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畜禽产业发展情况的督查通报 公开目录: 通知简报
    索引号 719776475-GK-2005-83296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05年04月18日
    文号 公开日期: 2005-04-18 11:37
    有效性 有效

    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畜禽产业发展情况的督查通报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市畜牧工作会议精神,确保畜禽产业发展各项任务迅速落实,根据市委、市政府决定,3月下旬,由市政府办公室牵头,组织开展了对各县区落实畜禽产业发展任务情况的督查活动。这次督查共派出5个督查组,分赴10个县区,深入到36个乡镇、52个专业村和100余户养殖大户,通过实地了解,与镇村两级干部、养殖大户及部分群众座谈,听取县区情况介绍等方式,对县区畜禽产业发展情况有了总体把握。4月3日,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了各督查组的汇报,现将督查情况予以通报。请各县区、各部门进一步统一认识,寻找差距,强化措施,奋力实现我市畜牧产业的新突破。
    一、前一阶段工作情况
    从督查和座谈汇报的情况看,全市畜牧业工作会议精神得到了落实,畜牧产业发展开局良好,干部群众热情较高,全市畜牧产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一)迅速传达会议精神。市畜牧业工作会议后,各县区于3月中旬分别召开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和畜牧工作会议,传达全市畜牧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安排部署本辖区的畜牧产业发展工作。一是明确了2005年畜牧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各县区根据市委、市政府的总体要求,结合各自实际,突出发展重点,进一步明确了今年畜禽产业发展的目标任务。二是落实了畜牧强乡镇、专业村、养殖大户的任务。10县区共确定畜牧强乡镇31个,专业村405个,养殖大户5012户。如汉滨区确定了10个畜牧强乡镇、100个重点村、1500户示范大户。三是成立了领导机构,实行领导包抓制。如旬阳县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农业、财政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畜牧产业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3名工作人员专门办公。岚皋县各乡镇都成立了畜牧产业发展协调领导小组。汉阴县由书记、县长包抓2个畜牧强乡镇,同时印发了《乡镇领导包抓专业村名单》,明确了职责和任务,夯实了责任。
    (二)制订出台激励政策。各县区按照全市畜牧业工作会议提出的“面向市场、政策激励、强村大户、典型带动”的方针,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制订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畜牧产业发展的激励政策,以促进和确保畜牧产业发展工作的快速启动和健康发展。如紫阳县出台了《畜牧产业建设单项目标责任制考评办法》,明确规定,年度考核前八名的乡镇奖励10万元,乡镇主要领导和相关人员,年度考核直接评为优秀,后三名的乡镇主要领导不得评为优秀和提拔。石泉县决定对完成养殖大户任务的养殖户每户奖补1000元,对养殖二元、三元杂交母猪3头以上的户每头奖补200元,对引进良种公猪养殖每头奖补500元。镇坪县对种草户无偿提供草种,对改造圈舍100平方米以上的每户补助2吨水泥和100元现金。
    (三)宣传动员抽调干部。按照全市畜牧业工作会议提出的“从乡镇和县区机关抽调1000名干部,脱产专职从事畜牧业生产、直接创办1000个专业大户”的要求,各县区进行了宣传动员,制订出台了有关管理规定和实施办法。如旬阳县制订出台了《干部从事畜牧业养殖的有关规定》;白河县对差额拨款单位办大户的职工的工资差额部分实行“以奖代补”;宁陕县制订出台了《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专职从事畜牧生产的考核办法》。据市人事局统计,截止4月5日,10县区共落实脱产干部933名。
    (四)积极筹措发展资金。各县区克服困难,想方设法,多渠道筹措资金,支持畜牧业发展。同时,积极同农村信用合作社联系协商,增加畜牧业贷款规模。汉滨区财政安排30万元,作为畜牧发展奖励基金,又多渠道筹措170万元用于畜牧产业发展,计划新增贷款1000万元以上。汉阴县整合捆绑各类涉农项目,集中扶持畜牧产业,确保全年畜牧建设专项资金不少于100万元,计划新增贷款1000万元。石泉县已落实资金100万元,其中预算内资金40万元,拼盘资金60万元,已建立专户,落实信贷资金500万元。宁陕县落实资金50万元,其中预算内10万元,拼盘资金40万元,落实信贷资金250万元。紫阳县计划筹资400万元,其中财政预算100万元,项目资金捆绑300万元,新增贷款1000万元。岚皋县计划筹资180万元,其中县乡两级筹120万元,部门筹60万元,县信用联社准备了3000万元向养殖户提供贷款。平利县计划筹资120万元,已落实70万元(其中财政预算20万元,筹措防疫经费50万元),落实专项信贷资金500万元。镇坪县财政列支50万元,县信用联社准备了500万元向养殖户提供贷款。旬阳县计划筹资200万元,新增贷款3000万元。白河县计划财政筹资100万元,新增贷款1000万元。
    (五)认真开展技术培训。各县区进一步加强技术服务,加大技术培训力度,以养殖大户为重点,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了科学喂养及畜禽防疫等实用技术培训。汉阴县已召开现场技术培训会100余场次,培训1.8万余人,印发资料2万余份。镇坪县将品种改良、圈舍改造、人工种草、配合饲料、疫病防治五个关键环节的技术要领印成“明白纸”,发放到户,张贴上墙,方便群众对照操作,提高技术水平。
    (六)人工种草有序推进。各县区以退耕还草政策为契机,狠抓人工种草和草场改良工作,大力推广林下种草,积极推进农田种草。汉滨区计划2005年新增饲草5000亩;紫阳县推广林下种草3200亩;宁陕县以江口回族镇和养殖大户为重点,进行人工种草和草场改良,计划完成面积3000亩;平利县已完成种草600亩;汉阴县已落实人工种草1000亩。
    (七)畜禽春防进展顺利。畜禽疫病防治是确保畜牧业稳定发展的根本保障。各县区对此高度重视,积极筹措资金,落实人员,购买疫苗、药品和器械,按照“政府保密度,业务部门保质量”的要求,重点针对“一瘟、二疫、五病”全面开展春防工作,截止3月底,全市畜禽春防工作已完成80%的任务。平利、汉阴两县已基本完成春防任务。
    二、存在的问题
    根据督查情况反映,当前我市畜牧产业发展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困难。
    (一)思想认识还不到位。一是部分乡镇领导对市委、市政府加快畜牧业发展的决策,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主动性不高,工作不实、不细、不扎实;二是部分养殖户观念滞后,养殖方式仍停留在传统喂养的基础上,养殖水平低。
    (二)干部抽调工作滞后。一是宣传动员不够深入,未形成强大的声势;二是鼓励政策不够明确,干部思想有疑虑,抽调人员未达到预期目标;三是干部培训工作还未开展,难以达到市上规定的4月10日前走出机关,入村到户的要求。
    (三)基础种畜供给明显不足。一是各县养殖基础相对薄弱,种畜自繁能力差,不能满足需要;二是引进、外调困难,县上统一组织调运难度大,基本是农户自行组织联系,但渠道复杂、品种不纯、价格不一、疫病风险大。
    (四)资金供求矛盾突出。一是投入需求量大,财政配套资金杯水车薪,难以满足需要;二是信贷资金利息高,手续复杂,仍存在贷款难的问题。
    (五)市场开拓进展缓慢。在建立稳定的销售市场渠道上缺乏硬措施,都还停留在计划上,未构建起自己的销售网络,缺乏稳定的市场销售渠道。
    三、下阶段督查工作的重点
    为了总结前段工作,寻找差距,进一步统一思想,再鼓干劲,形成上下齐动的工作格局,市委、市政府决定4月中旬召开全市畜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全市畜牧产业发展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为切实抓好落实工作,市委、市政府拟在4月下旬再组织开展一次督查工作,重点查畜牧产业发展的各项措施是否落实,查畜牧强乡镇、专业村、专业大户包抓领导及技术干部是否到位,查抽调脱产干部是否真正入村到户,查发展畜牧产业的资金是否到位,查基础种畜调进是否落实。通过督查,确保今年畜牧产业发展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