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从陕西到京津:一滴“南水”的安康历险记

    作者:吴超 张伟 时间:2014-10-16 10:18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字号: 打印

      人民网安康10月15日电(吴超、张伟)10月15日早晨,一滴名叫“滴滴”的水,从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的杨柳水保生态清洁示范园的山间缓缓流出。这滴水将通过南水北调这一历史性的工程从陕西石泉经历各种历程来到千里之外的京津人的家中,润泽京津。

      这滴平凡的水是南水北调数十亿立方米水源中的极其微小的一部分,但是正是因为无数这些微小的“毛细血管”才有了波涛汹涌的汉江,才有了宏大的南水北调工程,才有了北方缺水地区的高枕无忧。

      流至半山腰的“滴滴”在路上遇到了从村民居住区流出的生活排污水,这滴从山间流出的水也受到了生活排污水的污染,成为了所谓的污水。这些污染如果不经处理,将通过山间的小支流、山下村庄的大支流最后汇入直穿石泉县城而过的汉江。

      为了确保一江清水供京津,安康市石泉县采取了小流域生态清洁治理工程来确保污水不出小流域,污水不入大汉江。石泉县水土保持中心主任刘强告诉人民网记者,石泉县采取生态清洁型小流域治理,力争不让生活污水流出小流域,不让污染源污染汉江水质并通过建立垃圾处理厂和污水处理厂来处理石泉县城的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来保证汉江流域的水质清澈。

      刘强和他所在的石泉水保服务中心为了处理这股污水,在杨柳社区上坝村12.2平方公里的区域内通过砂石沉淀、厌氧、植被净化、生物降解、水草沟、植被过滤带、水草沟降等诸多以阻滞、降解、吸纳解等措施,将污染的水治理成达到二类地表水标准后排放至汉江一级支流饶峰河。

      “杨柳小流域生态清洁治理区周围数十户村民家中的生活污水由管道排入山坡间的三格化粪池,沉淀后再排入栽有莲藕等水生植物的降解池塘,污水过滤净化达标后用于蔬菜、林果等农业生产。像这样几十户或十几户为一组的小流域、多类型的潜流式人工湿地,全社区共建成20座,既改善了当地生态环境,又解决了生活废水对附近汉江水源的污染,可谓一举多得!”刘强介绍说。

      石泉县垃圾处理厂副厂长刘东和石泉县污水处理厂副厂长朱代红和他们各自的处理厂则通过每天处理石泉县城产生的50多吨生活垃圾和6000多吨的生活污水,来保证县城的垃圾不乱放、污水不乱排,通过高技术含量的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处理来阻止污水进入汉江。

      “经过我们处理过的水可以养金鱼,你看,我们养的金鱼已经繁殖了几十条了”,石泉县污水处理厂副厂长朱代红指着污水处理厂排出口旁边的小鱼池饶有兴趣的对记者说。

      为了保证汉江水源不受污染,石泉县实施坡地耕地治理、溪沟整治、堤岸绿化、配套坡面水系、完善基础建设等常规治理措施;针对农村面源污染源于水土流失、生活垃圾随意堆弃、生活污水直排以及长期使用农药、化肥的残留积累污染水质的现状,开展清洁治理试点,对流域内农户垃圾集中收集、生活污水集中排放,多层净化处理,对农村院落实行美化措施,引导清洁无公害农业种植。近年来,石泉县重点治理小流域24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22.3平方公里。

      石泉通过小流域清洁治理保证污水不排汉江,安康市白河县则通过推广“河长制”来保证境内的河流清澈,保证流向京津的每条水源都尽可能的不受污染。“河长制”措施将在安康市所有沿江河区县进行推广。

      为了保证汉江安康段水质的日常监管,经安康市政府批准,安康市环保局专门设置了水质监管科,负责汉江安康段水质的日常动态监测、监管。

      同时,安康市已经开展河流“河长制”的推广,即由河流所在地的乡镇(社区)、区(县)等区域主要领导担任河长负责本辖区河段内环境情况摸底调查、对河段污染情况建立档案,全面负责河段污染防治与治理工作,做到责任到人。如河长负责河段水质出现问题,将责令相关部门进行限期整改,如整改未达标将对相关部门进行问责。

      安康市环保局汉江水质监管科科长李纪平告诉记者,“河长制由安康白河率先推出,即白河县主要领导担任白河总河长,对全县河(沟)流水质状况负总责。下一步,我们将在安康全市范围内推广。”

      为了保障汉江的水质达到二类地表水标准,安康市环保部门近10年来累计关闭水污染企业200多家,并在全市11个区(县)建设11个污水处理厂,10个垃圾填埋厂,保障汉江水质安全。

      据安康市水保站副站长吴昌军介绍,汉江在安康市境内340公里,占其总长度的三分之一多,年平均自产径流107亿立方米,占库区水资源的27.5%。安康自2007年以来为确保汉江水质优良,共治理210条流域,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280平方公里。将安康的林草覆盖率由治理前的66.2%提高到85.5%,年增加蓄水能力1.1亿立方米,减少土壤侵蚀1734万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