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2015年>县区政府 > 正文内容

镇坪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6-91867 发布日期 2016-03-09 15:33
来源 镇坪县人民政府
内容概述 镇坪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特编制镇坪县2015 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一、概述
  2015 年,镇坪县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及中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统筹协调,完善工作机制,
始终坚持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促进镇坪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纳入政府工作重要议事日程,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列入重要工作日程。本着“控制源头、加强检查、明确责任、落实制度”的指导思想,成立了由县政府办主任任组长、分管副主任任副组长的网络安全工作小组,县信息办具体负责全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县直各单位和各镇均建立健全了相应机构,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进一步完善了“靠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依制度用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格局,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
  (二)建立健全工作制度。依托县政府网站,建立和完善《镇坪县人民政府网站信息保密管理制度》、《镇坪县政府网站安全管理制度》、《镇坪县政府网信息发布审核制度》、《网站机房安全值班制度》和《县政府信息中心工作人员岗位职责表》等。值班人员每日按时登录网站读网,检查网站运行和页面显示是否正常,认真审看重要稿件和重要信息,及时发现和纠正错误,切实做到防微杜渐,把不安全苗头消除在萌芽状态。
  (三)完善网站安全运行技术保障措施。按照电子政务安全规范和技术要求,制定了应急预案,全面加强了安全技术和手段应用,提高对网络攻击、病毒入侵、系统故障等风险的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加强了对网站维护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管理,规范上网维护人员用户名和口令管理,要求维护人员定期更改口令,并将用户名和口令作为机密件保管,从机关内部堵塞漏洞,确保网站安全;部署了“瑞星”网络防病毒软件,同时采用公安部安检通过的“神洲数码”硬件防火墙,关闭闲置端口,防止黑客攻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 年,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截止2015 年12 月底,我县在政府门户网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71 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132 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178 条,通过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397 条。全县各单位通过网站、LED 显示屏、电视、微信、微博、手机短信宣传栏等多种途径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27 条,内容涵盖办事指南、行政审
批及行政执法事项和结果、财政预决算、政策法规、业务工作、机构职能、政府招标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各类政府信息。
  三、回应解读情况
  通过在网站设置公众参与栏目,健全和规范了《网站信箱办理工作机制》和《网络舆情管理制度》,落实专人负责加强网络舆情监测,及时收集处理信箱、留言、贴吧、论坛等网络上的网民诉求,确保对网民反映的热点、重点问题,第一时间调查处理,第一时间回应网民关注、社会关切。一年来,积极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32 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17 篇,通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6 次,其他方式回应事件3 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情况
  2015 年,我县没有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 年,县法制办共接到行政复议案件总数为3 件,已办结3 件。2015 年,未发生因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诉讼案件。
  六、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情况
  2015 年我县未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进行收费。
  七、举报投诉情况
  县政府成立了镇坪县数字化信息中心,设有现场投诉、开通了“12345”电话投诉、传真投诉、邮箱投诉等投诉渠道。同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首页信息公开栏设有监督信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网上举报投诉。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对各单位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通过定期调度、专项督查、年度监察等形式,加大检查督导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果。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5 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为:一是县政 府网站集群尚未建设,综合服务水平不够成熟;二是网管技术人员仍然达不到专业要求,需要进一步加强学习;三是由于信息种 类繁多、数量较大,导致部分信息公开内容更新不够及时,部分文章稿件质量还有待提高。
  下一步,我们要继续积极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做好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尽快完成部门及各镇网站集群建设,详细了解和借鉴工作开展好、内容规范的其他省、市、县政府网站建设经验,尽快完成县政府网站改版工作。二是进一步完善制度,用机制管人管事。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国第一次政府网站普查》要求,逐步增强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不断丰富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信息公开目录,创新公开形式,力求使公开的信息更贴近公众、方便群众。三是进一步规范管理。加强检查,不断完善细化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增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增强发布信息量,提高采集业务数据的及时性、准确性,增强服务意识,真正做到以公开促廉政,以公开树形象,推动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