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2015年>县区政府 > 正文内容

宁陕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6-91959 发布日期 2016-03-11 14:20
来源 宁陕县人民政府
内容概述 宁陕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特编制2015 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并予以公布。
  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信息公开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
讼和举报投诉的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情况、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等九部分内容。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5 年1 月1 日至2015 年12 月31 日,并在宁陕县
委县政府门户网站(www.ns.gov.cn)公布,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宁陕县政府信息管理办公室联系(电话:0915-6826399,电子邮箱:nsweb@126.com)。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条例》颁布以来,宁陕县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及中省市有关文件精神,不断提高思想认识,以切实保障民主权利、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有序推进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健全组织机构
  建立健全了县、部门、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机制和工作机构,全面落实了各镇、各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在全县形成“主要领导亲自主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专人负责专职办理”的工作格局。县政府办公室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各镇、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监督,推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加强制度建设
  严格遵守《宁陕县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宁陕县县长信箱管理办法》、《宁陕县政府信息管理办公室信息审查制度》、《宁陕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制度》、《宁陕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信息采集技术标准》、《宁陕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录入规范》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健全了宁陕县委县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目录,完善了一整套信息采集、审核、发布机制,严格信息发布程序,严谨细致审核把关,做到了网站内容维护和更新及时、全面、准确。
  (三)强化保障措施
  强化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广泛听取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质量,确保公开内容的全面性和有效性。严格按照“主动公开、及时公开、定期公开、依法公开” 的要求,实行“谁上网谁负责”机制,对主动公开信息在审核后及时上网发布,明确责任,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
  (四)深化宣传培训
  加强全县信息员队伍建设,全年开展了2 次信息员集中培训,向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业务培训和法规讲解,显著提高了全县信息员的业务水平。建立了信息化工作QQ 群,加强与各单位信息员的在线交流、业务指导,使信息员熟练掌握了信息发布的步骤、方法和注意事项,提高了信息化工作效率。利用网站、微信、微博等形式,广泛宣传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引导群众了解、学习,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主要依托政府网站,着重突出财政预算决算、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生产安全事故、征地拆迁、价格和
收费信息、教育医疗等公共事业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对部门预算、三公经费、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机构职能及领导
简介分工等信息全面公开,政务要闻、工作动态、法律规章、政策文件、发展规划、公告公示、重大项目、突发公共事件、监督检查、政府采购、统计数据、人事任免、考录招聘、行政执法等信息主动及时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5 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216 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信息4013 条;通过政府公报公开信息2 条;对各部门所承担的123 项服务事项的流程、所需材料、办结时限等信息全部在网上进行公布,方便了群众办事;通过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公众号公开政务活动、重大政策、民生事项等信息1362 余条;通过政务大厅、部门服务窗口及图书馆、档案馆提供公众查询信息15000 余条;通过其他形式公开信息49 条。
  三、回应解读情况
  建立了新闻发言人队伍,及时收集处理信箱、留言、贴吧、论坛等网络上的网民诉求。一年来,积极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58 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23 篇,通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20 次,其他方式回应事件15 次,在回复网民的过程中零距离公开政府信息,有效的维护了宁陕良好对外形象。
  四、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建有网上依申请公开栏目,能够实现在线受理,渠道通畅, 设计合理。2015 年,共收到网络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4 件,均已按时答复并在政府网站进行公开发布。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的情况
  2015 年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申请、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案。
  六、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情况
  2015 年无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的费用产生。
  七、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2015 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1 个,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13 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兼职人员数2
人;无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
  八、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2015 年,我县圆满举办了通讯员培训班2 期,培训103 人次。
  九、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 年,我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期望相比,仍存在很多不足,主要是主动公开的内容还需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在以后工作中,我县将继续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机制,深化主动公开内容,加强重大舆情的回应解读力度,创新信息公开渠道,优化信息公开服务,强化信息公开指导,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效果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