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走进安康>安康旅游>游记随笔 > 正文内容

    石泉印象

    作者:佚名 时间:2014-03-18 16:25 来源:今日安康 字号: 打印

      10年前,我刚上高中,那时的石泉,街道狭窄、河堤破烂,到处是老旧的房屋,夜晚发黄的路灯照在老旧的街道上,显得小小的县城是那么的落后与陈旧。10年后的今天,一个欣欣向荣、五光十色的小县城已经屹立在汉水之滨,成为了安康市乃至于陕西省有名的县城。作为一个石泉人,石泉的变化伴随着我的成长,而这一切的切身感受便是旅游。
      记得小时候,经常听长辈们说起燕子洞(燕翔洞)、后柳、菩萨洞这些地方,也偶尔会听到某人说去过其中的某个地方,但评价却一般,那时候,旅游这个词在大家的心中都不那么的形象和具体。少数家庭条件好的同学,每年都会跟父母去到外地玩,当他们回来说起出去的旅游,总是兴奋异常,而那时的我对旅游的概念就是出去玩,去那些出名的城市,去那些著名的景点。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大概是2008年暑假的时候,经历一年大学生活回到家的我,突然发现石泉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街道宽了、路面整齐了、人行道的“地雷”没有了、河堤也漂亮了,更让我觉得不可思议的是,曾几何时偶然出现的外地口音居然也多了,对这个城市忽然产生了一种“陌生”的感觉。慢慢的从身边人的聊天开始“了解”,原来石泉从2003年便开始着重发展旅游业,打造了后柳水乡、中坝大峡谷、熨斗燕翔洞这些景点,经过几年的宣传和基础的奠定,市场已经逐渐打开,来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石泉不经意间成为了我曾经以为的“旅游目的地”。
      大学的那些年,每年暑假回到家乡,都会在好吃街、河堤这些地方听到诸多的外地人口音,关中的、汉中的,大多三两成群,偶尔也会有十几二十个人的组团队伍,听其中一些人的聊天内容,好像还是曾经来过的游客。每当傍晚走在大街或是河堤上,到处是密密麻麻的人群,小小的县城感觉是那么拥挤。
      在石泉旅游快速发展的前几年,旅游人数的激增,使得当地生活的成本也逐渐攀升,曾一度使本地人对外地游客产生不满,我也时常听到身边的长辈们抱怨,“那些外地人,来了石泉到处吃,害得我们晚上出去吃夜市,有时候都没的地方,更夸张的是,他们连菜市场都不放过,到处买菜,整的菜价都涨了”,但是大多数石泉人却对这一切的变化持着乐观或者中立的态度。
      印象中,石泉旅游的快速发展已经进入到“第7个年头”,形成以后柳水乡、熨斗燕翔洞、中坝大峡谷为招牌的规模旅游,而作为旅游招牌发展的云雾山国家森林公园也正在紧张的开发中。相比于招牌景点的增多,小吃业更是声名显赫,已然形成了老街小吃街、文化路小吃街、河提路小吃、停车场小吃城等几个小吃中心点,每每到了夜晚,夜市总是火爆异常,我的一些外地朋友在谈起石泉的小吃时往往都赞不绝口,甚至比我这个本地人知道的还要多。而前来旅游的人群也快速的变化着,越来越走向规模化,已不仅仅是前几年家庭的、个人式的旅游,更多的是组团的方式,大量的旅游大巴正成为石泉街道上的一种标志。长辈们也不再抱怨外地游客带来的物价上涨等问题,相反地,都逐渐适应了旅游所带来的变化,甚至觉得正是因为旅游的发展,才真正促进了石泉的大变化。
      如今,10年已经过去,新的10年已经开始,相信石泉的旅游在石泉人与游客的共同推动下,会更加出名,会吸引更多的外地朋友,促进石泉的进一步发展,使之成为陕西乃至于全国的旅游明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杨雯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