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新安康评论:像王院村那样开好村民大会

作者:立心 时间:2014-04-09 09:18 来源: 【字体:

  每年正月十六,旬阳县棕溪镇王院村都要召开村民大会,这个好传统已经坚持了20余年。由村两委向全体村民汇报上年工作,安排当年产业建设和社会工作,并对农村常用的有关政策进行宣传。市委办的同志观摩了今年的村民大会,感叹会风朴实、村民专注、组织有序,觉得陈分新这个老先进、老典型名不虚传。一下子就明白了为什么这个村人均收入达到11330元,为什么村里看不到赌博、迷信活动,听不到争吵谩骂声。为什么王院村连续十多年保持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三无村”,全村没有一例越级上访、没有一起重大治安案件。
  在如今利益多元化、人口流动加快的情况下,农村召开这样的大会,要有好效果其实很难,要么群众参与不积极,要么会议流于形式。是什么吸引了群众踊跃参加呢?陈分新他们用发展产业牵引群众目光、用宣传政策回应群众关切、用创新网格管理的方式落实群众工作责任。尤其是他们用“大白话”讲大道理、用群众语言说群众路线,更是值得所有党员干部学习。
  像王院村那样扎实开好村民大会,实际是把“党务公开、村务公开、财务公开”以制度的形式确立固定下来,让村级事务管理阳光操作,切实保障和落实村民的知情权、管理权、参与权、监督权,这正是引导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一项重要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Admin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