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老人福利院 > 正文内容

    全市4.33万名五保老人生活无忧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6-91222 发布日期 2016-02-17 10:18
    来源 安康日报
    内容概述 全市4.33万名五保老人生活无忧
    【字体: 分享:

      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十二五”期间全市大力推动农村五保供养及敬老院等民生工程建设,并不断提升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全市4.33万名五保老人生活无忧有保障。
      2月6日上午,平利县大贵区域敬老院就溢出来浓浓的年味,工作人员正忙着为老人们发放提前准备的新年礼物。100多名老人拿到了民政部门为自己量身定做的棉衣、棉鞋、棉袜,另外还拿到了一个100元的新年红包。老人们的笑脸,让这里充满了祥和的节日气氛。
      据了解,住在这里的老人们,除了衣、食、住、用能得到保障外,有个三病两痛,民政部门都会请专业的医生帮他们治疗。平日里,大家聚在一起下下棋、打打牌、看看电视,各界爱心人士也经常来看望他们,有时还为他们表演文艺节目,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彩。
      平利县大贵区域敬老院是全市敬老院的一个缩影。“十二五”时期,我市大力推动农村五保供养及敬老院等民生工程建设,高规格高标准的要求,使不少敬老院成为当地一道风景。而具有我市农村户口的老年人、残疾人,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且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或者其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无赡养、抚养、扶养能力的,均享受农村五保供养待遇,五保对象生活水平达到当地村民平均生活水平。截至2015年底,全市新建县级中心敬老院10所,区域敬老院27所,改扩建敬老院32所。全市有农村五保对象4.33万人,占全省五保对象总数的1/3。全市共有敬老院174个、五保安置点108个、供养床位23743张,集中供养五保对象21739人,集中供养率为50.28%。农村五保集中供养最低限定标准达到6000元/人年,分散供养最低限定标准达到5500元/人年。同时实施分散供养的农村五保生活补助资金由县财政统一管理、封闭运行,通过涉农资金“一卡通”直接发放到户。集中供养人员生活补助资金、工作经费及管护人员工资待遇由财政部门直接拨付到农村五保供养机构账户,专账核算,专款专用。并将五保供养对象纳入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大病医疗保险、农村特困大病救助范围,多方筹集资金,多渠道解决五保对象医疗问题,有效保障五保对象晚年生活,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冯文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