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安政通报(第三十四期) 公开目录: 通知简报
    索引号 719776475-GK-2005-83302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05年04月26日
    文号 公开日期: 2005-04-26 11:49
    有效性 有效

    安政通报(第三十四期)

    【按】旬阳县庙坪乡党委、政府树立还债也是政绩的观念,三年时间偿还债务320万元,使全乡债务由404万元下降到84万元,并计划今年全部消化剩余的债务。由此可见,这个乡经济发展是健康的,领导班子的政绩也是显著的。庙坪乡的经验让人耳目一新,值得学习和推广。

    还 债 也 是 政 绩
    ──旬阳县庙坪乡偿还历史债务的调查
    旬阳县政协调研组

      前些年,乡镇在大搞基础设施建设,狠抓基础教育,着力加快发展的同时,也不同程度的欠下许多债务。乡镇不良债务负担损害了基层党委、政府的形象,恶化了干群关系,影响了农村的改革、发展、稳定,成为困扰乡镇工作的难题。如何破解这个难题,旬阳县庙坪乡三年还债320万元的成功实践,给我们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庙坪乡地处旬阳偏远地带,全乡有8个村,总人口11583人。1996年至2001年,由于多种原因全乡形成各种不良债务高达404万元,其中各类建设欠款210万元,占52%;借贷、挪用专款68万元,占16.8%;公务费、干部工资欠账126万元,占31.2%。涉及到300多户群众和几乎全乡所有干部。2001年底,新的党委、政府班子到位后,通过调研论证,果断决策,决定以消化不良债务为突破口,确立了“还债就是发展,还债也是政绩”的共识,制定了“先群众,后干部,先个人,后单位”的偿还方案,采取了一系列具体而有效的措施,使全乡的债务总额由2001年底的404万元下降到2004年底的84万元。
      (一)坚持第一要务,在加快发展中消化债务。还账,归根结底要政府拿出票子来,在清理出404万元外债中,需政府直接偿还的就高达330万元。钱从哪来?乡党委、政府一班人意识到只有经济的快速发展,才能解决债务偿还中的困难和问题,通过抓产业、扶企业、活资产等办法,增加财政收入,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一是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培育新的财源增长点。仅2002年,全乡实现财政收入220万元,超县下达110万元收入任务100%,较上年翻了一番,政府把财政增收的部分全部用于偿还外债,一下子就消化了100多万元,全乡万元以下的零星外债全部还清。二是大力促进以矿产为主的工业企业发展。政府实行领导挂联重点企业办实事,定期召开政府与企业座谈会,组建专门队伍开展企业生产环境整治等,力促企业达产达效。为使一个关停一年多的规模企业恢复生产,乡领导带着企业老板冒酷暑五次赴西安,协调关系,得到有关部门的支持,终于获准重新开工生产。为实现矿产品的深加工,乡政府千方百计牵线搭桥,为东升五联公司、兴达矿业公司等企业协调签订加工矿石5万吨的合同。一系列振兴企业的举措也取得了明显成绩,2001年至2004年三年间,全乡工业企业共实现产值2.14亿元,创利税3000万元,成为全乡经济的支柱产业。几年来,企业主动为全乡教育捐款35万元,支持乡上解决建校欠账问题。三是盘活闲置资产,增加财政收入。通过采取变卖公车、出租老乡政府闲置房屋、转让乡电站产权等办法,实现收入17万元。全乡连续三年超额完成县下达的财政收入任务,不仅解决了干部当年的吃饭问题,偿还外债的资金也有了着落。2002年以来,政府共从本级财政中直接拿出160万元资金用于还账。
      (二)艰苦创业,抠出资金还外债。“借钱要忍,还债要狠”。庙坪乡政府就是靠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的狠劲,抠出资金还外债。一次,县政府的一位领导来乡上检查工作时看到当时因房屋陈旧,四间房屋倒塌,有些干部是两人合住一间办公室,有的住在阴暗潮湿的房子里,觉得乡上的办公条件实在是看不过眼,专门拨付5万元用于改善办公条件,乡政府把这笔钱全部用于偿还乡村公路建设欠账。上县下村不派车,来客招待不进酒店,2003年,乡政府用于公车的总支出为2865元(包括维护、加油、年检等),除了配合上级检查或特殊情况出车外,公车绝大部分时间停在车库,司机多半时间是改行包村。三年来,全乡在营业性食堂招待客人不到20次,公务费累计节约30多万元。
      (三)强化管理,挤出资金还外债。加强财政资金管理,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实现还清旧账,不欠新账的目标。乡上实行会计集中核算和政府集中采购制度,所有预算内外资金统一由核算中心管理,对公用经费实行包干使用,超支自付,节约归公。乡属各单位不再掌握资金,实行报账制。500元以上的支出由政府研究审批,2000元以上的必须经党委会议研究审批,否则,会计核算中心一律不予报销。年初对办公用品等实行统一购置,统一发放,堵住了各种漏洞。三年来共减少支出32万元,同时下大力气清收干部借款8.6万元。
      (四)下重锤消化“三角债”。“三角债”在全乡的债务中约占18%,政府采取划转债务,中转化账等方式予以清理和消化。如某工程队手持10万多元的欠条多次到政府讨债,通过清理,该工程队拖欠农民工资达11万元,而这部分农民累计尾欠乡提留及各种税费13万元,这样,不仅工程队没有从政府拿到一分钱,反而向政府上交1万多元抵作农民的尾欠款。平河村一组连年因乡上欠占地补偿费不交农业税,2003年经核定,乡上欠农民1.2万元,农民累计应交农业税1.1万元,这样既兑清了欠农民的补偿费,又收回了农业税尾欠。
      (五)争取专款,借助外力还债。由于工程建设突破预算,形成外债180万元,占全部外债的45%。针对这种情况,乡政府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偿还工程欠款。三年来,全乡共争取到用于偿还债务项目资金50多万元。
      (六)杜绝“政绩工程”,不添新的债务。一切工作从乡情实际出发,坚持量入为出的原则,有多少钱办多少事。乡上研究制定了科学的决策机制。凡是投资较大的工程项目,都要经过充分的考察和论证,并采用会议表决的方式决定是否可行。不搞形象工程,不干劳民伤财之事,凡是没有资金着落或工程收益无法偿还投资的,坚决不准开工。凡是没有资金来源的开支一律不予审批,建立健全防止产生新债务的机制。坚持“谁签字,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经办,谁负责”的原则,责任到人,责任到事。2003年8月,一个村在学校建设中擅自修改原建设方案,贷款5万多元,计划建一层用于村活动室,政府知道后,立即予以制止,不仅5万多还给了信用社,村上的干部还受到了乡纪委的处理,有效防止了新债务的发生。两年来,共否决乡村没有资金着落或不切实际的工程建设8项,涉及金额30多万元。将5项7000多元的不合理开支划归经办者个人承担,政府不予核销。否决不合理开支34项11万元。
      不良债务的逐步消化,极大地减轻了全乡财政压力,全体干部轻装上阵,思想和精力集中到发展上,全乡连续三年超额完成县下达的财政收入任务,工农业总产值由2001年的8000万元增长到2004年1.3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000元,连年综合考核居于全县前列,三年累计新修通组到户路97公里,实施人畜饮水工程382户1963人,移民搬迁102户347人,建设移动基站三座,投资近百万元,新建校舍5所面积1500平方米,水毁恢复工程累计投资70多万元。
      庙坪乡外债偿还工作的成功实践给我们的启示是,只要树立了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坚持加快发展,在发展中解决遗留问题,再大的困难都能克服,再重的债务都能够得到消化。通过庙坪乡消化不良债务的调研,我们深感化解乡镇不良债务已是刻不容缓,应引起各级党政组织的高度重视。为此建议:
      (一)尽快理顺县乡财政体制。按照建立公共财政的要求,坚持财权事权相统一的原则,合理划分乡镇财权,明确乡镇事权,确保乡镇有较稳定的收入来源,适度调整县、乡之间的财政分配关系,从体制上确保乡镇基本支出的需要。当前,乡镇债务已是不堪重负,各项改革的深入推进使得乡镇的可支配财力骤减,如果继续产生新的债务,将是雪上加霜。
      (二)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和金融部门的支持与扶助力度。一是要通过保证足够的转移支付维持乡政府的正常运转。二是建立政府分级偿债机制。三是要加大对农村公共事业和基础设施建设的转移支付力度,如学校危房改造、电网改造、公路建设、农田水利建设等,减少或取消基层政府配套资金。
      (三)努力规范各种达标升级活动。过多过滥的各种达标升级活动是造成乡镇财政不堪重负的重要原因。庙坪乡每年用于达标升级活动的开支超过5万元。要坚决取消不切实际的达标升级活动,减少乡镇的接待量,减少各类不必要的开支,减轻乡镇的财政压力。
      (四)大力支持乡镇开展精简增效工作。要按照小政府大服务的原则,大力推进并村并组,分流人员,精简编制,切实减轻乡镇财政的负担。鼓励乡镇闲置的资产向社会公开拍卖、租赁或承包,变资产为资本;对乡村水利设施、林场、果园放开经营权,出售或租赁,将其所得收入用于偿还债务。

    (此件加发到各乡镇人民政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