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专题文章>党建信息 > 正文内容

    如何正确学习和认识党的历史【2】

    作者: 时间:2015-01-14 11:02 来源: 字号: 打印

      二、以党的不同历史时期为线索和脉络,学习和认识党的历史
      从党的历史的发展线索和脉络来学习和认识党的历史,要求我们要了解党的历史的全部面貌,也就是说要从整体上了解党的历史是怎么发展过来的,党是怎样走过来的。从党成立至今,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0多年的光辉历程。党的90多年历史,大致可以划分为三个历史时期:
      第一个历史时期即党在新民主主义时期的历史。细分可以分为5个时期:一是党的创立时期,从1921年7月党成立到1923年6月党的三大召开之前;二是党在大革命时期,从1923年6月党的三大召开到1927年7月大革命失败;三是党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从1927年8月南昌起义和八七会议召开到1937年7月“卢沟桥事变”爆发之前;四是党在全民族抗日战争时期,从1937年7月全面抗战爆发到1945年8月15日本帝国主义宣布投降;五是党在全国解放战争时期,从1945年8月重庆谈判到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
      第二个历史时期即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历史。细分可以分为4个时期:一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向社会主义过渡的实现,从1949年10月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1956年9月党的八大召开之前;二是社会主义建设全面展开和对中国建设社会主义道路的艰辛探索,从1956年9月党的八大召开到1966年5月“文化大革命”爆发之前;三是“文化大革命”的内乱和林彪、江青两个反革命集团的覆灭,从1966年5月“文化大革命”爆发到1976年10月粉碎“四人帮”;四是在徘徊中前进和实现伟大的历史转折,从1976年10月粉碎“四人帮”开展揭批运动到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前。
      第三个历史时期即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历史。细分也可以分为4个时期。由于这个时期的历史正在进行之中,我们将中国共产党成立90年作为一个历史节点,下限暂时放到2011年7月。这个时期:一是实现伟大的历史转折和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开启,从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到1982年9月党的十二大召开之前;二是改革开放全面展开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开创,从1982年9月党的十二大召开到1992年初邓小平南方谈话之前;三是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新阶段,从1992年初邓小平发表南方谈话到2002年11月党的十六大召开之前;四是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从2002年11月党的十六大召开到2011年7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可以说,在党的不同的历史时期,都有许多重要的历史坐标和节点,一个个坐标和节点连接和串通了党的历史的一个个重要事件和人物,点面结合则蕴含了党的历史的全部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杨雯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