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邹明在加强武警安康市支队基层基础设施建设会议上的讲话 公开目录: 通知简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17-0187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07年08月29日
    文号 公开日期: 2007-09-03 15:49
    有效性 有效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邹明在加强武警安康市支队基层基础设施建设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市政府决定召开这次加强武警安康市支队基层基础设施建设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省政府加强武警陕西总队基层基础设施建设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总结2006年武警安康市支队基层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安排部署第二期基层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刚才,我们观看了支队一期工程建设录相,旬阳、汉滨分别介绍了加强武警中队基层基础设施建设的做法,成虎同志就进一步做好安康武警支队基层基础设施建设讲了很好的意见,我完全赞同,希望大家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武警支队基层基础设施建设基本情况
    近年来,武警安康市支队主动服从大局,积极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为安康的发展和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对此,市委、市政府是满意的,人民群众是满意的,武警陕西总队也是满意的。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用兵单位与武警部队密切配合,坚持从大局出发,不断加强武警部队建设,想了不少办法,下了不少功夫,投入了不少财力,为武警部队解决了一些具体困难和实际问题,先后对7个中队营房进行了新建、扩建、改建和维修,使武警支队基层基础设施配套率从以前不足28%提高到了50%,一期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概括起来讲,去年基层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把武警支队基层基础设施建设放在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多次到部队视察,市财政投入武警基层基础设施的经费逐年有所提高。各县区委、政府高度重视武警部队基层基础设施建设,主要领导亲自深入武警中队,实地调研,召开现场会,积极帮助武警中队解决基层基础设施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组织协调计划、财政、公安等有关部门,落实建设任务,想方设法为中队筹措建设经费,有力保障了基层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建设经费得到落实。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用兵单位,把落实建设经费作为加强武警部队基层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积极把建设经费落到实处。2006年,全市落实武警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性经费198万元。有五个县区安排经费达到20万元以上,有效地解决了武警基础设施建设经费不足的问题。市公安局还专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武警部队基层建设的通知》,要求各县区公安局每年为武警中队提供一定的补助资金,从而有效地改善了广大官兵工作和学习环境。三是工作措施扎实有力。各县区从实际出发,本着“够用、实用、耐用”的原则,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采取得力措施,解决武警基层基础设施建设中的实际困难。有的县从实际出发,调整部分土地,解决营房面积不足的问题;有的县结合武警中队搬迁,加大投入力度,提高基础设施的起点;有的县根据县城的统一规划,拟对武警中队营房进行新建,扩大训练场所。
    虽然我们在武警部队基层基础设施建设上做出了一定的努力,解决了一些急需解决的实际问题,但与武警部队发展的要求还不相适应,各县区进展不平衡的问题仍然突出,有的地方重视不够,工作不够积极主动;有的资金迟迟到不了位,建设进度比较缓慢;有的在建设安排上不尽合理,营房和生活设施、文体设施建设抓得紧,而执勤设施隐患治理和训练设施建设比较缓慢。这些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武警支队基层基础设施建设总体规划任务的完成,必须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必须在二期工程建设中切实加以改进。
    二、扎实做好二期基层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省委、省政府对武警部队建设极为重视,要求省、市、县要加大投入,继续抓好二期基层基础建设。针对我市武警支队基层基础设施建设实际,二期工程的任务是:全市筹措733万元,彻底治理5处执勤设施安全隐患,新建、扩建营房3800平方米,到10月底前,使武警支队基层“四项设施”建设配套率达到95%以上。
    (一)切实增强抓好二期工程建设的责任感。武警部队是党和国家的一支重要武装力量,也是一支实行部队和地方双重领导、双重保障的部队。高度重视和全面加强武警部队建设,既是党中央、国务院一贯的重要思想,也是对我们各级党委、政府提出的政治要求。我市武警支队不仅担负着全市各县区看守所和安康监狱的看守、看押固定勤务,而且承担着武装押解、押运、警卫、保卫、城市武装巡逻和处置突发事件、抢险救灾、反恐等诸多临时勤务。搞好武警支队基层基础设施建设,既是部队生活、学习、训练和完成任务的基本保证,也是构建平安安康、和谐安康不可缺少的重要组织部分,更是我们各级党委、政府和用兵单位份内之事、应尽之责。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武警支队基层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要求各级各部门卓有成效地改变武警支队基层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相对滞后的局面。各级党委、政府和用兵单位一定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武警部队在维护全市社会稳定和完成各种急难险重任务中所处的特殊地位及发挥的重要作用,进一步统一思想,带着对人民子弟兵的深厚感情,切实增强抓好武警支队基层基础设施建设的责任感,积极主动地解决武警支队基层基础设施建设的具体问题,促进武警支队执勤能力不断提升和全面发展。
    (二)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委、政府和用兵单位,要把武警支队基层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加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列入议事范围,摆上重要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密切与武警搞好协调配合。各县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都要对本地区武警中队建设情况进行一次检查,对存在的问题要现场研究解决,尽快制定建设方案。各县区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好建设工作,及时协调财政、计划、公安等部门,形成合力,抓好建设,保证按期完成规划建设任务。
    (三)切实加大经费保障力度。根据各中队的实际情况和设施配套要求,解决全市武警支队二期基层基础设施建设问题,预计总投入733.4万元,按照省总队支持和地方财政分级负担的原则,资金来源为:一是省武警总队支持446万元;二是市财政安排80万元,安康监狱解决21.6万元;三是各县区配套投入185.8万元,其中,汉滨区8万元,汉阴县30.2万元,石泉县30.6万元,旬阳县26.8万元,紫阳县25万元,白河县16.2万元,镇坪县4.2万元,平利县22.4万元,岚皋22.4万元。各县区财政投入的经费不是太多,无论怎么困难,这笔钱都必须解决,迅速到位。
    (四)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建设质量。今年是武警总部规定完成武警中队执勤、训练、文体、生活“四项设施”配套任务的最后一年,现在距10月底只有两个多月时间了,这次会后,各县区和用兵单位,必须立即启动二期工程,抓紧部署,尽快实施。要严格按照《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重要目标执勤设施建设标准》和《武警中队执勤、训练、文体、生活设施建设标准》,抓好工作落实,不得降低标准,随意减少项目,保证建设一项达标一项,建设一个合格一个。新建武警中队营房要一律按照武警总部颁发的《武警内卫部队执勤营房建设面积标准》执行,力争“四项设施”建设一次性达标,坚决防止重复建设和低水平建设。武警支队要确定专门班子,加快警勤中队和机动中队的建设进度,尽快解决官兵无营房、无训练场地的实际困难,市直有关部门要给予大力支持。各县区分管此项工作的负责人,要在设施建设竣工后,及时组织公安、城建等部门,会同支队一起,对资金投入使用情况和设施建设质量,逐一核查验收,确保投入资金全部用到实处。各县区公安局长是各级政府监督资金投向使用、严把设施建设质量关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监督,确保建设质量合格达标。
    (五)切实治理执勤安全隐患。在二期工程建设中,要把治理执勤安全隐患作为重点,彻底解决安全隐患。当前全市还有执勤安全隐患5处,其中宁陕县看守所2处、镇坪县看守所3处,这两个县这次“四项设施”配套的任务不重,要安排专项资金,迅速治理执勤安全隐患。各县区政府要始终关注武警中队的执勤工作,要从细小入手,不忽视一个现象,不放过一个问题,不遗漏一个地方,从不同层次、不同角度对影响执勤安全的硬隐患和软隐患抓紧进行治理。对安全隐患治理要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特别对现有5处隐患,要采取得力措施,尽快予以解决,确保执勤目标绝对安全,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三、进一步加强武警部队全面建设
    武警部队实行“双重领导”体制和“双重保障”机制,是党中央、国务院从我国国情出发,切实加强武装力量领导与建设作出的重大决策,便于各级地方党委、政府直接指挥、使用这支武装力量,有利于武警部队全面建设。各县区委、政府和用兵单位一定要以二期基层基础设施建设为切入点,领导好、保障好、建设好所属武警部队,既要支持阶段性工作,更要关注长期性发展。
    第一,要正确实施对所属武警部队的领导。要认真落实省上提出的定期召开“议警会”的要求,及时向武警部队通报地方重点工作和社会维稳形势,有重点地吸收武警部队领导参加重要会议和维稳、综治、反恐等领导机构,政治上多关心、多爱护、多指导,为武警部队完成好以执勤、处突和反恐为中心的各项任务创造良好的政治条件。
    第二,要慎重合法地使用所属武警部队。在武警部队担负正常执勤任务的情况下,当遇有重大群体性事件、自然灾害和恐怖活动等突发事件时,要严格依法使用这支部队,尤其是在处置因人民内部矛盾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时,一定要严格掌握政策,自觉尊重和执行武警部队的有关规定,慎重合法地动用武警部队。
    第三,要主动关心支持武警部队建设。驻各县区武警中队是县区政府唯一的一支武装力量,是各县区可以直接指挥和使用的部队。按照中央关于武警部队实行“双重领导”体制和“双重保障”机制的规定,各县区政府要把加强所属武警部队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在使用部队的同时,一定要承担起部队建设的责任,切不可“重使用,轻建设”。各级领导要积极参与武警部队重要活动,经常到部队走一走,看一看,关心部队建设,解决实际困难,这既是加强军民情谊的有效方法,也是我们各级政府的责任。
    第四,要进一步健全长效经费保障机制。按照“双重保障”机制的规定,各级政府负担着武警中队的保障责任。去年,市政府提出了“要将武警中队的地方保障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以后随着财政收入的增长逐年增加”的要求,各县区要认真落实,将武警基层基础设施维护性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建立起支持武警部队建设的长效保障机制。
    在此,我也希望武警支队党委及全体官兵,要始终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确立安全发展理念,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提高军事建设质量,坚持依法从严治警,积极发扬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优良传统,在高质量完成固定目标执勤任务的同时,积极承担处置突发事件、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积极参加驻地“三个文明”建设,树立武警部队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为创建平安安康、和谐安康提供更加有力的安全保障。
    同志们,加强武警部队“四项设施”二期建设,时间紧迫,任务具体。希望大家迅速行动起来,从解决经费保障入手,全面完成 “二期工程”建设任务,努力为广大基层武警官兵创造良好的执勤、训练、文体和生活条件,促进武警部队全面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