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2014年>县区政府 > 正文内容

旬阳县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5-75282 发布日期 2015-03-16 15:22
来源 旬阳县人民政府
内容概述 旬阳县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旬阳县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六部分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4年,我县按照《条例》要求,围绕全县发展大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机制,拓展公开渠道,深化公开内容,加强培训指导,强化监督检查,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步入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管理轨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高度重视,健全工作机制。我县县、镇两级按照《条例》规定,从加强领导、完善机构、强化制度入手,着力构建强有力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体系。明确工作任务,为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县以县政府办文件印发了《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分解细化方案》,明晰了县政府工作部门和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容,为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创新方式,拓宽公开渠道。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上,我县利用各种资源,采取形式多样的公开形式,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和途径,力求公开对象能通过各种途径获得信息。一是各镇、各部门、企事业单位都在显眼的地方设置了固定的政府信息公开栏,公开需要公开的内容。二是公示牌公开。制作公示牌,公开机构设置情况、岗位职责、服务内容、负责人情况、联系电话、各业务股室岗位设置情况说明、各股室日常业务办理流程及时限承诺等。三是利用网络传媒、移动平台、报刊等灵活生动的新闻媒体进行公开。如在网站、政务微博、微信上公开社会性强、涉及范围广、有周知性的政府重大决定、政策法规等内容。
  (三)突出公开重点,深化公开内容。依照《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分解细化方案》,明确了我县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工作,确定了牵头部门,要求各镇,各部门认真抓好落实,全面完成。要求各工作部门认真做好行政权力运行信息、财政资金信息和公共服务、监管信息公开工作,如县财政局在局机关网站上对各预算单位的预算信息进行了公开,对政府采购招投标信息和国有资产公开拍卖信息都及时做了公开公示,建立了财政统发工资互联网查询系统。县住建局在机关网站上公示了廉公租房源信息、申请流程。县民政局在机关网站上公示了城乡低保户名单、退役士兵安置方案。县教体局、卫生局督促下属各学校、幼儿园、医院对入学政策、医疗服务项目收费标准、合作医疗报销流程等进行了公开公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全县各单位通过网站、报纸、宣传栏等多种途径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100条,内容涵盖机构职能、行政审批及行政执法事项和结果、财政预决算、政策法规、业务工作、重点项目建设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各类政府信息。截至2014年底,通过各单位网站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60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610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565条,通过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365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情况
  2014年,通过领导信箱网上信访回复28件主要涉及社会保障、教育卫生、城乡建设等方面,已全部办理,有效搭建了政府和群众之间便捷信息沟通平台。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本年度我县没有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县政府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进展较好,同时也存在不少问题和薄弱环节,特别是在公开的意识上、公开的形式和内容上、公开的时效上以及公开的水平上还存在一些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落实领导包抓,安排专人负责及时公开政府信息。二是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培训,请有关领导和专家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专门培训,详细解读《条例》,对政府信息公开什么、谁来公开、怎么公开、不公开怎么办等问题作一讲解,并就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特点和需要把握的问题做具体阐述。三是严格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四是围绕保障民生和民众普遍关心的问题,重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