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安康市人民政府市长办公会议纪要第十五次 公开目录: 通知简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200-2014-0276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4年07月22日
    文号 公开日期: 2014-08-04 16:12
    有效性 有效

    安康市人民政府市长办公会议纪要第十五次

      7月18日,市长徐启方主持召开办公会议专题研究汉江水质保护及“两厂”运行管理工作。副市长巨拴科、邹顺生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纪要如下:
      会议强调,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调水在即,责任大、任务重,保护好汉江水质,不仅是对上级负责,更是对长远发展和子孙后代负责。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做好汉江水质保护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纪律,竭尽全力,确保“一池清水入库、一泓清水北上”。
      会议要求,要把保障水质持续达标作为首要目标,把防污治污作为当务之急,把保护水质、发展经济、富裕群众作为基本准则,健全生态建设与保护的长效机制。围绕实施污水、垃圾、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主要支流生态保护与修复、水源地水质自动在线监测和预警应急体系建设,进一步强化重点工作。一要大力发展生态友好型产业。以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实现污染源头的不断减少。二要加强工业点源污染防治。对重金属企业、尾矿库、化工企业逐一建档,评估风险等级,落实监管责任;对重点污染企业限期治理,整治不达标的予以关停。实施清洁生产激励机制,把鼓励和强制措施结合起来,推动企业实施清洁生产。三要突出抓好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积极推广“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置”的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模式,不断提高农村垃圾的处理
    水平。要合理划定饮用水源保护区,切实保护饮用水源安全。加强养殖污染专项治理,抓好以重金属为重点的土壤和地下水污染治理,加强环境优美乡镇、生态村建设。四要集中力量解决重点区域环境问题。以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倒逼各类资源开发企 业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坚决取缔各类高耗能、高排放企业,积极推进技术改造提升,确保各类企业和治污设施稳定达标运行;加大监管力度,依法严厉查处恶意排污行为。
      会议强调,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场是治污减排、保护环境的重要载体,也是净化生活空间、提升环境质量的重要公共服务设施。要加快建设步伐。对已经落实资金、开工建设的17个集镇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全面加快工程进度,尽快开工建设高新区污水处理厂,恒口污水处理厂年底主体竣工;已完成前期工作,但还未列入规划盘子的汉江沿线其他5县36个集镇“两厂”项目要统筹谋划,逐个推进,重点突破。要加快配套管网建设,统筹 规划好污水收集、污泥处置以及合流制管网改造、雨污分流管网等建设项目。要完善治污减排设施,重点推进县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各县区要结合推进镇村综合改革,对万人以上集镇、沿江河500 人以社区的垃圾、污水处理设施进行规划,力争用3到5年时间解决沿江河集镇、社区生活垃圾、污水排放问题。要
    加大“两厂”运行绩效考核力度,积极引入市场机制,实现“两 厂”企业化、市场化、专业化、规范化运行,发挥好治污减排的作用。
      会议确定:
      一、关于“两厂(场)”建设管理问题
      (一)同意调整“两厂(场)”建设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邹顺生同志任组长,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住建局,负责“两厂(场)”建设和管理工作。
      (二)由各县区政府负责,市发改委、南水北调办配合,制定“两厂”建设缺口资金解决方案,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妥善解决建设资金欠账;年底前完成沿江河重点社区的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规划和实施方案。
      (三)市住建局牵头,市发改委、环保局和县区政府配合,加快推进中心城市和县城的污水收集、雨污分流管网规划建设,争取国家城市管网建设项目投资。
      (四)市财政局、水利局、住建局等部门负责,认真落实污水处理费征收制度,加大污水处理费征收和资金使用监管力度。
      二、关于汉江水质保护工作
      (一)各县区政府是辖区水质保护的主体,县区长是第一责任人,实行“河长”负责制、监督问责制、过错追究制,逐级夯实汉江水质保护责任。
      (二)梁志坚同志牵头,市南水北调办、环保局负责,对年初与县区、部门签订的水质保护责任书的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对确保一江清水永续北上有关问题进行认真梳理,8月底前拟定解决意见,报市政府审定。
      (三)市环保局牵头,按照“全域管理”的要求,积极探索水质安全监管体制,加大汉江水质监测应急指挥中心项目争取力度,建立健全环保联合执法、联合治理的工作机制,切实加强汉江水质监管。
      三、市工信局、农业局、林业局、水利局、安监局等部门,要围绕汉江水质保护目标,立足部门职能,抓好工业点源、农村面源、小流域治理、尾矿库治理、沿江危化物品运输管理等专项工作。由市环保局牵头,市工信、农业、林业、水利、安监等部门配合,对全市点源防治和面源治理进行一次联合执法检查。
      四、市编委办牵头,市人社局牵头,对环境保护、“两厂” 建设涉及的体制、机制、人员问题进行专门调研,提出综合解决方案。
      五、加强宣传,重视媒体监督。由市政府外宣办负责,市发改委、南水北调办、环保局、水利局、农业局等部门配合,组织主流媒体加大汉江水质保护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参会人员:市政府党组成员、财政局长何邦军,市政府副秘书长卢晨辉、唐安庵、张峰,市编委办范先进, 市发改委邓军,市环保局陈彪,市水利局吴平,市双创办唐志宏,市南水北调办姚青臻,市住建局段平安,市工信局张祥国,市林业局李本增,市农业局刘虎,市国土资源局马吉安,市旅游局腾荆康,市安监局汪小卫,汉滨区政府荆钟,高新区管委会黄勇,恒口示范区刘全生,瀛湖生态旅游区冯尚斌,团市委陈磊,市委宣传部赵方,市物价局曾孔瑞。

    公文PDF原文:安康市人民政府市长办公会议纪要第十五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