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土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5-75277 发布日期 2015-03-16 15:09
来源 安康市自然资源局
内容概述 市国土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分享:

  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国土资源厅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国土资源管理中心工作,切实加强政务、党务信息工作,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步伐,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国土资源政务信息网上公开总体情况
  我局门户网站名称为“安康市国土资源信息网”,域名为:www.akgtzy.gov.cn,由安康市国土资源信息中心承办。网站从开通至今 ,按照国家和省市有关政府网站建设的要求,先后进行了14次全面改版,现网站设有信息公开、新闻全景、政务公开、网上办事、互动交流、百姓关注等板块。
  近年来,在上级主管部门和市级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全市国土资源系统紧密配合,通力协作,我局门户网站访问率稳步提升,浏览总数达141.6万余次,功能定位日益明确,内容不断丰富,功能持续增强,已成为安康市国土资源系统信息公开的重要渠道和服务公众、听取民意、与公众交流互动的重要平台。2007年、2008连续两年被国土资源部命名为市级国土资源示范网站,2008年、2009年连续两年被安康市人民政府评为“十大优秀政府网站”,2012年被安康市人民政府评为“政府机构组优秀政府网站”。
  2014年,我局围绕信息公开、在线服务、互动交流三大功能,加强网站制度建设,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深化和发掘网站服务功能。
  (一)信息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信息。主动公开的信息包括我局机构职能等概况信息、法规文件及政府文件、规划计划、统计信息、部门预算、目标责任考核、政府采购、重大项目、应急管理、人事信息、社会公益、工作动态、通知公告公示及业务信息等。省厅今年对网站绩效评估考察主动公开的栏目和信息我局均主动公开。此外还将我局2014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设立专题栏目,搭建网络学习园地,对相关活动及时跟踪报道。2014年,我局在市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信息100余条,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共1300余条,门户网站总访问量5.4万余次。在新闻媒体刊登国土资源理论文章3篇,发布各类业务公告31条。报送简报10期,报送党建信息15条。利用土地日、地球日,法制日等现场解答群众咨询1600余人次,悬挂宣传横幅20条,制作展板26块,发放各类宣传资料_3万余份。
  2.依申请公开。完善设置了“依申请公开”栏目,为公众提供依申请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办法、网上申请提交、下载申请表功能,便于公众申请公开。
  3.信息公开规范性。今年我局继续加强信息公开系统的规范化建设,在原网站后台管理系统上,完善对土地公告公示后台操作系统。截至目前信息公开栏目已上传700余条各类公告公示。
  4.信息更新。信息更新和维护由信息中心专人负责,确保每个栏目内容充实并及时更新,做到了网站信息审核通过后第一时间更新。除做好上述信息的发布外,还通过网站、微信平台及时发布与国土资源相关的新闻报道。
  (二)网上办事建设和服务情况
  我局为公众提供了表格下载、在线查询,实现了行政许可事项在线服务,增强服务实效,提高办事效率,方便服务办事。
  (三)互动建设和管理情况
  2014年,对网民互动的功能和应用作了进一步细化完善,进一步规范了办理流程,共设常见问题、局长信箱、网上投诉、在线咨询、网上信访、在线访谈和热线电话、下载中心8个子栏目。
  在来信处理和回复方面,局长信箱收到的信件全部按照《安康市国土资源信息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制度》进行办理,指定专人负责接收、登记、回复。网上投诉的信件由我局办公室督办,按照我局信访投诉流程处理,所有信件全部按程序办理,及时回复,保证“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四)网站新闻和工作动态等栏目信息发布情况
  网站新闻动态栏目是发布我市国土资源系统重点工作信息的重要阵地。其中本地新闻主要以文字结合图片的形式发布我市国土资源重大活动和局领导的工作信息;县区新闻是实时报道县区国土动态;《视频新闻》以视频形式报道发生在我市的重要国土工作动态。国土新闻栏目主要发布本行业相关重要新闻报道。截至目前,网站现已发布新闻动态近292条。
  二、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网站建设和管理的组织领导。网站的组织领导由安康市国土资源信息化领导小组负责,具体工作由安康市国土资源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承担,局办公室作为网站的管理机构,信息中心负责网站的建设和日常维护。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事业单位负责本部门信息的提供和报送工作,各县局、分局、基层国土资源所指定专人负责向我局网站提供信息。健全的组织领导机制明确了分工,夯实了责任,将网站建设和管理工作与国土资源重要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纳入全市国土资源信息化重点工作,使网站建设和管理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和省国土资源厅关于网站管理的各项要求,开展网站建设和管理工作。对照相关政策文件,掌握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公开的方式和程序,严格遵循合法、及时、真实、公正、便民的原则,切实做好网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三)进一步完善并严格执行各项制度。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网站管理,根据我市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工作以及安全保密的文件要求,完善网站信息审核发布制度、机房管理制度、电子政务系统管理制度、局域网管理办法等,使网站管理更加规范化、制度化。
  三、网站安全情况
  按照我市保密局相关网络与信息安全、网络安全清查、网站安全的要求,组织开展了对网站的安全和保密自查,加强网站安全管理。制定了应急预案制度,采取人防和技防相结合的措施,保障网站安全,网站服务器采取多种措施并定期对网站信息备份。今年无网络安全事故发生。上网信息审查实行分类、分级审批,对上网信息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信息发布实行授权操作,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信息中心安排工作人员实行例行读网,专人负责网站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四、对国土资源政务信息网上公开的意见和建议
  经过不懈努力,我局的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通过自查发现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网上政务信息公开,需要不定期采集大量文稿,充实网站公开内容,但因国土资源信息具有种类繁多、数量巨大、信息更新快的特点,而且部门信息内容较为敏感,建议多组织政务信息公开方面的专业培训,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操作人员的安全保密意识。
  总之,我局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及网站建设管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较好地发挥了国土资源门户网站的媒介作用,初步形成了“让社会更多的了解国土资源,让国土资源更好地服务社会”的目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克服困难,完善功能,提高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不断加强我局网站的建设与管理,为我市国土资源事业和社会公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