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走进安康>安康旅游>旅游信息 > 正文内容

    巴山盐道上的旅游“春天”向镇坪招手

    ——镇坪县发展旅游产业观察

    作者:于延琴 陈超 时间:2015-08-26 15:19 来源:安康日报 字号: 打印

      同属重点生态功能保护区和秦巴山区扶贫开发重点县的镇坪县,如何在保护环境的同时快速发展经济,是摆在该县面前的一道必解题。目前,该县已确定“生态立县、旅游兴县”循环发展道路,以期“建设美丽富裕新镇坪”。
      无疑,这是条最佳甚至是唯一路径。记者在该县调查走访期间,深为全县上下致力发展旅游业的共识和热情鼓舞。但无论从哪方面来看,目前该县旅游都还是“万里长征第一步”。在交通等条件逐步改善的“十三五”期间,旅游“春天”向镇坪招手,如何利用把握好发展时机,使旅游成为全县主业从而破解发展难题,考验当政者的智慧和魄力。
      困境与突围
      说起全县的旅游,镇坪县文广旅游局局长龙英感触很深,在他眼里,全县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实乃上天对镇坪人的特别“恩赐”。
      但“资源好,有优势,起步晚。”据介绍,镇坪旅游“十五”时期开始启动,2007 年以前镇坪旅游很大程度上只是一个零星话题。之后,自然国心鸡心岭景区一期工程竣工,镇坪旅游才得以目的地的形态竞相安康旅游市场。而此时,全市其他县区旅游正在快速发展。就算近几年全市旅游业越来越火爆的时候,该县旅游仍徘徊于边缘化状态。
      “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交通的制约。”发展旅游的先决条件是交通,在今年底平镇二级路竣工后该县境内才算有了一条二级路,更别说高速路和铁路。而县内交通尚未形成内循环且等次低,出省路、镇与镇之间均为单线交通。另外,县内旅游景点单一,“能拿上台面的”,除了鸡心岭外,另外一个就是目前该县正在积极打造的“飞渡峡”。但这两个景区又不在同一条线路,景区内商业网点、服务设施、管理设施等都需大力完善。同时县内服务设施等旅游接待条件亦不具备,需要投入更多的资金来改善,这对于一个财政小县来说,资金是一道重大难题。
      但对该县而言,在百分之百限制开发的条件下,要发展经济必须选择生态友好型产业。目前全市将富硒产业作为首位生态友好型产业来发展,就镇坪的地域条件和耕地情况来看,富硒产业显然担不了全县近6万人民共赴小康的重任,唯有旅游业,只有让全县所有的生产要素向旅游聚集,所有的产业项目为旅游业服务,将旅游聚力打造成全县第一主业,在旅游吃住行等要素的影响下,带动全县一、二、三产业快速发展。
      这是一场艰难的抉择,是在困境中选择的突围。尽管全县旅游业发展条件差、底子薄,但发展旅游是该县唯一能够实现“双赢”的路径。正因为如此,近年来该县确定将旅游作为兴县之业,不仅成立了以县上主要领导为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改善境内交通条件,制定出《镇坪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5-2025年)》,并围绕境内重点景区,打造以县城到飞渡峡为轴线,沿线规划建设8个集休闲娱乐、旅游观光、体验风情为主要内容的“一线八景”旅游示范线,“以培育旅游经济增长极,引领带动县域经济突破发展” 。
      利好时代来临
      之前,在镇坪县谈旅游,大多数人都会嗤之以鼻。但在今天,上到政府领导,下至普通群众,都在热切地谈论着这个话题。这是因为,“全县老百姓都知道飞渡峡旅游景点的人不仅有钱赚,住的环境也好,都喜欢”。
      任何一件事只要有了群众基础,就能干成,并做大做强。发展旅游在全县形成共识后,再得到广大群众的支持,无疑是该县发展旅游最好的基础条件。
      而镇坪县是西北、西南、华中三大区的地理几何交汇点,南通长江经济带,北连江汉经济带,在南北旅游通道中占有节点位置,其开发建设对打通南北旅游通道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该县旅游建成后,对全市形成循环旅游路线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年底,平镇二级路建成后,该县境内交通条件将得到极大改善。而平镇高速路建成后,将使镇坪成为中国中部承南启北,连接东西的重要驿站,成为陕、渝、鄂的陆路连接咽喉,为旅游迅速发展创造了极佳的历史机遇。更重要的是相对于省内其他区县旅游业而言,镇坪旅游发展起步较晚,资源的生态型和原真性保护良好,因此后发优势不可估量。
      最大的利好,是国家生态主体功能区建设在镇坪的全面展开,在限制与鼓励这一对矛盾冲突中,中省市县几个层面的决策交集为一点:那就是生态循环发展将为镇坪带来更好政策机遇和市场机遇。宣传并打磨好这两个机遇,就能汇集成镇坪生态发展的投资洼地,为镇坪在“十三五”的突破发展添薪加温。
      综合以上各方因素,再加上在整个国家层面高度重视旅游建设的大背景和现实发展境况下,该县发展旅游的利好时代来临,就看政府如何抢抓机遇,将这盘旅游大棋下好下活,不仅考验智慧,还有魄力。
      “春天”在招手
      对于镇坪县的旅游,许多安康旅游界人士颇为关注,对其寄予厚望并给予诸多建议,希望其在发挥后发优势的同时,能给人们带来更多惊喜。
      安康资深文旅专家赵临龙教授直言,旅游“春天”已向镇坪招手。他认为,就目前而言,资金不是个难题。镇坪县完全可以借助PPP模式,向社会、向民间融资。这个前提是政府一定要做足功课,搞好政策支持平台和环境服务保障。另外,平镇高速路确定在年底开建,建成后,该县大交通环境将得到有效改善,必将成为该县旅游发展的一个重要“中轴线”。《镇坪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5-2025年)》可圈可点之处不少,但区域条件在变化,对规划的调整和加强,势在必行。旅游随着交通转是规律,目前该县最重要的就是尽快根据平镇高速路线情况,在开口处打造规划旅游景点,完善设施条件,以规模投资。
      安康日报社总编辑刘云则认为,旅游资源的同质性是旅游开发中的一个大挑战,镇坪县旅游资源多样、品级高,与秦巴地区众多知名的生态旅游景区形成竞争关系。在未来的旅游发展中,如何从周边同质旅游资源中脱颖而出,是该县旅游发展的重要问题。因此,该县要想把旅游业做大做强,发展全域旅游和野奢旅游是不二之选。
      在不少的专家人士看来,镇坪生态保持完备,可建狩猎场、徒步景区,在原始森林里建五星级宾馆、树上宾馆、岩屋宾馆等顶级生态条件与极尽奢华的服务相结合的旅游来吸引旅客。但这些景点都只是全县旅游中的一个点,无数个景点将全县串连成一个全域旅游区。比如从徒步旅行开始,从任何一条线路都可进入景区,想休息了可到该景区五星级宾馆甚至树上宾馆休息,也可到农家乐小憩。除了能品尝到当地独具特色的农家菜外,现代农园等田园风光又是一处美景。到镇上,镇上是一处风景,到县城,县城是一道景点。走到全县任何一个地方都是景点,都能吸引人、留住人。这个前提是该县必须要建成内循环交通体系,景点与景点之间,镇与镇之间要有循环路径。
      有资深旅游人士指出,不止镇坪,及至整个安康在把握旅游新机遇时,对于传统旅游向现代新旅游融合中,都有一个再认识的问题,这就是传统观光旅游与现代体验式旅游的差异,有点无面,有线无环都是不够的。具体到镇坪,如果在起点上就高一些,避免别人的弯路,可能恰恰就是自己的超车之举。
      还有人士认为该县应该在南江河上大做文章,没在建的电站坚决不予再建,想方设法恢复建电站之前的南江河原貌。南江河曾经是镇坪的生态骄傲,如何处理好开发与保护的关系,不仅是智慧问题,更是勇气问题。如果能做到这一步,水孕灵气,其境内大小河溪2740余条,就能达到旅游体验与自然环境高度相融,原生态与高尚品质紧密结合。但这,仍取决于政府的决策和魄力,取决于良好规划布局、高效的政府服务平台建设和全县共识共进的社会文化氛围。
      旅游的“春天”在向镇坪招手,给人期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杨雯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