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防汛救灾简报第三十八期 公开目录: 通知简报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0-85571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0年08月11日
    文号 公开日期: 2010-08-11 08:56
    有效性 有效

    防汛救灾简报第三十八期

    本 期 要 目

     

    [工作动态]


    汉滨区实施五步走加快推进灾民建房
    岚皋五个加强做好次生灾害防范工作
    白河突出五个重点抓好灾后恢复重建
    岚皋大道河镇积极探索建立防灾避险新机制


    [简 讯]


    省信访局向我市灾区捐款22 万元
    平利城关镇27 条水毁村道恢复通行
    建行安康分行加大对中小企业灾后重建信贷支持力度

     

    汉滨区实施五步走加快推进灾民建房


           一是摸清底子,建立台账。由民政部门牵头,财政等部门配合,在8 月15 日前完成对倒塌、损毁房屋的排查,摸清因灾倒塌房屋和损坏房屋,需要重建、加固、维修的具体数量,逐乡镇、逐村、逐户核实,分门别类建立台账,为灾后重建提供依据。二是阳光操作,核准对象。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对农户提出的申请,实行村组民主评议、乡镇详细复核、区民政局研究审查的“三榜公示”制度,从严执行政策,坚决杜绝暗箱操作、以权谋私、优亲厚友现象发生。重建户由区民政局研究审查报区政府审定后,在8 月20 日前,确定最终重建对象。三是细化方案,抓紧选址。按照统一政策、分类指导的原则,保证每个倒房户都能得到安置。对分散重建的,由乡镇、村组负责选址并协调宅基地,由国土部门牵头,水利等部门配合审定后,方可建设;对集中重建的,由建设部门牵头,乡镇政府组织,在8 月31 日前,按照“三避一高”的原则完成新址选点,由国土部门做出地质灾害评估,区城建局完成规划、设计等工作,上报区重建办审批后,确保9 月1 日后开工建设。四是分级负责,加快建设。灾民建房工作由区上统一负责,乡镇组织实施。对重灾乡镇、村组,由区直部门和单位帮扶;对无自理能力的重灾户,由乡镇、村组干部包帮,落实“人盯户”、“一帮一”责任。对集中搬迁重建的,统一安排路、电、水、通讯、广播电视、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五是确保质量,及时验收。由建设部门为灾民建房无偿提供质量安全监督服务,认真抓好灾民建房质量安全培训,并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对集中重建的工程实行全程跟踪、指导、督促,严把进度和质量关,确保分散重建的在年底前竣工,集中搬迁重建的2011 年4 月底前完成。


    岚皋五个加强抓好次生灾害防范工作


           一是加强预警。下发了紧急通知,进一步明确了汛期“预警到户,乡自为战,提前撤离,保人第一”的总体要求,坚持做到责任到人,严防死守,防止新的灾害发生。二是加强巡查。广泛发动党员、村组干部和广大群众,深入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落实群防群治措施,逐一发放防止次生灾害的避险明白卡。对有危险迹象的,宁肯提前撤三千,绝不死伤一人。三是加强监测。针对可能出现的各类次生地质灾害,以及排查出的隐患,逐一修订完善应急抢险预案。对隐患点实行24 小时监测,切实做到第一时间传达预警信息,提前转移人员,全力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四是加强宣传。县电视台、政府网站全天候滚动播出防灾减灾知识,组成宣传队深入各乡镇和灾民集中安置点,发放防灾救灾明白卡近10 万张,深入宣传预防次生灾害常识,不断提高群众识灾、报灾、避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五是加强领导。严格落实一把手亲自抓、亲自检查的隐患排查工作责任制,强化汛期值班和信息报送纪律,成立防汛防滑督察组,开展巡回督查,对因监测措施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防抢撤环节出现问题的,严格追究领导责任。

    [NextPage]


    白河突出五个重点抓好灾后重建工作


           一是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动员和指导群众投入生产自救,对有条件发展养殖的农户,政府补贴恢复圈舍,免费为其提供种畜;对扩大秋杂种植的免费提供籽种、化肥。同时组织引导重点企业与重灾村组结对子,定向增加用工,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二是抓紧编制重建规划。县上及时成立由县级领导任组长的生产自救、基础修复、房屋重建等六个工作组,分赴一线查灾核灾、收集资料、现场勘测设计,做好前期准备。在8 月5 日前完成《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和“水利及防洪、城乡住房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市场服务体系、地质灾害防治”等7 个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8 月8 日前完成所有重建项目的论证和编报,形成了灾后重建的规划体系和项目支撑,确保灾后重建工作有序进行。三是加快抢修基础设施。县财政及时筹资300 万元,由主管部门牵头、乡镇协助、群众投劳,按照“先通后畅”的要求,8 月底前确保所有通往学校和医院的桥梁、道路安全畅通,9 月底前修复通乡公路水毁护岸和路基,10 月底前修复受益人口在200 人以上的村组公路路基,11 月底前完成县城和6 个集镇供水工程的修复。同时加大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修复力度,确保不误来年春耕。四是突出抓好房屋重建。按照城乡统筹和长治久安的要求,结合县城集镇和社区新村的规划布局,对所有倒房户、地处高山和河沟两旁危险地段的住户,坚决实施整体搬迁,本着就近方便的原则,统一纳入城镇和新村建设规划。安置点的选址由县城建、国土、防汛、防滑部门与乡镇会商确定,并将农村危房改造、扶贫搬迁、生态移民、廉租住房等项目和资金整合起来,8 月底前全面启动建房规划,力争所有灾民在春节前迁入新居。对灾害造成的危房经鉴定后统一补助标准,力争11 月底前完成排危加固工作。五是加强防汛防滑工作。继续密切关注雨情汛情,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防范工作,夯实乡自为战、预警到户、包抓到人的措施,进一步完善防汛防滑预案,备足抢险救灾物资,扩充应急队伍,扎实做好主汛期各项工作,确保全县安全度汛。


    岚皋大道河镇积极探索建立防灾避险新机制


           一是创新预警机制。针对农村山大人稀,预警到户工作量大、困难多,而灾害发生时间快、强度大等特点,结合农户居住条件等实际,打破村级区划界限,按照农户居住相对集中的原则,把村级重新划分为40 个区域预警点,每个区域一般不超过20 户,每个区域推选一名预警联络员,由联络员负责防汛期间的预警,当灾害预案启动时,预警信息直接由镇防汛办传递给各区域预警联络员,联络员再向农户传递,从而大大缩短预警时间,提高预警到户率,缩短反应时间,降低灾害损失。预警点联络员由本地精明、理性、有工作责任心的年轻人担当,防汛期间,由镇村解决一定的工资待遇。二是配备防汛应急设备。共为各村安全避险点配备发电机22 台、无绳电信应急电话80 部、大功率喊话器240个,确保今后防汛期间的临时用电和预警信息及时有效传递。避险中自己发电不仅对安置工作带来很大方便,同时能保证通讯畅通,尽量减少盲目应对,无绳电信应急电话在一般通讯受损后,能起到关键作用,大功率喊话器能有效保证撤离时号令畅通无阻,这些设备的运用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三是充实抢撤应急队伍。改变原来统一的应急队伍体系,按照预警点分布状况,每个预警点成立并训练一支至少3-5 人的应急小分队,时刻待命,随时出击,使应急抢撤工作更能快速、安全、有效进行。四是强化基层网络体系建设。把强化村组防汛减灾网络体系建设作为下一步防汛减灾工作的重点。制定并出台了新的基层防灾减灾网络体系人员奖惩办法,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予以奖励;对工作不力、行动迟缓、责任心不强的给予通报批评;对出现重大失误的,严肃追究责任。

     

    [简讯]


           省信访局向我市灾区捐款22万元 8 月9 日上午,省信访局副巡视员陈茂林一行赶赴我市,专程为灾区送来22 万元捐款,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启方与市救灾办、市信访局负责同志出席了捐款仪式,并向省信访局回赠了锦旗。(信访局)


           平利城关镇27条水毁村道恢复通行 在“7.18”洪灾中,平利城关镇27 条通村公路全部中断,损毁路基1.78 万立方米、路面6350 平方米、涵洞(桥梁)77 延米,路面塌方25.4 万立方米。为抢通“生命线”, 县公路管理部门和镇村公路重建工作组联手行动,全力投入抢修,经过20 天艰苦奋战,共恢复通村水泥路25条123.5 公里,清除塌方350 处14.9 万立方米,恢复路基831 米1449 立方米,修补挡墙575 米1926 立方米,修复涵洞(桥梁)64延米,设置警示标志138 处,全镇村道基本恢复通行。(平利)


           建行安康分行加大对中小企业灾后重建信贷支持力度 自7 月份向安康市杜氏面业有限公司等5 家小企业投放贷款1600 万元后,8 月以来又审批通过安康市江城粮油有限公司等6 户中小企业贷款共3000 万元。贷款面覆盖安康市60%的区县,行业涵盖商贸物流、矿产开发、富硒食品、农产品收购等地方特色和支柱行业。(建行安康分行)

                                                                  市7·18 防汛救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0 年8 月10 日

    公文PDF原件:防汛救灾简报第三十八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