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专题文章>绿色安康 > 正文内容

    一江清水永续北上

    ——旬阳县汉江水源地生态环境集中整治工作掠影

    作者:王健 周婷婷 许泽元 胡宁翠 时间:2014-11-18 17:17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打印

      编者按:备受瞩目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即将正式通水。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汉江水源区旬阳县,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成为旬阳人民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责任。
      旬阳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全县经济社会的发展,坚持“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文化兴县”三大战略不动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胜过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走循环经济持续发展道路,努力打造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升级版,谱写全县生态建设的新篇章。
      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高度融合,是旬阳求发展、谋跨越的基本理念。在汉江水源地生态环境集中整治工作中,该县认真研究,创新方法,坚持源头治理、标本兼治,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探索出一些如冬青模式、蜀河模式、关口模式、天宇模式、桐木模式等先进经验和好的做法,努力实现——

      金秋时节,走进白柳镇老龙沟村建成投运的县污水处理厂,我们看到,经过处理的污水清澈洁净,没有气味。站在附近的一处山坡上俯瞰厂区,眼到之处都是绿色环绕郁郁葱葱的一片。通过一年多时间的努力,旬阳县污水处理厂“三化一基地”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在临江的关口和蜀河集镇人口集聚区,安装排污管道,对已有公厕进行了标准化改造,以前污水直排、恶臭熏天的景象一去不复返。

      “前几年,工厂排出的污水直流旬河,水泥厂的大烟囱黑烟直冒。如今,水清了,天蓝了,我们的生活环境大大改善了。”家住城关镇草坪村的李其成老人感慨地说。

      汉江水源地生态环境集中整治,给旬阳带来的不仅是“一江清水送北京”,更多的是发展方式的转变,人居环境的蝶变。

      集中整治 打响三大战役

      为了迎接南水北调中线竣工通水,进一步改善以水体为重点的生态环境,旬阳县委、县政府更是将生态环保摆在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位置,向广大干群发出了生态环保高于一切的总动员令,将2014年确定为汉江水源区生态环境集中整治年。

      全县旗帜鲜明地提出了打好三大战役的目标:第一战役,以“三镇一体”大县城为重点,建筑垃圾及河道“三乱”整治战役。第二战役,以镇政府及已撤并乡所在地为重点,沿江沿河集镇整治战役。第三战役,以沿江沿河村庄院落为重点的农村环境整治战役。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确保实现“汉江水面无杂物,江河沿岸无垃圾,生活污水不直排,江河常年水清澈”和“清洁水源、清洁家园、清洁田园、清洁能源”的目标,为打造全县城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升级版,建设富裕和谐美丽旬阳提供强有力的环境保障。

      旬阳成立了高规格的以县委书记、县长出任组长,22个有关职能部门为成员的汉江水源地生态环境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水利局、环保局、住建局等七个牵头单位的工作职责,按照“属地负责、部门监管”的原则来开展工作。在整治过程中,中、省、市、县各级领导多次深入实地检查指导工作,有力保障了整治工作的全面开展和顺利推进。

      目前,集中整治工作已进入攻坚阶段,全县上下在继续巩固第一、第二阶段成果的同时,主要狠抓江河两岸直观坡面和村庄院落的生态环境整治,促进形成和建立良好的河道生态环境屏障。

      精品工程 建设绿水青山

      自2007年“丹治”工程实施以来,旬阳县坚持生态立县战略,积极实施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扎实推进水土保持防治和污染防治,确保一泓清水供北方。目前,已全部完成“丹治”一期9个项目区50条小流域和“丹治”二期第一批三条小流域治理任务并通过检查验收,治理水土流失面积888.4平方公里,建成了庙坪、蜀河、龙王滩“丹治”及农建综合示范点和郭家湾、吕河冬青、平定河小流域治理示范点等一批精品工程。

      投资近3亿元的县城污水处理厂和生活垃圾场“两厂”建设已建成投运;吕河、蜀河、甘溪三镇垃圾处理场和蜀河、关口、吕河、小河四镇污水处理厂也在加快建设进度;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方面,淘汰关闭了一批生产能力达不到规模要求和污染严重、治理达标无望的小化工、小冶炼和粘土砖厂等企业。截至目前,共开展排查“三废”企业211家(次),排查隐患66个。

      各镇各部门以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直排、畜禽养殖污染、河道“三乱”整治、江河沿线绿化、企业“三废”排放整治等为重点内容,以突出建章立制、加强环保基础建设、集中整治违法排污行为为三大重点,做了大量工作,整治效果初步显现,得到社会各方面的肯定。截至目前,全县共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促进整治工作开展。昔日许多山洪灾害严重的荒山、荒坡、荒沟,如今已变成林木茂盛,鸟语花香,溪流潺潺的百姓乐土。

      农村面源污染防治扎实推进。推行种植、养殖、沼气三结合,“畜—沼—园”循环发展模式。全县新发展循环农业示范户320户,科学规划循环农业园区26个,甘溪仕翔、吕河丰裕园区建设了大型沼气工程。双河隆科、蜀河润农、石门长青缘等园区修建了沼气池,配置了沼液车,通过与周边规模养殖场互利合作,不仅实现了区域内污染零排放,种养产业循环发展,而且带动了周边农户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截至目前,全县共建污水沉淀池444个,铺设污水管网1.857万米,建化粪池1370个,改建旱厕1251个,建垃圾池1151个,配果皮箱6088个,配备环卫工作人员1207名,配发清扫设备3506套;排查畜禽养殖场(户)557家,建沼气300座;排查江河船只80余艘,配备码头果皮箱35个,建卫生厕所8个,建垃圾收集台(站)54个。

      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即将正式通水,对水源地水质、污染物总量和水土保持三项指标提出了更为明确的刚性要求。为达到要求,旬阳在保护环境上全力以赴,累计实施汉江绿化县、镇领导抓点造林185处,全县完成汉江绿化10多万亩,已形成汉江沿岸百公里绿化带,提前实现了五年绿化汉江目标。

      旬阳已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示范县,石门镇谌家院子村和吕河镇冬青村被国家列入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这些成绩,成为对他们工作的最好肯定。去年3月和今年7月,国务院南水北调办鄂竟平和省政协主席马中平分别在旬阳调研时,曾专程参观吕河镇冬青村综合治理,对该县在探索“污染治理”方面所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机制创新 绿色持续发展

      在汉江水源区生态环境集中整治中,监督机制的创新尤为重要。旬阳县由7个牵头单位联手将汉江水源地生态环境整治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建立健全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负责、水利牵头、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的汉江水源地集中整治工作机制,明确牵头单位工作职责及包抓片区,落实了河长负责制。将汉江水源地水质安全保护工作作为全县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给予高分制,纳入全县对镇、部门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指标,与镇、部门签订目标责任书“设年度单项奖”,实行“明察与暗访相结合、检查与督查相结合、挂号督办与限时销号相结合、考核与问责相结合”。通过整形带动示范引领,通过电视台曝光、鞭策后进等有效措施,一项一项抓督办抓检查,以强有力的督办检查确保重点工作任务的全面完成。

      近几年来,旬阳始终把循环发展、生态工业理念贯穿于“生态立县、工业强县”的战略中,狠抓节能减排,坚决淘汰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对重点能耗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尧柏水泥、中科纳米等通过技改已达到国内行业领先水平。

      安澜惠民,生态宜居。旬阳经过种种努力,汉江综合整治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初步形成了“堤固洪畅、水清岸绿、滩平航通、人水和谐”的良好局面,为促进陕南循环发展、建设“三个陕西”奏响了新的绚丽乐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广娟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