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2014年>县区政府 > 正文内容

白河县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5-75462 发布日期 2015-03-23 10:05
来源 白河县人民政府
内容概述 白河县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相关规定,编制本报告。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4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概述
  2014年,全县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强化效能建设,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方式,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稳妥、有序推进。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切实加强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质量,成立了以政府常务副县长为组长,县直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县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信息中心,负责日常工作,联系电话为:0915—7820379。相关部门也相应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全面地公布本部门、本系统的信息。
  (二)规范工作制度。根据工作实际,及时修订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进一步规范相关工作流程,完善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责任追究、年度报告、考核评估工作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步入法制化、制度化轨道。并制定下发了《白河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制度的通知》,规范信息采集、审核、发布、更新机制,确保了发布信息的准确、安全、有效;出台了《白河县政务公开、办事公开、村务公开规范化建设活动实施方案》,在全县开展了政务、办事、村务公开规范化建设。
  (三)提升服务水平。县政府网站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汇总了涉及教育、社保、就业、医疗、住房、交通、水利等重点民生领域的100余条办事指南信息,并在首页对专题进行了链接;进一步加强管理“水色白河”和“魅力白河”政务微博。截至2014年底,发布消息310条,信息公开范围不断扩大。县委宣传部、团县委、法院、教体局、文广局、交警大队等10余个单位也开通了微博,并及时发布民生信息。县人社、教育、财政等部门尝试开展在线服务,开通了法律、政策咨询、办事程序、表格下载等公共服务栏目。公众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
  (四)加强门户网站建设,着力完善公开方式和公开内容。加强县政府门户网站管理,充实网站栏目,及时更新内容,全方位向公众公开相关信息。先后制作了“严肃换届纪律”、“干部作风建设”、“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系列专题,进一步丰富了信息公开内容。县人社、财政、国土、民政、住建、药监等15个部门认真管理好各自网站,及时公布相关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年度政府工作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县本级财政预算“三公”经费预算及执行情况、县级部门预算公开、政府采购招标、重大项目建设、民生工程、政府文件、人事信息等有关方面内容做到及时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方便群众查阅。截止2014年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000余条,其中人事信息7条、政府办文件50件、政务信息7900余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2014年,县政府门户网站开展民意征集2次;办理回复“县长信箱”信件296件,主要涉及城镇建设管理、行政执法规范、农民工资拖欠、学校安全管理、道路交通安全、居民安全饮水、家庭困难救助、出租车规范管理等方面,已全部按时办结,有效搭建了政民互动沟通平台。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本年度我县没有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县政府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
  六、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进展良好,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少数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工作主动性不强;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不全面,信息时效性不高。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条例》规定,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学习培训。加强对相关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二是加强网站建设。对已有的网站进一步进行科学规范管理,提升水平;对还未建立网站的部门和镇,将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推进建设,为政府信息公开搭建更全面的平台。三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围绕保障民生和群众关心的问题,重点推进教育、医疗、住房、交通、供水、供电、旅游、环保等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公开信息的数量和质量,增强时效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