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新安康评论:让山林经济成为我市循环发展的名片

作者:立心 时间:2014-04-28 09:08 来源:安康日报 【字体:

  2013年,全市林业总产值达到65亿元,农民人均林业收入达到2623元,高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其中茶叶产业率先突破,实现产值23亿元。很多昔日无人问津的荒山,如今已变为名副其实的“聚宝盆”。我市山林经济的崛起,标志着从传统的大林业、小产业开始向培育大资源、发展大产业、创建大品牌转变。
  我市发展山林经济是被立地条件“逼”出来的。“八山一水一分田”是我市的典型地貌,全市国土面积中山地占93%,而林业用地占国土面积的81.6%,是耕地面积的5倍多,产业要做强,群众要致富,“上山入林”是我们的必然选择。
  我市山林经济的发展实践,丰富了传统林特经济、林下经济内涵,一方面,跨度更大、业态更多、链条更长。我市有生物资源4600多种,通过林草、林药、林禽等结合,以科技创新为助推,不断拓展山林经济的产业新门类。尤其是绿化苗木、林下种养、富硒茶饮、特色林果、蚕桑丝绸和山林休闲旅游六大重点产业,目前发展十分迅猛。另一方面,创新了产业组织形式。运用现代企业理念和工业化生产方式,推动山林经济由种养型向加工市场销售型转变,把一批山林经济园区打造成为从种植到深加工再到旅游的产业新体系。我市已初步形成了“高山特色木本油料、中山林下种养间套、浅山茶果桑畜环绕、河谷平坝花卉种苗、设施农业遍布川道、生态旅游链接城乡”的绿色循环产业发展格局。
  发展山林经济,国土增绿、产业增效、农民增收,我们一定要继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使之成为我市循环发展的一张响亮名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叶苗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