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积极稳妥拓展“海外陕西”发展空间。娄省长讲,陕西处于“一带一路”的核心位置,必须进一步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努力在一些优势领域走在全国前列或实现重大突破;要以开放倒逼制度创新,积极对接国际通行规则,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市委三届九次全会提出,要融入国家战略和重大机遇,打造全省一流的发展环境,推动安康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水平上对外开放。贯彻落实中、省和市委部署要求,积极融入全国全省对外开放大局,既是安康追赶超越的必然选项,更是我们顺势而为、借力发展的重要机遇,形势不容许我们置身事外,必须先行一步,先干起来,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推动开放发展向更大规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迈进。
      二、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推动开放发展迈向更高水平
      实现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没有敢想敢拼的魄力不行,必须找准问题,对症施策;必须明确目标,保持定力,深入推进。从面临的主要问题看:
      一是经济外向度低。“十二五”期间,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只有1.4 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7650 万美元,外贸依存度仅为
    0.38%,分别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41.2 和7.7 个百分点,差距很大,必须引起重视。
      二是优质项目少。过去引进的项目大多是资源开发类,如小水电、矿产、房地产等;近年来逐步向现代农业、电子商务、物流等领域拓展,但高端制造、高新技术等战略性产业项目,现代金融、电子信息、健康养生等现代服务业项目偏少,带动效应还不够强。同时,适应开放发展的人才不足,特别是具有战略思维、国际视野的优秀人才,熟悉外贸外事、国际金融的高层次专业人才严重短缺。
      三是思想解放程度不高。思想保守、观念落后,是制约安康对外开放的重要因素,更是发展环境问题的根本原因。突出表现在,视野不宽,因循守旧,抓改革生搬硬套、形而上学,抓发展按部就班,循“惯例”、套“本本”,缺乏敢于突破、敢于超越的魄力;见事早、反应慢,有想法没行动,不注重学习,不善于借鉴先进经验,缺乏与时俱进、创新奋进的激情;有的面对困难畏首畏尾,怨天尤人,面对良好的机遇,缺乏改变现状的勇气,一些该办的事情办不好、办不成,贻误改革,影响发展。
      四是发展环境不优。一些干部面对新常态不适应、不会干、不敢干,对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中的矛盾问题,生搬硬套条条框框,“不能办”的借口多,“怎么办”的方法少;项目审批互为前置,往外推的多,敢担当的少,推诿扯皮,效率不高。少数群众发展意识、大局意识、法治意识淡薄,只图眼前,不看长远,拆迁补偿漫天要价,插手工程强买强卖,封门堵路、恶意阻工等违法行为时有发生,甚至有个别党员、村组干部、公职人员参与其中,严重影响发展环境,抹黑安康形象,必须依法依纪从严惩治。
      问题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更要作为我们推进大开放、促进大发展的全新起点。要按照“内引外联、东进西拓、南下北上”的工作思路,围绕“打造陕西向南开放的桥头堡、在关天经济区和一带一路建设中走前列、特色富硒产品和生态旅游及秦巴文化在国内外有影响”三大奋斗目标,推动对外开放迈向更高水平。
      思想再解放。越是发展不足,越要坚定改革开放、攻坚克难的信念信心,越要下定敢为人先、开拓进取的决心毅力,越要有走出去、引进来的胆略和魄力,让思想放飞,让观念“先飞”。思想变不变,领导是关键;敢不敢担当,同样看各级各部门中的“关键少数”。要始终坚持以开放创新的思维看问题、办事情,只要有利于加快发展、有利于改善民生,就要顶住压力,敢于拍板;只要认准了的事,就要大胆去干,放手一搏,以“关键少数”带动“最大多数”。很多事情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要超越自然环境造成的地理局限,改变内陆地区扩大开放难有作为的消极心态,敢想敢做、敢为人先,勇于竞争、勇创一流。解放思想不能当成一个口号,不是哪一个部门、哪一个方面的事,要全方位培育对外开放主体,县区、园区、部门、单位、企业、每个干部,都要自觉做解放思想的先锋,以海纳百川、开放包容的胸襟,以放开放活、互惠共赢的魄力,使安康成为开放合作、聚集投资、吸纳人才的洼地。
      “十大行动”助推开放。就是要加快企业、产品和安康人走出去,让安康的形象、品牌和良好影响走出去,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一是有计划地组织到发达地区或国外,汲取先进经验, 寻找自身差距,主动融入更大范围的开放发展。二是积极争取国际或地区性会议,以及全国性、区域性文化体育活动在安康举办;主动邀请国内外友人、企业家走进安康,促进安康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让外界更多了解安康;三是从教育、卫生系统分别选派1000 名优秀中青年教师和医务工作者,到国内外高校、培训机构深造;四是建好开放平台,以办好安康汉江龙舟节为重点,加快建立文化、旅游、体育、贸展等各类平台,展示对外形象,助推开放合作;五是实施对开放的人才战略,开展国家公职人员“学本领、强素质”活动,重点加强国际贸易、金融和外语、礼仪等方面的学习培训,选派公职人员“走出去”开阔视野,提高开放意识和工作本领;六是积极争取安康名优特色产品纳入国家、省上采购目录,积极参与“海外陕西”发展;七是加快名优特色产品走向全国,定期在京津、珠三角、长三角地区,以及西安、成都等地开展招商推介活动;八是开展“南水北调中线行”活动,对沿线城市进行考察学习,汲取先进发展经验,全面宣传推介安康,积极促进战略合作;九是深化与友好城市、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合作,健全沟通机制,拓展合作领域,寻求合作实效。十是开展十大“微博达人”、十佳“微信达人”和“最佳公众号”评选活动,发挥自媒体的传播优势,发出安康好声音,凝集发展正能量,树立创新安康、绿色安康、开放安康、文明安康的对外形象。 以精准招商聚集开放优势。对外开放的核心是发展开放型经济,重中之重是引资金、引项目。要加强策划,精心组织,定点发力,确保招商活动春夏秋冬不间断,每年都有新成效。坚持“招大、引强、选优”,密切跟踪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盯紧国内外知名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围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能源等领域,点对点推介,一对一洽谈,做到精准, 增强实效。招商引资不能靠运气,不能打无准备之仗;首先要把自己研究透,搞清楚我们的优势在哪、潜力在哪、合作共赢的点在哪?更要把对方研究透,对企业的综合实力、发展布局、投资意向、环境需求等,都要在事前做足功课,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
      以环境优化打造投资洼地。发展环境是对外开放的“生命线”,相较于区位、政策、平台等硬环境,客商投资更看重政府的服务效能和社会的诚信文明。我市发展外向型经济的要素本来就有缺失,必须用加快发展的办法解决。如果服务再跟不上、建设环境没有保障,拿什么去吸引投资?必须更加积极地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改进作风,简政放权,最大限度减少审批、简化程序、提高效能;法律法规允许的,别的地方在做的,我们都要努力做的更好。要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对严重损害发展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监察、公安等部门要敢于“亮剑”, 该处分的处分,该法办的法办,抓几个典型,形成有效震慑。要加强舆论宣传和法治教育,引导群众增强发展意识、开放意识, 看长远,算大账,讲大局,做贡献,积极参与对外开放,共建共享发展成果。
      三、推进全方位开放发展,各级干部必须走前列、作表率
      领导干部要发挥好带头作用。自觉把开放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面对开放发展的时代潮流要有责任感,面对不进则退的发展态势要有紧迫感,不能坐等天上“掉馅饼”,必须积极主动走出去、抓机遇、求突破。要大胆破除“思维瓶颈”,以开放的视野谋划追赶超越,以更大的力度抓好招商引资,重大项目要胸中有数、抓牢抓紧,环境问题要直接上手、攻坚破难,放下架子,干出样子,做好表率,充分发挥关键作用。各级各部门要树立开放发展“一盘棋”思想,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务实高效的推进机制。
      以开放的理念塑造开放的形象。随着我市对外开放大通道的形成,安康将逐步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我们必须强化开放发展新理念,学会用全局视角来审视自身发展,跳出安康思考安康,跳出安康发展安康。从小事、细节做起,从当前能做的事情做起,树立开放安康的对外形象。要以更加精准的方式宣传“秦巴明珠、生态安康”,发动每一个文明、热情的安康人讲好安康故事,让在外地定居、工作的几十万安康人成为宣传家乡、展示安康的形象代言人,形成“安康的自然环境好,发展环境更好”的口碑。
      强化干部和人才队伍保障。习近平总书记讲,开放首先是人的开放,人才政策,手脚还要放开一些。各县区、各部门都要选派干部走出去,到开放发展的前沿学习培训、增长见识、解放思想;只有主动走出去开阔视野、更新观念,才能更好的谋划发展、追赶超越。要加强工信、招商、外事等部门的干部队伍建设,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公益性岗位招聘等方式充实优秀人才。要坚持引资与引智相结合,面向国内国际,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大力引进一批科技领军人才、高级管理人才和创新团队,努力为开放发展、追赶超越提供强大智力支持。


    赵俊民同志讲话

      本次全市对外开放工作会议,由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和市政协共同举办,招商、商务、外侨、外宣、台办等涉及对外开放的部门共同承办,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省市“两会”和市委三届九次全会、市政府全体会议精神,彰显安康扩大对外开放、实现追赶超越的诚心、信心和决心,进一步强化开放思维,培育开放主体,落实开放责任,扩大开放成果,以对外开放引领安康跨越发展。省商务厅、西安海关和陕西进出口商品检验检疫局领导莅临指导会议,一批商协会、落地企业、侨胞侨属、台胞台属和在安的国际友人应邀参加会议,我谨代表安康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和市政协向各位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待会儿,徐启方市长和省商务厅李生荣副厅长还要作重要讲话,请大家认真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先介绍一下安康市对外开放的现状、任务和措施。
      一、正确认识成绩,坚定不移地实施对外开放战略
      “十二五”时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商务厅等相关部门的悉心指导下,全市上下深入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坚持以大开放促进大开发、推进大发展,对外开放取得了长足发展。具体表现在:
      一是招商引资取得新成效。2015年,全市实际到位资金 406.6 亿元,增长27%;“十二五”期间,全市累计引进招商引资项目1070个,总投资1971.27 亿元,累计到位资金1441.73 亿元,年均增长29.1%,增速高于全省近11 个百分点,高于安康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4.1 个百分点。在招大招强招优方面,先后引进中 广核、重庆钢铁、华电集团、上海宝钢、紫金矿业、三一重工、上海复星、苏宁电器、江苏悦达、特变电工、陕西延长、陕西有色、陕西煤化、陕汽集团等世界500 强、中国500 强及行业龙头企业30 余家。天贸物流城、南水汽配、帝奥电梯、钒氮合金、众辰机芯、皓翔建材、宝通汽车、双环锻造等一大批影响显著、带动性强的产业项目落户安康。在招商方式创新方面,一是注重“小 分队”扣门招商。实行点对点、专题招商、市领导带队招商等形式,有效降低了招商成本,提高了招商的针对性、有效性。二是 创新招商载体。市招商局与工信、商务、农业、林业、旅游等部门合作,采取招商推介和产品展销相结合的形式,先后在重庆、天津、上海、西安、榆林、深圳、乌鲁木齐等地,成功举办了“安康名优特色产品走出去暨重点合作项目推介会”,累计签订招商引资项目合同、协议169 个,总投资596.35 亿元,现场销售安康特色产品数千万元,受到省政府领导的表扬。三是建立互动有效的 沟通机制。充分发挥异地陕西和安康商会、办事处的优势,建立招商联盟、以商引商,每年均举办落地企业和安康在外成功人士回乡创业座谈会,通过他们带来更多的客商投资兴业。
      二是贸易合作实现新突破。“十二五”期间,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15354 万美元(其中进口146.7 万美元),比“十一五”增长2.99 倍。外贸企业备案数达到144 家,比“十一五”末增长1.22倍;其中有实际进出口业绩的外贸企业达到69 户,比“十一五”净增28 户。出口产品已由过去的化工、桑蚕为主扩大到化工、魔芋制品、桑蚕、服装等,出口市场拓展到61 个国家和地区。2015 年全市外贸进出口达4766.72 万美元(折合29487 万元人民币), 同比增长35.7%,增速在全省11 个市区排名第一。“十二五”期间工程项下外派境外劳务输出累计达2000 余人,服务外包的新兴业态在我市已经出现。安康兴科房建集团投资3200 万美元在澳大利亚设立房地产开发企业,实现了我市企业“走出去”的突破。西安海关和陕西进出口检验检疫局已在我市设立海关和检验检疫办事机构,企业在安康就可办理报关和检验检疫手续。
      三是外事台侨发挥新作用。安康籍在境外的华人、华侨、港澳台同胞、留学生及其在安康的眷属超过1.2 万人,遍布6 个洲、50 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省11 个市区列第5 位,可谓“侨务大市”。市外侨办先后与欧美、澳洲、北美洲及非洲等 30多个国家开展对外交流活动;与澳大利亚班优市、美国派克威尔市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与美国陕西同乡会、加拿大爱心教育基金会、澳大利亚“惠贤会”、魏基成“天籁列车”基金等40 多个社团和30 多个国家的华人华侨建立联系,开展商务往来,并援助安康公益项目400多个,投资近亿元。近年来,安康籍澳大利亚华人企业家鲁洋女士捐资我市达300 余万元,并在安康市援助儿童协会设立了每年40 万的“鲁世明基金”;安康籍澳门企业家吴晓康在安康中学设立了每年10 万元的“吴晓康奖学金”,并投资2 亿多元开发建成了旬阳县季家坪水电站。市对台办充分发挥在安的台商、台胞台属 的作用,牵线搭桥组织安康相关企业参加了2015 海峡两岸现代农业研讨会,促成了石泉县与台湾新北市中和区结为友好城市;支持民营企业赴台商务考察洽谈,促进安台交流合作。
      四是对外宣传出现新气象。以讲好安康故事、传播安康好声音为核心,加强与中央驻陕和省级驻安媒体的沟通,扩大“两微一端”影响力,加大《秦巴明珠》主题宣传片和外宣图册资料的推介宣传力度。2015 年,邀请中省、境外及网络70 余家主流媒体,围绕打造“秦巴明珠·生态安康”、深化改革、“走园区、晒工业、看发展”、富硒产业、投资环境、生态资源、招商成果等主题,多角度宣传安康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效、新成绩。安康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得到提升。
      五是发展环境获得新提升。2015 年 8 月,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的意见》和《安康市国家公职人员“为政不为”行为问责实施办法》。市委、市政府从群众和市场主体反映最强烈的、最不满意的地方入手,大幅取消和下放行政许可事项,设立市县(区)两级政务服务中心,严肃整治企业和项目周边环境和违法中介、有偿服务等突出问题,为加快发展提供了服务保障。
      2月19日,在全省商务招商工作会上,王莉霞副省长表扬了安康市的招商引资工作,特别指出“安康的生态环境好,但安康
    的投资环境比生态环境还要好”,这是对安康招商引资和对外开放的充分肯定和褒扬。
      面对来之不易的对外开放成绩,我们感慨万千、欢欣鼓舞,但是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安康对外开放和开放型经济发展严重不足一直是最大的短板,对外开放水平目前仍处于婴儿期。2015 年, 安康市利用外资、对内招商引资、外贸进出口、境外投资金额仅分别占到全省总额的0.22‰、5.66%、1.56‰、4.8%,对外开放的两大重要指标----利用外资和外贸进出口在全省占比与生产总值在全省占比(4.25%)相差数百倍!更为严重的是表现在思想认识上:第一个表现是自觉对外开放的意识不强。一些地方和单位的领导缺乏开放性思维,解放思想的程度跟不上快速发展的形势,跟不上市委、市政府实施追赶超越的步伐,发展开放型经济的视野不宽、愿望不强、不敢走出去、不善走出去。第二个表现是全 民参与招商的意识不浓。一些地方和单位对招商引资工作认识不到位,支持不给力,认为招商工作是招商局的事,与己无关,没有真正思考招商引资对安康发展的重大意义,没有真正从全市发展的大局去思考、去作为。第三个表现是招商项目跟进和后续服 务不到位。在项目落地建设,承诺事项兑现等后续服务方面,做的没有说的好,与客商的期望还有很大差距,部分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推进缓慢,极个别地方甚至出现“关门打狗”的做法。第四个表现是涉外部门协同合作不够。对外开放首先需要招商、外经、 外贸、外事、侨务、引进外智、台办等主管部门协同给力,而目前这些部门多是各自为战、条块分割,尚未形成有效的协同力量, 此外全社会对外开放的意识不强、氛围不浓。
      二、明晰对外开放的重点任务,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
      著名的广义热力学第二定律表明,一个与外界隔绝的孤立系统之任何自发过程,总是朝着无序和混乱发展,最后走向“死寂”。1977 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普里高津建立的耗散结构理论表明:一个系统可借助与外界的能量流、质量流和信息流交换而维持的一种有序结构,进行自组织,逐步走向有序而不是无序。就一个经济和社会系统而言,如果它是封闭的,则其必定会走向无序和混乱;要避免这种现象的出现,唯一的办法是实行对外开放,保持本系统与外部的信息、技术、资金交流。人类文明发展历史已经雄辩地证明了上述定律。
      实际工作中的对外开放不仅包括思想开放和实体开放,更包括对境内开放和对境外开放,而后者涵盖境内招商引资、对外贸易、利用外资、“走出去”、劳务输出、对外宣传、引进智力、外事工作等范畴。面向“十三五”,为实现市委、市政府确定的“追赶超越、绿色崛起”战略,一个行之有效的举措是发挥安康地处关天、成渝和江汉三大经济圈几何中心的区位优势,全力扩大对外开放,以开放促开发、促发展、逼改革。
      一要思想大解放。习近平总书记在《摆脱贫困》一书中提出: 摆脱贫困,其首要意义并不是物质上说的脱贫,而是在于摆脱意识和思路的“贫困”。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将开放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提出“全方位对外开放是发展的必然要 求”的重要论断,为我们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指明了方向。郭青书记在市委三届九次全会上提出,“以融入国家战略和优化发展环 境为重点,推动安康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水平上对外开放发展”。徐启方市长在 2015 年和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强调,“今天的安康,大开放的使命比任何时候都更加紧迫”“把招商引资作为对外开放的第一抓手”“坚定不移地实施开放战略”“用全方位、深层次、高质量地扩大开放引领安康实现发展的新跨越”。
      安康要实现“十三五”全面脱贫攻坚,根本上要靠发展,要加快发展首先须解决思想认识问题。视野不宽、眼界不高、胸怀不广、固步自封、小富即满是落后和贫困的思想根源。思路决定出路,观念创造财富,开放推动发展。当今的世界是经济全球化、区域一体化协同发展,思想解放有多大,开放度有多大,发展空间就有多大。思想的解放体现在以更加开放的思维,更加包容的胸襟,在发展开放型经济上有作为,关键仍在作为“关键少数” 的领导干部身上。
      不久前,徐启方市长传达了在四川眉山市考察学习的感受,特别是眉山市促进经济稳增长的二十六条措施,通篇体现了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的精髓,全篇文字没有繁文缛节,没有空话套话,不设条条框框,每条都是实实在在的支持,对我们震动很大。在纵向比较时,我们时常觉得安康发展速度已经不错了,但与我们周边的四川、重庆比较,我们的差距没有变小,主要是思想解放程度上的差距。在省内,咸阳每年春节收假后市委、市政府召开的第一个大会就是招商引资表彰大会,连续多年都如此,这恐怕是咸阳的招商引资和经济总量连年跃升的一个重要原因。
      立足安康实际,我们要树立“大开放”观念,实现对市外、境外、市内的“三向”开放;树立“大外贸”理念,我市产品只要销往市外,均可视作“外贸”;树立“大外资”理念,对境外资金、中央补助性资金、市外资金、本市居民创业投资等应一视同仁地鼓励和欢迎。
      二要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思想要解放,行动要跟上。按照“西联、东出、北开、南融”的思路,把安康打造成长江经济带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纽带,特别要注重融入长江经济带,积极对接西安、重庆、成都、十堰、武汉等周边地区,主动承接东部沿海地区产业转移,形成大协作、大开放、大融合的区域合作新格局。
      市招商局、商务局要积极对接省商务厅、省贸促会等部门,积极参加省上的重点经贸活动,研究制定我市的重要经贸活动计划,把“安康世界、世界安康”传遍全国、传向世界,让安康的好产品“走出去”,把外地好经验、好做法、好项目“引进来”,重点组织好今年“安康名优特色产品走出去暨招商引资”系列活动,尤其要做好我市首次走出国门前往中亚的经贸活动。
      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要带着招商任务、带着企业产品、带着金融机构、带着新闻媒体走出去,去开阔眼界,感受外界发展变化,去作推介大使,宣传安康、推介安康。
      在此,我想重点说一下“走出去”境外投资。许多人对客商来安康投资很感兴趣,而认为安康的企业到境外(含港澳台地区)投资不是好事,甚至认为是“跑路”,这是计划经济的落后思维。资本是趋利的,只要能盈利,在全世界那个地方投资兴业都天经地义。况且,境外投资本身也是我们利用外资的一部分,国家一直鼓励企业“走出去”投资,殊不知,从2014 年起中国的对外投资额已经超过了利用外资额。所以,我们安康的企业要大胆走出, 在国际市场上寻求商机、发展壮大、展示安康形象。
      三要在务实招商上有突破。市招商局要会同相关部门和区县,按照2016 年我市的重点招商引资活动计划,实施精准招商、精细招商、精心招商。一是要抓大不放小、招外并重内。要围绕长三 角、珠三角、环渤海、港澳台等重点区域,既盯紧世界和国内500 强、知名央企陕企、行业领军企业,还要重视中小企业和本地创新创业的小微企业,做到对各类企业一视同仁;就安康的产业基础而言,中小企业的项目也许更容易落地些。二要抓好小分队招 商。继续有计划、分批次地统筹组织好市领导小分队招商活动,要瞄准与我市特色产业相关的企业、国内外龙头企业,开展产业招商、定向招商。三是组织好重大招商活动。全力做好 2016 丝博会暨第二十届西洽会的参会参展工作,积极参加厦洽会、亚欧博览会、陕粤港澳活动周等活动。重点组织好在武汉、沈阳、郑州、成都、石家庄等地举办的特色产品推介暨招商活动。四是用好驻 外商协会平台。在过去的招商活动中,各驻外商协会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我们成功引进大量客商,许多项目成功落地建设。要继续发挥各驻外商协会人脉广、沟通强、信息量大、招商网络覆盖面广等优势,增强招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五是招商方式 上要再创新。招商引资工作没有定式,创新是永恒的主题,要学习借鉴好的做法,借助互联网+等更多的手段,善于发散思维,充分发挥我们的创造力,把更多的资本引到安康来。确保今年完成420 亿元、争取完成450 亿元的招商引资任务。
      四要在园区招商上下功夫。我市已建立了安康国家高新区、瀛湖生态旅游区、恒口示范区以及19 个省级县域工业集中区、355 个现代农业园区,这些梯次发展的园区,就是我市的“特区”,更是招商引资的承载地。要围绕园区产业定位和发展方向,策划一批园区基础设施、优势产业等对经济拉动力强、对客商有吸引力的招商项目,不断引进新企业,逐步形成产业集群。
      五要做大对外经贸合作。一是以壮大出口企业规模为重点,围绕富硒特色产品做文章,在扩大对外贸易规模、提高对外贸易效益上寻求新突破。对现有出口龙头企业予以重点支持,培育一批出口创汇大户。加大外贸孵化工作力度,分行业确定重点外贸企业,引导和支持更多企业开展自营出口,增加全市出口主体数量。要重点指导有出口业绩的企业大力发展加工贸易。组织企业外出参会参展,在巩固传统市场的同时,把握机遇拓展新兴市场, 推进市场多元化。要积极实施“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把发展电子商务作为企业“降本增效”的重要举措。二是做好对外派劳 务输出的指导和监管,扩大劳务输出规模,规范劳务输出管理,建立健全劳务培训机制,多渠道培养技术型、智力型、管理型出国劳务,提高外派劳务素质。推进市级劳务平台建设,搞好劳务输出对接,鼓励外派劳务企业开拓国际中高端劳务市场,打造“安康劳务”品牌。三是努力完善外贸支撑平台,争取设立安康市口岸办,加快推进安康陆路货运口岸建设;加强与商检、国税、外管、金融、海关等涉外部门的沟通与协调,充分发挥多部门联动的协调服务机制。
      六要用好用活广义的对外开放平台。市发改委、外侨办等部门要利用好友好城市(区)和战略合作伙伴的资源,扩大交流与合作:多年来,安康市与美国肯塔基州派克威尔市、澳大利亚班优市、北京市石景山区、江苏省常州市缔结了友好城市关系,与20 多个中省单位、科研院所、大型企业集团签订了 “战略合作协议”或对口帮扶关系,包括:天津市、国家科技部、中国农科院、西安交大、西北农大中国药科大学、陕西师大、长安大学、陕西科大等,利用好这些资源是安康市对外开放的重要抓手。市外侨办要借助外事、侨务、侨联、友协等侨务工作平台和品牌活动,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华侨华人侨团合作,以经济贸易、文化交流、科技合作、民间外交等领域为重点,全方位推进务实合作。继续开展“百侨连心”活动,建立“侨胞之家”。加强与相关部门和单位的联系协调,把握新侨创业就业情况,协助其解决在发展中的困难,激发侨胞创新创业热情。市对台办要按照“政经分开”的原则,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对台经贸和社会交流活动,广泛联系更多的台湾客商来安康开展商务考察合作;特别要加强对台资落地企业的服务保障,发挥口碑效应,增强台商投资信心。市外宣办要联合有关部门走出去开展外宣活动,做好丝博会、陕粤港经贸合作周等重大经贸活动的宣传工作;围绕秦巴明珠、中国硒谷、脱贫攻坚、交通枢纽的打造,策划主题宣传报道;灵活利用传统媒体、新媒体和自媒体,采取小分队采访的形式,深入基层,挖掘素材,策划刊发、播出一批重点报道;加强网络涉安舆情监控,持续对外传播安康好声音,进一步提升安康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市外专局(市人社局)要会同外事等部门,结合我市“百千万”人才工程,积极引进境外专业人才,服务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七要建立涉外部门关联互动的新机制。成立安康市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和统筹全市对外开放工作。切实发挥外经外贸(商务部门)、招商引资(招商部门)、对外宣传(外宣部门)、引进外智(人社部门)、外事侨务(外侨部门)、对台经贸(台办) 等“六外”相关部门的比较优势和主观能动性,建立定期联席会议和市、区县联动等制度,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合作、群策群力,共同促进全市开放型经济突破发展。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若干意见》以及省委、省政府的《实施意见》,由市商务局牵头起草《安康市关于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的若干意见》(暂定名),经市委市政府审定、印发后,作为指导今后一段时期安康市对外开放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三、优化发展环境,加强招商机制建设
      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投资发展环境的意见》以及郭青书记提出的“理直气壮地亲商、安商、富商”,徐启方市长提出的“责任、担当、落实”和“立下愚公志、实现新跨越”的要求,是我们抓好对外开放工作的基本遵循。
      一是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郭青书记在市委三届六次会议中指出,“进一步扩大开放,必须把优化发展环境作为重中之重”, “下硬茬打造一流的发展环境”。市、县区要建立健全投资环境评 估机制和社会监督体系,落实来安重点招商企业定期回访制度,强化客商投诉案件协调督办,严肃查处“吃拿卡要”和“为政不为”行为。建立“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竭尽全力帮助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和要求,使安康成为一片投资热土和内陆开放的高地。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招商引资“一把手”负责制,外出招商时要“说的比做的好”,项目落地时要“做的比说的好”。
      二要制定科学考核机制。由市招商局牵头,市委组织部(考核办)、商务局、财政局等部门配合,研究制定我市招商引资的奖励办法,加大招商引资在目标责任考核中的权重;从2017 年起, 以市委、市政府的名义奖励在招商引资和对外开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在全市深化招商引资人人有责的思想,形成全民招商的良好氛围。
      三要建设好招商队伍。招商引资是门技术活,需要智商和情商的集中体现,招商引资也是体力活,经常奔波在外,屡败屡战,十分辛苦,需要有甘于奉献、吃苦耐牢的精神,要把有知识、熟市情、懂政策、有激情、会办事的精兵强将充实到招商引资一线,在干部的选拔任用上对招商有功的干部高看一眼、厚爱一分,努力打造一支与发展外向型经济相匹配的高素质招商队伍。
      招商引资工作虽然辛苦,但我还要重申:每个招商人员都必须守纪律、讲规矩,认真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和中省市关于党风廉政和勤俭节约的相关规定,做到廉洁招商、勤俭招商。
      同志们,站在“十三五”的新起点上,让我们以更加饱满的热情,以更加良好的精神状态,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开创对外开放工作的新局面,为建设美丽富裕新安康再立新功、再创辉煌!
      谢谢大家!


      公文PDF原文:安政通报第十二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