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防汛救灾简报第四十三期 公开目录: 通知简报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0-85577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0年08月17日
    文号 公开日期: 2010-08-17 16:13
    有效性 有效

    防汛救灾简报第四十三期

    本期要目

    [工作调研]

    岚皋生产自救和恢复重建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

    [工作动态]

    汉阴四条措施确保秋季正常开学

    [简讯]

    岚皋横溪乡扎实推进灾民建房工作

     

    岚皋生产自救和恢复重建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


      “7.18”洪灾致岚皋17个乡镇近14万人受灾,1.8万余人无家可归,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5亿元,全县人民多年努力建设的基础设施毁于一旦。面对天灾,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奋力投入抢险救灾,共转移群众8万多人次,建立临时安置点191个,集中安置2.35万人。在做好灾民临时安置的基础上,又广泛动员群众紧张投入灾后恢复重建。目前,207省道安康至岚皋、岚皋至镇坪段已保持畅通;县城至17个乡镇的道路已基本抢通,全县受损的206条通村水泥路已有76条可便道通行;电力、通讯已基本抢通,正在向村组延伸;城区大部地区已实现分片分时段临时供水;127个重点项目已清理场地重新投入建设,46户受损企业已基本恢复生产,农业生产自救正在深入展开。同时,县上结合统筹城乡发展,已初步规划民主、铁炉、四季等灾民集中建房区和54个安置点,灾民建房全面启动。
      随着生产救灾和恢复重建的不断推进,各种困难和问题逐步显现出来。
      一是公路交通特别是村组道路不畅成为制约重建的最大瓶颈。“7.18”灾害致使全县交通遭受毁灭性损失,县乡道路全部中断;800多公里通村水泥路损失近400公里,且大多数是路基、路面、桥涵被冲毁。尽管县上已动员群众自力更生投工投劳抢修,但由于工程量巨大,涉及路基和桥涵损毁需新开路基或开凿便道,缺乏资金项目支持和大型机械,短期内难以恢复,致使重建物资输送困难,直接影响救灾工作特别是灾民建房有效推进。二是灾民建房任务艰巨。因灾倒塌房屋4800户,涉及1.8万余人,重建任务异常繁重。在原材料供应上在原材料供应上在原材料供应上在原材料供应上,因各地普遍受灾,水泥、砖块、钢筋、砂石等原材料供应紧缺。据调查,按每人建房20平方米、每平方米600元计算,1.8万人需重建房36万平方米、重建需投入约2.16亿元(不包括三通一平等费用)。如此巨大的固定资产投资必然造成建筑原材料供应不足。在建设力量上在建设力量上在建设力量上在建设力量上,人力特别是技工严重不足。全县17万人,有青壮年劳动力约9万人,其中外出务工约4万余人,熟练的建筑技工不足3000名,平均每个受灾重建户不到1人,技工不足也成为影响重建进度的一个重要原因。在建设成本上,交通不畅以及迂回运输和长途调运,大幅增加了恢复重建的资金投入量。例如官元镇灾民建房从县城将水泥运到集中建房点,每吨水泥由300多元增加到500多元,其间运费每吨达到200余元;所需砌块灾前每块1.2元,受灾后因道路不通,砌块远距离拉运每块需要2.5元,其它原材料费用同样大幅增长,国家补助资金被物价上涨因素冲抵。在质量监管问题上,市场管理难度大,特别是跨县、跨市甚至是跨省调运原材料,质量监管难,加之各地今年普遍受灾,市场供应始终保持需大于供的形势,物价呈上涨之势,灾区及灾民承受能力有限。三是灾后重建结合城乡统筹发展的政策滞后。灾民建房结合统筹城乡发展鼓励农民进城定居的可操作性政策措施还不明确。虽然建房政策已出台,但相关的生产、生活、发展方面的政策措施模糊,部分群众存在观望等待心理。四是次生地质灾害威胁严重。“7.18”后,全县新增滑坡隐患242处,其中大型滑坡48处,威胁着3.8万余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特别是县城区、晓道、民主、溢河、铁炉、石门、滔河、堰门等8个重点集镇以及四季乡长梁村、溢河乡新建村、滔河镇田垭村等34个重点村庄均处于临滑威胁之下,滑坡区居住人口稠密、威胁人数众多,8月14日省市预警后,县乡镇采取紧急措施,对处于滑坡、泥石流威胁区域的7065户、26073人进行了避险转移,各级防汛防滑一直处在紧张状态,高度戒备,监测预警及撤离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一定程度上分散了恢复重建的精力。
      针对以上问题,特提出以下对策及建议:一是建议市上加大水毁设施恢复力度。特别是对通村公路的抢修,要给予一定的项目资金支持,确保重建物资及时调运到位。资金筹措可采取整合捆绑的办法解决。二是加强灾后重建原材料市场监管,开展联合大检查,稳控平抑物价,合理调配使用,确保市场供应充足。三是尽快出台灾民重建与城乡统筹发展配套政策措施,及时消除等待观望的心理,促进恢复重建加快推进。四是建议市上根据岚皋县严重的地质灾害情况协调解相关部门及时开展应急排险治理。(岚皋救灾办)

     

    [NextPage]

    汉阴四条措施确保秋季正常开学


      一是把学校灾后重建摆在当前工作的突出位置。县乡两级切实加强领导,进一步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细化灾后校舍重建工作计划,落实学校灾后恢复措施,树立“救灾能力就是执政能力”的政治意识,确保全县中小学生秋季如期入学。二是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各学校在灾后重建中坚持不等不靠,抢抓一切时间,迅速开展自救工作。县直相关部门简化程序,特事特办,开设“绿色通道”,除校舍重建等大型基建项目需按规定履行基建程序外,其他项目分轻重缓急均安排详细的重建计划。三是加大学校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仔细检查教学楼、宿舍、围墙、食堂设备、电路、用水等方面存在的隐患,重点排查灾后表面无损坏而内部有隐患的校舍和围墙,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整修。对曾受雨水浸泡的校舍、围墙以及有安全隐患的部位,及时上报,并经过专业鉴定,确保无安全隐患后方可恢复使用。四是彻底搞好卫生防疫。对灾后校舍,特别是食堂、宿舍、教室、厕所进行全面清洗,并进行彻底的校容校貌大整治。在清理整顿校园环境的同时,高度重视灾后卫生防疫工作,及时与当地卫生防疫部门联系,组织专业人员进行全方位的消毒工作,确保卫生安全。


    [简讯]


      岚皋横溪乡扎实推进灾民建房工作 横溪乡在7.18洪灾中倒塌房屋59户184人182间,造成危房92户351人251间。为确保灾民建房安全有序进行,该乡请求市城建、国土、水利部门工作人员实地勘察,严格按照“三避两高”的原则,对连片受灾的,实行统一规划、集中建设安置;对单家独户受灾的,实行分散建设安置,已选出兴坪村梁家坝、油坊村李家坝等灾民集中建房点,解决灾民长远生存和发展的问题。目前,该乡已收到灾民建购房申请78份,其中拟新建的58户已落实51户,启动建设45户,拟到乡集镇和县城购房20户,全乡受损房屋维修加固工作已展开。(岚皋)

     

    市7·18防汛救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0年8月17日

     

    公文PDF原件:防汛救灾简报第四十三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