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市长刘建明在全市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公开目录: 通知简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17-0187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07年09月14日
    文号 公开日期: 2007-09-20 10:21
    有效性 有效

    市长刘建明在全市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这次电视电话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市以食品安全为重点的产品质量专项整治工作。刚才,市质监、工商、农业、卫生、经委、商务、药监等部门分别作了发言,希望各级各部门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再讲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深刻认识搞好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意义
    质量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发展实力的重要标志。中省历来高度重视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工作,今年下半年以来,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曾多次就此作出重要批示,近期国务院又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食品等产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特别规定》,并连续召开两次电视电话会议,对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整治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省政府8月14日就贯彻落实全国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做了全面安排,充分说明了下力抓好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
    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把提高产品质量、保障食品安全作为发展稳定的大事来抓,全市质量工作总体水平不断提高,较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的消费需求,有力地促进了经济快速健康发展。一是质量兴市、质量兴县活动全面展开。《安康市2003-2015年建设绿色安康标准化质量工作计划》得到较好落实,取得明显成效。二是以质取胜、以质量求生存的意识得到增强。全市已有73家工业企业取得生产许可证,87家食品生产企业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三是一批质量优良、知名度较高的产品和优势企业脱颖而出。绞股蓝总甙片、乳康片、绞股蓝龙须茶、泸康洒、白厂丝等5个产品保持了“陕西名牌产品”称号;秦东魔芋、紫阳县和平茶厂、旬阳中科集团等产品质量规范化生产企业健康成长;紫阳富硒茶和天然板石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白河黄姜、紫阳富硒茶、平利绞股蓝、岚皋魔芋通过了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区验收。四是产品合格率逐年提高。深入推进企业技改,食品、化肥、农资、建材等产品质量合格率达到70%以上。五是制假售假、假冒伪劣得到有效遏制,没有发生大的质量安全事故。
    与此同时,我们应当清醒地看到我市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隐患。一是少数企业生产工艺落后,管理水平不高,产品技术含量低、质量性能不稳定、可靠性不强。二是一些地方放松了对农产品原产地环境的保护,部分农产品农药、兽药残留超标。三是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的监管难度大。目前,我市共有食品加工小作坊375家,占全市食品生产企业总数的81%。这些小作坊绝大部分生产设备简陋、卫生状况差、经营秩序混乱,产品质量得不到保证。四是少数部门职责履行不到位,协调配合不力,监管有空白和死角。这些问题的存在,直接危害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危及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我们必须进一步认清形势,正视问题,采取坚决措施,多管齐下,以务实的工作着力解决好我市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明确任务,狠抓落实,全面开展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按照中省统一部署,市政府决定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以此带动我市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工作水平持续提高。
    专项整治的主要任务是:扎实开展农产品、加工食品、流通领域食品、餐饮消费、药品、猪肉和关系人身健康安全的工业产品等7个方面的专项整治。
    主要目标是:一是农产品。将全市农产品批发市场全部纳入质量安全监测范围;基本解决使用违禁农药和饲料添加剂问题;杜绝违规生产、销售和使用甲胺磷等5种高毒高残留农药。二是食品生产加工。食品生产加工企业100%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小作坊100%签订食品质量安全承诺书。三是流通领域食品安全。市区和各县城区市场、超市100%建立进货索证索票制度;乡镇、街道、社区食杂店100%建立食品进货台账制度。四是餐饮消费。彻底取缔市区和各县城区餐饮经营单位无证照经营;市区和各县城区的餐饮单位100%建立原料进货索证制度;杜绝使用病死或死因不明的畜禽及其制品,杜绝使用有毒有害物质加工食品。五是药品安全。基本解决挂靠经营、超方式和超范围经营药品问题。六是猪肉食用安全。市区和各县城区全部实现定点屠宰;进一步提高乡镇定点屠宰率;市区和各县城区所有市场、超市、集体食堂、餐饮单位销售和使用的猪肉全部来自定点屠宰企业。七是关系人身健康安全的产品。建筑材料、电线电缆、自制家电、汽车配件等涉及人身健康安全产品生产企业100%建立质量档案;基本解决无证生产的问题。
    围绕上述任务和目标,各级各部门必须立足安康实际,找准工作着力点,真正把工作重点放在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管理上,把主攻方向定位在绿色品牌打造上,强化措施,标本兼治,全面提升我市整体质量工作水平。
    第一,大力实施品牌战略,扎实开展质量兴市活动。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质量优先、品牌立市的意识,加大地方特色品牌培育,真正通过绿色品牌的强力牵引,带动安康经济升级。一要尽快组织编制《安康市绿色品牌建设纲要》。由市质监局、经委牵头,组成专门工作班子,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吸纳各方面尤其是工业战线和农业部门的意见,进一步明确我市品牌建设的重点、目标和工作措施,为全市大力推进品牌建设夯实基础。二要积极开展安康特色品牌评定。由市质监局牵头,商务、经委、农业、工商等部门积极配合,立即着手安康特色品牌评定的各项筹备工作,力争明年“龙舟节”期间正式组织评定,推出第一批安康特色品牌。三要加大特色品牌培育。按照省委、省政府实施陕南以绿色产业为重点突破发展的总体布局,我市绿色品牌建设的着力点应放在资源相对富集、极具比较优势、产业基础牢固的安康茧丝、绿色食品、秦巴医药、特色矿产等优势产业上,全面加强质量标准体系建设,优先制订和修订涉及产品质量安全的地方标准,引导企业采用先进标准和制定高于现行国家标准的企业内控标准,确保到“十一五”末,每项产业都至少有一个全省名牌产品,力争创出一两个全国知名品牌。
    第二,深入推进专项整治。一要摸清底数,健全档案。要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次大普查,摸清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工作的基本情况,建立健全质量安全信息档案,为做好专项整治工作奠定基础。二要区别情况,分类指导。要积极支持和帮助产品质量长期稳定、监督抽查连续合格、信誉度好、知名度高的名优企业做大做强;下力整顿和规范生产条件差、质量保证体系不健全、产品质量不稳定的企业;坚决取缔无卫生许可证、无营业执照、无食品生产许可证和不具备基本生产条件、卫生环境恶劣的企业及作坊;严厉打击制售假冒劣质食品的企业。真正从源头上加大整治,逐步规范经营秩序,优化市场环境。三要突出重点,狠抓整治。要把食品生产加工小企业、小作坊作为此次整治的重点,以保障安全为目标,将严管与便民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农村和城乡结合部等重点部位,摸清底数,明确责任,分类处理,努力为广大群众提供放心的食品安全保障。要将此次整治的主要内容和预期目标,向社会公布,自觉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舆论的监督。要全面推行消号制度,逐个企业、逐个产品、逐个区域开展整治,整改一个、巩固一个、消号一个。
    第三,努力建立质量安全监管长效机制。一要从严查处。围绕重点产品、重点单位和重点区域,进行拉网式检查,对生产加工和经营者违法违规使用非食品原料、滥用添加剂和农业投入品的行为,采取果断措施,坚决纠正,从严处理。二要强化监管。严格实施国家各项强制性标准,严把准入许可关,对存在安全隐患的产品,必须责令生产者迅速召回,销售者停止销售。三要强化基础。加快食品放心社区、放心乡镇、农产品标准化示范县区和食品安全示范企业创建活动,对所有食品生产企业实行生产许可证管理,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必须全部签订质量安全承诺书。
    三、加强领导,协同作战,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第一,切实加强领导。市政府成立由分管副市长为组长、市食品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为成员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各县区也要尽快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领导靠前指挥,迅速展开工作。全面推行质量工作“一把手”负责制,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要亲自上手、亲自研究,指导制定整治方案,分解落实工作任务,督促检查落实情况。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引导和舆论监督作用,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大先进典型和整治成果的宣传报道,揭露曝光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违法行为。进一步完善举报投诉制度,广泛发动和引导公众参与,倡导生产、销售和使用合格产品,营造全社会抵制假冒伪劣产品的大环境。
    第二,各方齐抓共管。此次整治活动涉及农产品、流通领域食品安全、餐饮消费、药品安全、猪肉安全、食品生产加工和关系人身健康安全等多个方面,各级农业、工商、卫生、药监、商务、质监等部门要在整治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切实负起责任,围绕各自工作职能和整治重点,各司其职,通力配合,协同作战,合力监管,真正建立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监管网络,消灭监管盲区。对于跨县区、跨部门的违法案件,要搞好联合执法,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第三,夯实工作责任。各县区政府对辖区内的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负总责,统一领导和协调本辖区的监管工作,企业所在地的乡镇政府和办事处是本辖区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的首问责任人,生产经营者是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的直接责任人。各县区、各部门要围绕整治目标,制定周密的安排计划、过硬的工作措施和严格的考评办法,增强整治的执行力,提高整治的实效性。要严格责任追究制度。对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发生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责任事故的县区和乡镇,要追究政府主要负责人的责任;对监管部门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包庇纵容制假售假活动的,要依法严肃处理;要按照谁检测、谁负责的要求,进一步夯实检测机构和人员的责任。要加快建立以预警通报、应急处理、追溯召回三位一体的责任体系,加强信息收集和快速反应能力建设,确保一旦发生质量安全突发事件,能够快速反应、准确判断、妥善处置。
    同志们,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工作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大局,我们要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扎实工作,务求实效,全力打好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攻坚战,为保障人民健康、促进社会和谐做出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