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新安康评论:决不能以弱化工业为代价发展第三产业

作者:立心 时间:2016-02-14 09:40 来源:安康日报 【字体:

  “十二五”末,我市三次产业结构比为12.4:55.3:32.3。工业化率提高到42.3%左右,二产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居全省第一、第二。工业快速增长成为安康“十二五”期间经济发展的亮点和阶段性特征。
  然而,现在不少同志提出,我市三次产业结构比中工业占比过大,超过一产和三产的总和,与我国三产超过二产的结构不相符,也与新常态中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的方向不符,要求提升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我们需要认清的是,全国是在工业化中后期进入新常态,而我市是工业化中期的初级阶段就进入新常态。安康工业化水平仍然大大滞后于全国,快速提升服务业并不符合发展规律。服务业大发展是工业化发展到一定程度的结果,尤其是研发设计、第三方物流、融资租赁、信息技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都是工业化达到较高水平才能快速扩张。工业具有上带一产、下促三产的作用,是实现三次产业加快提速、协调发展的关键。新型工业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欠发达地区不可逾越的过程,是我们要补上的课。尤其是发展县域经济,不发展工业,实现后发赶超就是一句空话。因此,现阶段我们加快发展第三产业,决不能以弱化工业为代价,要坚定不移地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推进三次产业深度融合、协同发展,形成新的生产方式、产业形态、商业模式和经济增长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叶苗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