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防汛救灾简报第二十三期 公开目录: 通知简报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0-85555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0年07月31日
    文号 公开日期: 2010-07-31 17:22
    有效性 有效

    防汛救灾简报第二十三期

    吴德珠深入平利指导灾后新农村包抓工作

      7 月30 日,市人大常务副主任吴德珠、副主任马孝芳充分发挥市人大机关作为市直部门包抓平利县新农村重点示范村的牵头作用,组织带领市人大办、市委政研室、市财政局、市农业局、市统计局、市盐务局、地电安康工委、安康邮政局、市科协、邮政储蓄安康分行、国家统计局安康调查队、市社保经办中心共12个部门的负责同志深入包抓的10 个新农村重点示范村,查看灾情,慰问灾区群众,指导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
      吴德珠上午首先深入到市人大机关负责包抓的平利县长安镇千佛洞村,实地查看了受灾情况,走访慰问受灾群众,现场解决实际问题。在下午召开的市直部门包抓工作座谈会上吴德珠强调,重灾区的灾后恢复重建不仅是繁重的经济工作,更是重大的政治任务,各包抓部门务必带着责任进村,带着宗旨入户,带着感情做好工作,为重建美好家园再立新功。
      吴德珠指出,平利县是全市四个重灾区之一,灾后恢复重建任务非常艰巨,仅靠灾区群众自身力量很难全面完成。群众有难,干部有责,危难之际作为包抓部门要以最快的速度出现在灾区群众面前,想群众之所想、帮群众之所需、解群众之所急,切实帮助包抓村和重灾户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吴德珠强调,重大灾害使得包抓形势变得严峻,帮扶任务变得艰巨,必须下大功夫才能实现包抓目标。一是要在摸清灾情底子的基础上,对照新农村示范村的建设标准,科学制定灾后恢复重建方案和帮扶计划,积极主动地推进方案和计划的有效实施。二是要指导包抓村组织群众全面开展灾后群众性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发动群众冲洗淤泥、清除垃圾,协调开展灾区环境消杀工作,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三是帮助包抓村大打基础设施恢复建设攻坚战,尽快实现通路、通电、通水、通电话、通电视,并提高“五通”质量。四是指导包抓村抢修水毁河堤堰渠,整理恢复农田耕地,对受灾作物和产业经济园进行清淤、排涝、扶苗,对成灾和绝收地块以菜补农、以秋补夏、以经补粮,动员农户扩大畜禽养殖量,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增加收入,同时做好技术服务指导,确保灾民建房的质量。五是积极组织开展思想帮扶、生产帮扶、生活帮扶、爱心帮扶,增强灾区群众生产自救的信心和决心,并有针对性地举办实用技术和务工技能培训,提高灾区群众自救能力。六是坚持走访慰问重灾户和困难户,送温暖献爱心,注重解决实际困难,并积极想办法出主意,帮助他们尽快脱贫过上好日子。七要本着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通过各种方式多渠道筹集资金,想方设法对包抓村给予资金或物资支持。

    平利全力确保大灾过后无大疫

      一是扎实开展灾后传染病防控。以灾后肠道传染病、红眼、皮肤病等防控为重点,全面强化疫情监测,实行疫情每天零报告制度。广泛宣传防疫知识,及时开展环境治理和组织四害消杀。全县共出动防疫工作人员260 人次,发放灾后防疫知识手册6000 余份,投放消毒药品5500 公斤,累计消毒面积达235 万平方米。
      二是全力保障饮用水及食品安全。组织卫生监督工作人员对全县所有临时灾民安置点饮用水及食品安全进行全面检查,抽取水质监测样本162 个,整治餐饮单位52 家,发放饮用水及食品安全宣传资料5000 余份。对古仙湖等集中供水源地和末梢水质实行每天多时段定点监测,全力保障群众饮用水及食品安全。
      三是积极组织开展灾后医疗救治。启动医疗救治预案,开通救治绿色通道,出动医疗救护队16 支、医疗救护人员110 人次,对所有因灾伤病群众全部实行免费救治,全县各级医疗机构累计救治因灾伤病群众2000 余人次,累计救治住院124 人次。
      四是及时发放救灾防疫物资。积极筹措救灾防疫物资,认真做好物资的储备与分配,接受省、市十字会紧急调拨棉被、帐篷、消毒剂、雨伞等救灾物资843 件(箱、把),已全部发放到各重点受灾乡镇。

    [简讯]
      紫阳发动社会力量对灾民进行精神抚慰和心理疏导    从各乡镇抽调212 名驻村干部,进村入户和受灾群众细心交流,增强他们早日重建家园的信心。从乡村干部、教师和社会知名人士中抽调懂政策、有爱心,善于做思想工作的人员组成临时工作组深入各灾民安置点,对群众进行心理疏导。同时采取“邻里相帮、亲属抚慰”的方式,为每个重灾群众落实联系人,安排其亲属和邻居随时关注他们的思想动向,防止因灾后心理障碍而出现事故。(紫阳)

    市7·18防汛救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0年7月31日

    公文PDF原件:防汛救灾简报第二十三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