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家税务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4-64676 发布日期 2014-02-17 14:53
来源 安康市国家税务局
内容概述 市国家税务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字体: 分享: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家税务总局政府信息公开规定》、《陕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结合安康市国家税务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而成。本年报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纳税咨询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所列数据统计时间截至2013年12月31日。年报电子版可在安康市国税局门户网http://snak-n-tax.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安康市国税局办公室(0915-3286370)。
  一、概述
  2013年,安康市国税局积极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严格按照省国税局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强化信息公开组织保障,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平台,积极推动阳光国税建设,有效保障了纳税人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一)加强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安康国税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服务社会各界、密切征纳关系、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税法遵从度的重要工作来抓,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初工作要点。不断完善由局党组统一领导、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牵头协调、各相关部门分工负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按照“谁主管、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将信息公开的各项任务分解到各部门,并指定专人负责落实,形成了各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结合安康国税实际,坚持不断创新信息公开渠道,丰富载体,着力打造内容齐全、功能完善、运行稳定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一是做好网站信息公开。为充分发挥内外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的作用,先后对安康国税系统内部办公局域网站和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网站建设的重要栏目,为充分利用内外网这一载体,方便纳税人浏览,安康市国家税务局网站将所有栏目进行了整合,归纳成4个一级栏目37个二级栏目。将信息公开内容分为信息公开、办税服务、税收宣传、公众参与4大类,既涉及了社会各界应知晓的纳税人权利义务、行政许可、税收政策等方面,也涉及了税务机关的内部机构设置、工作动态、工作流程、咨询信箱、投诉举报等内容,确保纳税人能够比较及时全面地了解涉税信息。
  二是加强与媒体协作,办好信息公开专栏。为了做好对纳税人的政策宣传和辅导,使纳税人更加方便地了解税收法律法规,特别是办好以“营改增”为工作重点税收政策宣传专栏,在安康市国家税务局在内部网站设置了“营改增”试点工作专栏,充分利用市内主流媒介,在《安康日报》开设专栏,在专栏上连续三个月(7-9月),共刊发15期,包括税收政策和营改增税收政策问答等;在安康电视台对2013年税制改革的重要节点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报道,共播报三次;安康广播电台开设宣传专栏,播放7-9月对营改增税收政策每天3次重复播放,共播放270余次,为营改增改革顺利实施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三是做好组织贯穿全年的税收宣传月活动。2013年税收宣传月期间,安康国税系统紧紧围绕税收中心工作任务,将税收宣传月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相结合,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相结合,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突出“税收·发展·民生”的宣传主题,组织开展了开展“实干兴税”专题访谈活动、全面建设纳税人学校、税法进万家等系列贴进生活,贴近百姓、贴近实际宣传活动。组织做好“12.4”法制宣传日活动,活动日当天,在全市一些城区比效集中地域通过放置宣传展板、集中向群众发放税宣资料、讲解办税流程、解答涉税咨询等举措,营造浓厚的宣传活动氛围,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税收环境。
  四是依托办税大厅做好信息公开。坚持征收期内实行各县区局班子成员轮流在办税服务厅接待纳税人制度。联合市工商联、市地税局成立了安康市纳税人维权协会7个。推进国地税联合办税模式,全市县区级国税联合办税厅8个,一个基层分局联合办税。成立纳税人办税学校11个,其中国地税联合3个,累计发放宣传材料3.2万册(包括辅导光盘),有效解决了纳税人税收业务的培训需要。在全省率先在全市11个办税服务厅实行“一窗通办”模式,满足纳税人不用重复排队等候的需求。在全市国税机关办税服务大厅集中设置LED电子显示屏、触摸屏、纳税人自助区、开通了QQ群与纳税人互动、在办税服务厅设置了专门咨询窗口等公开专栏,以这些最直接的方式,方便、快捷、有效地宣传税收法规政策、公开办税程序、强化执法监督、发挥办税服务厅作为国税信息公开工作主阵地的作用。
  五是完善12366服务热线。借助12366咨询热线、局长信箱、纳税人学校等载体,公开服务承诺,宣讲权利义务,实施纳税辅导,使得国税部门与纳税人的互动更加便捷。据统计,2013年,税收服务热线累计受理税收咨询、投诉和举报3556件,总时间长129小时,其中,人工服务2472件,自动语音服务1083件。
  此外还通过组织开展行风评议、各类税收知识竞赛等活动,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地集中宣传和公开税收政策、执法活动和税收工作,从而实现与社会公众的沟通交流互动,取得了良好效果,在今年全省委托第三方满意度测评中全省第一,测评率90.45%,较2012年度提高4.49%。
  (三)进一步加强学习宣传和培训
  加强对市局机关人员的学习宣传,明确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职责、权限和工作重点,提高依法公开信息的意识和能力。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参加省局办公室举办办公室人员的政务培训和工作指导,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主要学习内容,提升基层干部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据统计,2013年共组织对外培训60余场次,对1600余人次纳税人进行了“面对面”辅导培训。
  (四)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监督和考核
  信息公开属于社会管理范畴,推进行政管理公开,对广大纳税人和国税干部关切的事项进行公开,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促进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对纳税人的权利义务、政策法规、服务工作规范等方面工作进行公开,把整个纳税过程置于纳税人的监督之下。对内公开全局性的重大决策情况,实行公示制度,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认真做好人大代表议案、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坚持把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作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途径,通过召开情况汇报会、上门走访等多种形式,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系,增进了代表、委员对安康国税工作的进一步了解。同时,利用综合办公信息系统,处理好机关办文办事工作,每件公文从制发起,就由相关负责人确定是否公开及公开形式,突出抓好政务管理、税务信息等工作,结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新设置了相关考核点,便于考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本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75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涉及行政执法、办税公开、税收统计、机构职能、政府采购、税法宣传等六大类内容。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纳税人密切相关的信息方面,公开市局领导基本信息、各部门职能信息;税务登记办理、纳税服务、局长接待日、管理咨询、廉政投诉等情况的服务方式和监督措施等政策和信息。及时公布市局政府采购相关招标、投标以及相关公开文件。对全市A级纳税人评定结果进行公示。全年受理局长信箱咨询、投诉信件5起,做到及时受理、及时回复。
  利用报刊、电视等新闻媒体公开。在《陕西日报》、《安康日报》、《中国税务报》等刊物发稿30余篇,介绍安康国税系统的全面工作。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3年度,本局依法开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全年未受理到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实现免费制;2013年度本局无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事项,未发生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度,本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而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当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存在着网站部分栏目更新仍不够及时,不能让群众及时了解最新规划动态;政府信息公开的考核评价机制还有待完善等问题需在今后工作中加以解决,更好地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向前进。
  2014年,我局将继续按照总局、省委和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要求,深入抓好《条例》贯彻实施,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深广度,创新公开载体和形式,积极推进全市国税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入。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让机关工作人员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得到理解与支持。同时加大督办力度,督促各科室遵照信息目录,做好分类公开的各项工作,及时公布信息,丰富公开内容,确保信息公开的内容及时更新。
  二是加大创新力度,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探索信息公开的新路子,开展多种形式的信息公开方式,畅通公开渠道,方便纳税人及社会各界及时了解国税机关政府信息,有针对性开展工作,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与建议,及时将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予以公开。
  三是考核评价机制有待完善。客观上,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价方式在科学性、合理性方面仍有一定的提升空间,需要进一步研究探索,以保证正确的考核评估结果。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其他说明
  1.文中的数据信息和文字信息包括市局内部网站公开内容。
  2.附表的数据统计范围为安康市国税局网站。
  (二)附表
  附表1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875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875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附表2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0

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4.信息不存在答复数

0

5.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答复数

0

6.申请内容不明确答复数

0


  附表3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网上咨询数

人次

12

现场接待人数(办税大厅除外)

人次

0

咨询电话接听数(仅指12366咨询热线)

人次

3556

市局外部网站访问量

人次

36112

       
  附表4  申诉情况统计表          单位:件

 

指标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