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6-91875 发布日期 2016-03-09 16:20
来源 安康市交通运输局
内容概述 市交通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分享:
  2015年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按照市政府办《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分解细化方案的通知》(安政办发〔2015〕85号)要求,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切实推进交通行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1.完善工作制度。按照“谁发布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和“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厘清信息主动公开范围,及时更新信息公开目录,规范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发布的流程和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公开。组织局机关全体人员学习中、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和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提升工作水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2.规范信息内容。按照中省市政府网站建设的相关要求,对交通网站5个栏目24个子栏目进行了整合优化,对信息内容进行了全面梳理,重点推动公益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信息公开工作。对照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状,认真开展查漏补缺,及时对相关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更新。大力加强网站建设工作,扩大信息容量,加快更新速度,切实做好政务信息的报送工作。
  3.优化服务方式。在以安康市交通运输局门户网站为公开主要方式的同时,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丰富服务方式,真正让服务对象第一时间了解办事方法和程序,做到“查得到、查得快、查得细”,使之成为部门与服务对象沟通的纽带和桥梁。
  (二)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1.认真做好行政权力清单公开工作。市交通局坚持依法行政,按照职权法定和简政放权的要求,认真梳理行政权力清单,依法向社会主动公开行政职权及其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监督方式等信息,做好行政权力清单公开工作。主动公开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信息。根据现行法律法规的规定,市交通局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项目13项,建立并公开权力和责任清单。
  2.做好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市有关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及时在网站上公开了2014年市交运输局和各有关下属单位的决算信息,公开了市交通运输局2015“三公”经费预算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通过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015年我局在“安康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0条,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26条,其中工作动态类信息108条,行政职能、政策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0条,行政许可、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类信息22条,质量监督及应急安全类信息10条,工程招投标及重点交通项目类信息50条,交通路政执法、运输管理类信息20条。各县区交通局、直属各部门也通过各自的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大量政务信息,极大地方便了社会公众在网上学习了解交通法规政策,获取多方面的信息资源。
  (二)通过电视、报刊等媒体公开政府信息。交通运输市级各部门、各县区通过广播电视、各类报刊、公开专栏等媒介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0条,累计2200条,积极宣传各级政策,认真解答各类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全面推进交通信息公开工作,畅通了政务公开渠道,增强了工作透明度,提升了部门服务水平。
  (三)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2015年我局承办人大建议21件、政协提案30件,全部保质保量完成并在政府网站上进行了回复。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工作受理、答复情况。2015年,我局没有收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备案情况。本年度我局无依申请不予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局没有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我局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一是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完善;二是公开的内容需进一步深化,便民性、有效性有待提高;三是主动公开的力度不够,机关干部主动公开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
  (二)改进措施:一是完善制度建设。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依规开展。一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继续重点推进与交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推动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相结合。三是加大主动公开力度。进一步拓展社会公众关切的路网规划、招投标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努力提升交通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局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