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2014年>县区政府 > 正文内容

汉阴县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5-75464 发布日期 2015-03-23 10:15
来源 汉阴县人民政府
内容概述 汉阴县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简称《条例》)、《陕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相关要求,现报送汉阴县2014 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4 年1 月1 日起至2014 年12 月31 日止。
  一、概述
  2014 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及中省市有关文件精神,以“正常化、规范化、制度化”为着力点,继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全县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增强,进一步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有效地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为全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高度重视,工作落实进一步提升。县政府办主要领导 亲自抓,组织学习《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 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4〕12 号)、《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安政办发〔2014〕12 号)等精神,要求年度信息公开工作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在县政府网站上开设了“网络问政”互动平台,开门纳谏,向网民征询意见。加强县政府办公室在全县信息公开工作的枢纽和指导作用,组织各单位解读学习《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4 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分解细化方案的通知》(安政办发〔2014〕69 号)精神,明确各单位公开事项和内容。
  (二)完善制度,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在推进政府信息公 开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和考核评议等制度,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体系,通过规范工作流程,细化工作要求,明确工作机构和人员职责,强化岗位责任,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提供了有效保障。
  (三)多措并举,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多措并举开展信息 公开工作,以门户网站为载体,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作用,同时,大力拓展“智慧汉阴”手机APP、官方微博、广播、电视、报刊、新闻发布会等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形成了立体化、多元化的政府信息公开体系;与县委宣传部、各单位不断加大研讨、培训力度,有力地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2014 年我县将县域内民生关注的重点、热点事项作为信息公开的重心,公开了财政预决算、保障性住房、食品安全、工程招投标、政府十件实事、安全生产、征地拆迁、环境保护、价格收费信息和群众关心的难点、焦点问题,以及重大决策事项、重点工程事项等。公开的同时注重保密审查,凡涉及国家机密、商业机密、个人隐私、正在处理、影响执行、和其他不予公布的事项一律不公开。
  四、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一)发布解读情况
  2014 年,发布政策解读稿件4 篇。
  (二)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4 年,回应公众关注热点3 次。
  (三)互动交流情况
  2014 年,通过县政府网站办理群众来信734 件,通过市政府网站办理群众来信197 件。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8 人次。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 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100 余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9 条,制发规范性文件9 件。
  (二)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1、政府网站。2014 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4500 余条。县政府门户网站年访问量22 万人次。
  2、新闻发布会。2014 年,共参加、举办新闻发布会2 次, 内容涉及生态建设、农业示范园区建设等,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1 次。
  3、政务微博。2014 年通过汉阴县政务微博(@汉阴发布) 发布信息320 条。
  4、其他方式。2014 年,利用广播电视、电子屏、宣传栏等方式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70 余条。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4 年,全县共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 件,为政府网站申请,已按期答复、办理完毕。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 年,全县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 年,全县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陕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有关规定要求,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和“先审核后公开”的原则,明确保密职责,严格审查程序,2014 年,全县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审查不当或保密审查机构未履行保密审查职责而引起的失泄密情况。
  (二)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情况
  设有现场投诉、电话投诉、传真投诉、邮箱投诉等投诉渠道, 并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布,方便群众投诉。同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首页设有县长信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网上举报投诉。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对各单位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通过定期调度、专项督查、年度监察等形式,加大检查督导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果。
  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4 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为: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足,存在积极性、主动性不够,公开内容不全面、不及时,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不强等问题,与上级要求和群众需求有一定差距。为此,2015 年将重点从三方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组织培训,进一步提高全县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加强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业务素质。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建设,充分将汉阴县政务服务中心公共信息查阅点和县图书馆查阅点有机结合起来,拓展开放性信息查阅渠道,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