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新安康评论:正确判断我市城镇化进程

作者:立心 时间:2014-04-18 09:47 来源:安康日报 【字体:

  我市城镇化水平滞后于全国全省,但已步入快速推进期。2013年,全国和我市城镇化率分别为53.73%、41%,分别比2012年提高1.16、1.6个百分点,我市增速快于全国。这并非急于求成、拔苗助长的结果,而是顺势而为、瓜熟蒂落的发展过程,我们判断这样的推进速度还会持续较长一个时期。
  首先,我市工业化水平提升助推了城镇化发展。城镇化是工业化发展到一定程度的产物。我市始终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推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在有质量、有效益的基础上保持了合理的经济增长速度,尤其是规模以上工业增速6年来一直排在全省前列,这种逆势上扬的势能还将持续释放,为加快城镇化进程注入强劲动力。其次,陕南避灾扶贫移民搬迁带来了重大历史机遇。全市计划十年搬迁22.6万户88万人。目前已搬迁7.5万户 28.5万人,前三年转移的人口相当于一个中等县城的人口。随着中省支持力度加大,在“政府推动”和“市场拉动”双重动力作用下,我市城镇化必然步入快速上升的通道。再次,开展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工作带来新契机。大力发展“飞地经济”是主体功能区建设与新型城镇化发展的结合点。既为限制开发区域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合理发展适宜性产业腾出空间,又促进生产要素向月河川道集聚,增强“三区两园一中心”发展活力,突显全市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引擎作用。无疑,这是我市新型城镇化的亮点,也是欠发达地区城镇化的必由之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叶苗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