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盐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6-91770 发布日期 2016-03-08 10:38
来源 安康市盐务局
内容概述 市盐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陕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安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安康市盐务管理局编制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信息公开费用收支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
  一、概述
  2015年,市盐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省盐务局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和程序,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积极推进安康盐业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化、透明化,为食盐经营户、消费者和社会公众及时获取信息提供了便利,提高了盐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的能力。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公开重点。我局党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服务社会各界、宣传盐业法规政策、提高工作水平、树立行业社会形象的重要工作来抓,落实工作责任,健全工作机制,把盐业法规政策、办事程序、私盐举报电话、市县办公地址等与社会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行业动态、党务政务等社会关心的问题作为公开的重点内容,尽量满足社会获知需求。
  (二)完善公开平台,拓宽公开渠道。在做好政务(办事)公开的基础上,坚持不断创新公开方式,丰富公开载体,着力打造内容齐全、功能完善、运行稳定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一是超额完成食盐购销计划,食盐市场供应充足稳定。全年完成食盐调运14022吨,占年度任务的127.47%,其中成品盐12521吨,占年度任务的125.21%。食盐销售12307吨,占年度任务的119%,期末库存10188吨。实现食盐销售3609万元,较上年增长20.02%。上缴各项税费229万元,较上年增加143万元,累计实现利润149万元。2015年度疾控部门报告全市碘盐“三率”指标分别为:碘盐覆盖率100%,碘盐合格率99.49%,合格碘盐食用率99.49%,较上年提高了0.66个百分点。各项年度工作指标达近些年最好成绩,实现了“十二五”的圆满收官。
  二是加大盐业法规和食盐安全知识的宣传力度。把媒体宣传、节日宣传、日常宣传和走访宣传有机结合,形成立体宣传形势,为盐业市场监管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分别组织、参与了以“合理安排膳食 科学食用碘盐”为主题的安康市第二十三届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安康市食品安全委员会2015年全市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以“科学补碘,重在生命最初1000天”为主题的我国第22个“防治碘缺乏病日”等一系列宣传咨询活动。活动共接待群众咨询3000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万余份、宣传品3500余份,展示宣传图板50余次,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和社会反响。
  三是组织各类专项行动,加大市场监管力度。认真做好“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三个“双节”、龙舟节、高考、食品安全周等节点的食盐市场专项整治。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追源头、挖窝点、打团伙、净市场”为主要内容的打击涉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在专项行动中,共出动执法人员约200余人次,检查农贸市场、零售店、酒店、餐馆、食堂、农家乐和其他用盐户共计约600余户,发放宣传资料近1万份,全市全年共查获涉盐违法案件29起,查获各类违法盐产品8.57吨,没收各类违法盐产品6.95吨。全年无食盐安全事故发生。
  四是局财务预决算公开说明。根据盐业管理体制下划后新的“三定”方案,在网站对局主要职能和机构设置情况进行了说明。我局为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财政全额拨款。公开局2015年预算信息,主要是2015年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单位预算收支情况,并公布了2014年度部门决算情况。
  五是加强安康盐业网站建设。安康盐业网作为我局政府信息发布平台,根据有关要求,首页设置单位简介、党务工作、政务公开、政策法规、工作动态、领导讲话、公告栏、盐文化、私盐举报电话、局长信箱等栏目,今年增设“三严三实”专栏和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专栏,并及时更新栏目内容,按照政府网站改版   
要求,我局及时注册登记,确保网站正常运转使公众能快速方便全面了解公开信息。
  (三)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监督机制。一是重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管理工作。遵守《保密法》有关规定,按照“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由专人遵循合法、合理、适度的原则,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在公开前进行保密审查,在保证维护国家秘密安全的前提下推进公开,提高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二是单位内部推进管理公开,对干部群众关切的事项通过职代会等形式进行公开,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实现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对内公开全局性的重大决策情况,实行公示制度,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并做到完整、准确、及时公开。2015年,本局利用安康盐业网站主动公开信息201条,其中党务工作8条,政务公开13条,政策法规4条,工作动态170条,领导讲话1条,盐文化7条。在公告栏中公开10县区私盐举报电话。全年局长信箱未收到咨询、投诉信件。
利用报刊、电视等新闻媒体公开。在省盐务局网站登载信息41条,市政府网站宣传报道本单位工作动态25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5年度,本局依法开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全年未受理到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本局没有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事项,未发生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度本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而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这项工作离《条例》和社会公众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主要体现为公开内容还不够规范和全面,公开渠道、途径还不够多等。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条例》和上级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得更好。
  一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按照《条例》和有关保密制度的规定,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和及时性。
  二是充分发挥盐业网站主渠道作用,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拓展网上查询、公众留言、民意了解等便民服务窗口,增加网上办事栏目,扩大网上服务功能,拓宽公开形式,提高服务质量。
  三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将监督评议工作常规化、日常化,主动听取社会各界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接受群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不断改进工作。
  安康市盐务局电子邮箱:akyy7566@163.com
  电话(传真):0915-81830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