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防汛救灾简报第四十期 公开目录: 通知简报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0-85574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0年08月12日
    文号 公开日期: 2010-08-12 18:00
    有效性 有效

    防汛救灾简报第四十期

    本 期 要 目

     

    [工作动态]


    白河推行三项制度确保救灾物资及时足额发放到位
    紫阳扎实推进灾后农业生产恢复工作
    岚皋实施“五抢”努力弥补农业受灾损失
    团市委三项措施促进灾后支教工作


    [简 讯]


    平利开展灾后恢复重建督查
    我市编制完成了8.7 亿元林业恢复重建规划

     

    白河推行三项制度确保救灾物资及时足额发放到位


           一是“四议两公开”制度。为了把有限的款物发放到最困难、最需要救助的群众手中,各乡镇在物质发放过程中灵活运用“四议两公开”制度即:党支部会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会议决议和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调动党员、村民代表参与,坚持评定标准和发放程序,公开救助对象名单,做到全程透明,尽力确保每一笔物资和款项发放无异议。二是责任人负责制度。从物资领取到发放到户过程中,实行相关责任人负责制度,谁经手谁负责,每一笔救灾款项、物资的发放都要求相关责任人、当事人签章,以三联单的形式规范发放程序,有力地避免了救灾物资、资金发放过程中的“缩水”现象。三是监督回访制度。组织工作组及时深入到村组农户家中,一方面了解受灾困难群众需求,制订帮扶计划,认真落实“党员一帮一”责任,另一方面通过回访的办法对救灾物资发放到位情况进行督查,以便及时发现、纠正救灾款物发放工作中的违规现象。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县共发放各类救灾资金200 多万元,救灾粮11 万斤、棉被1990 床、单衣2000 件、帐蓬187 顶、彩条布12000 米,整个过程都及时、规范、有序进行。


    紫阳扎实推进灾后农业生产恢复工作


           一是抓紧抢修水毁农田及水利设施。优先修复事关群众生活、生产用水和灌溉、防洪等工程,对水毁严重、工程量大、投资多的工程,先采取应急措施,确保群众的生活饮水和农田灌溉不受影响。目前,全县122 个村的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已恢复供水。二是抓紧恢复粮经作物生产。已免费向重灾户发放价值10 万元的蔬菜种子,发动群众及时补种改种适令作物,同时加强水稻、蔬菜、魔芋、烤烟、中药材等作物田间管理。三是认真抓好秋茶生产。加强受灾茶园管理,帮助茶叶生产企业恢复受损厂房,维修机械设备,广泛动员群众采摘秋茶,做好秋茶收购、加工各项准备,确保秋茶生产有序开展。四是切实抓好秋蚕生产。免费向蚕农发放秋蚕2.5 万张,比原计划增发5000 张,鼓励群众增养秋蚕。积极开展灾后桑园管理和养蚕技术培训,提高养蚕水平,增加养蚕收入。目前2.5 万张秋蚕发种计划已落实到户,将于8 月中旬、9月上旬分两批发放到蚕农手中。五是积极恢复畜牧业生产。妥善处理畜禽尸体,及时消毒,强化防疫,杜绝动物疫情发生。协助受灾户抓紧更新良种,增养畜禽,千方百计弥补灾害损失。六是积极做好灾后劳务输出。结合“人人技能”工程、“雨露”计划和“阳光”工程,一方面加大外出务工农民技能培训,一方面加强对《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培训,让务工者懂法、守法、用法,利
    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稳妥增加务工收入。


    岚皋实施“五抢”努力弥补农业受灾损失


           一是抢排。抓紧时间抢排渍水,特别是对魔芋产业田块,及时清理沟厢,达到沟沟相通,沟渠相连、雨住田干。二是抢管。玉米重点对于成熟前倒伏或茎折的,及时扶苗矫正;水稻重点抓好肥水管理;魔芋重点抓好人工除草。三是抢补。按照“主粮减产杂粮补,粮食减产蔬菜补”的思路,抢抓农时节令,加快补种改种进度,确保多种多收;组织畜禽养殖户及时补栏,尽量降低灾害损失。四是抢防。对农作物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做好畜禽圈舍、饲养器具以及周边环境的消毒灭源工作,确保防疫密度达到100%,切实做好因灾死亡畜禽的无害化处理工作,严禁病死畜禽产品流入市场,防止次生灾害发生。五是抢修。重点是抢修水毁的堰渠、畜禽圈舍、沼气池等农业基础设施,确保水田能正常灌溉,畜禽能正常生存,沼气能正常使用。


    团市委三项措施促进灾后支教工作


           一是积极做好支教联系点帮扶工作。7·18 灾害发生后,迅速组织干部第一时间深入联校支教点岚皋花里小学,对学校受灾情况和学生受灾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制定帮扶措施,对因灾家庭困难的3 名大学生、4 名高中生、4 名初中生、2 名小学生实行结对救助,并为他们送去救助资金11000 元,帮助他们完成学业。二是开展“圆梦大学”行动,资助困难大学生。为使因灾致贫的大学生能够顺利进入大学,团市委通过各种形式的募集资金27.5 万元,对受灾特别严重的150 名大学新生进行“圆梦大学”牵手救助。8 月6 日,再通过举办“返乡大学生赈灾义演”活动募集善款14358 元,这笔善款又将帮助10 余名灾区学子圆梦大学。三是积极争取援建希望小学一所。针对全市427 所学校严重受灾、许多校舍变成危房,电脑、图书严重被毁,教学无法正常开展的实际,在第一时间将全市学校受灾情况向团省委作了专题汇报,得到起团省委密切关注和大力支持,团省委决定迅速筹集资金帮助灾区建校,在安康援建希望小学一所,项目资金50 万元。

     

    [简讯]


           平利开展灾后恢复重建督查 成立4 个工作组,采取实地督查和统计分析的方法,深入村组特别是重灾区农户,对灾区恢复重建各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查,进一步掌握灾民安置、生产自救和水毁设施抢修进度和存在的问题,形成可行性调研报告,为县委、县政府指导灾后恢复重建决策提供科学参考。(平利)


           我市编制完成了8.7亿元林业恢复重建规划 重点规划了林业生态恢复、林业基础设施、特色经济林基地建设3 个重大林业工程项目,用2 年时间组织实施。总投资 87140 万元。其中申请中、省投资62952 万元,占总投资72%;地方配套及群众投工投劳24188万元,占总投资28%。规划项目实施完成后预测新增森林面积125万亩,实现综合效益182748 万元,每年可解决21.8 万人季节性就业。从而改善林业基础设施,增强林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有效保护恢复全市森林资源和野生动植物物种及其遗传多样性,为建设生态良好、人与自然和谐、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生态安康奠定良好基础。(林业局)

                                                               市7·18 防汛救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0 年8 月12 日

    公文PDF原件:防汛救灾简报第四十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