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走进安康>安康旅游>游记随笔 > 正文内容

    春游双河口镇

    作者: 时间:2015-04-23 10:01 来源: 字号: 打印

      古镇距县城以北约60里,全镇4个行政村约3200余人。集镇座落在群山环抱、梨树河、楼房河交汇而成青泥河两岸,集镇面积虽不大,高楼大厦虽不多,但这里颇具特色的旅游资源、人文风光使她成为名符其实的汉阴旅游名镇。 
      步入集镇,会看到这里街道两旁的楼房粉刷成金黄色,这种颜色,有一种鲜艳夺目、标新立异之感。二0一五年刚落成的双河口古镇石刻碑文,详细介绍了她的过去、现在和将来。进入景区,映入眼帘的是青砖砌筑、或桔红、或金黄的铺门面,古色古香的街道,深长的巷道,给人返朴归真,更有静谧、详和感觉的两排平房。到这里,使人回归过去,感慨历史的沧桑、厚重。正逢新春佳节来这里,展现出一副家家大红灯笼高挂、贴着喜庆春联的美丽画卷,伴随着阵阵鞭炮声、欢声笑语声,处处洋溢着浓郁、喜庆新年气息。在双河口镇财政所向下一看,才发现景区的所有房屋都是用大石板盖成的。在现代建筑技术飞速发展的当今时代,能见到保存这么完整的石板房,游客可以大开眼界、大饱眼福!不知不觉中已是正午时分,阳光从云层中露出了灿烂的笑脸,春寒料峭的早春,没有一丝风,在这里感到暖意融融。镇上的高层建筑是陕南避灾移民搬迁安置小区。居住在这里的人们是一种福气!有镇中心卫生院、双河口镇小学,这些机关保障了小镇人民的医疗卫生需求,促进了教育事业的发展。 
      过了小桥,就来到了集镇东北面,如果说小石桥西南面是古朴、典雅、迷人、神秘的建筑物,则河对面就充满现代气息、规划、布局美观气派,在山区小镇显得格外耀眼、夺目的现代建筑群。有双河口镇敬老院、村级社区服务中心。敬老爱老文明新风很浓,敬老院里秩序、环境真好,老人在这里安享晚年。有各种各样的健身器材,打乒乓球、羽毛球、使用健身器材的人不少。群众的观念变化很大,健身运动蓬勃发展。 
      用1个多小时就可以走完整个集镇,可见小镇不大、很小;身处景区看集镇,不愧为旅游名镇;站在河对岸远观集镇,会感觉到集镇依山而建,需仰视才可观全貌。青泥河里,有小鸭在清澈见底的河水里嬉戏;有姑娘在河里洗衣;再看看镇党委、政府绘就的古镇发展蓝图,在这里才能真切地体会出古镇有华东水乡的迷人风光。 
      小镇上有好几家起着很有韵味、能把我们带回遥远时代的“客栈”。都说这里是一个让人心灵安放的小镇,由衷赞叹历史悠久的驿站文化,以秦巴栈道、将军故里、世外桃园、睡眠小镇而著称,只有亲自来到这里,才能真切感受到。 
      小镇街道很清洁,有清洁工放弃新春佳节在辛勤劳作。远离县城,汉阴至双河口镇的客运车辆穿梭往来,促进了商贸繁荣,改善了群众生活。逐渐富裕起来的古镇人,纷纷买上了电动车、摩托车,甚至小汽车,交通便捷了,出行更顺畅了。通往梨树河村、火棺子树等村的水泥路渐行渐远延伸到大山深处,基础设施建设越来越发达。 
      这时站在镇中心,也看够了、游累了、拍照拍累了,远处有在地里劳作的农人。小镇人很勤劳,每天都在这平凡的世界里不懈创造着更为美好的生活。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于!第一次到双河口镇,且用了短短4、5个小时游览古镇,感受这里的风土人情、体验盐马血汗路,可以说是走马观花。古镇可游可去、值得留恋的地方还很多。经济强大了,不懈追求完美,古镇发展步伐会更快,她的明天会比现在更美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杨雯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