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岚皋 > 正文内容

    岚皋:“连户路”变身“连心路”

    作者:王朝华 陈延安 时间:2013-10-12 12:08 来源:岚皋县 字号: 打印

      今年45岁的岚皋县堰门镇延安村苏贤春,自从“连户路”修到家门口,通向烤烟田,就别提多有劲儿了,今年一口气种了40亩烤烟。金黄亮钻的烟叶,摩托车前后拉了三天。硬当当的六万块纯收入,进了那口黑漆挂锁铜合页的老式木箱里。
      近年来,岚皋按照“统筹城乡 全面小康”发展战略,加快连户路建设,两年共建成连户路1884条,总里程达446公里,惠及140个村5987户2.4万人。蜿蜒在农户和田间地头的“连户路”,已成为推动该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民心路”。
      为确保连户路发挥出最大的效益,岚皋坚持把连户路建设,与完善农村公路网络体系建设相结合,与发展山林经济和涉水产业相结合。与此同时,严格执行“五不建”原则,即:地质灾害隐患点不建、工程量巨大的不建、需要移民搬迁安置的不建、村组占地协调不力的不建、单家独户居住偏远的不建。
      为做到连户路政策家喻户晓,岚皋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其目的意义、实施原则、建设标准和补助标准。广大群众在了解到这一大好政策后,热情高涨,主动集资投劳、加宽改造。
      滔河镇柏坪村一组12户群众,不到3天就自发集资到4.2万元;铁炉镇光荣村二组村民许恢堂取出辛苦积攒多年的7000元,为其他农户垫钱买材料;大道河镇茶农村退休老支书许道银,毫不犹豫地拿出自己积攒多年的6万元,无偿投入到本村连户路建设;民主镇八一村村民陈洪福,在外创业多年,见家乡修连户路资金缺口大无法开工,在自己工地急需资金扩充规模的情况下,挤出10万元支持家乡修路......类似这种,群众积极拥护支援连户路建设的事例,岚皋比比皆是。
      与此同时,县财政捆绑市上连户路建设资金,按实际建设里程补助1万元/公里,为农民群众减轻经济负担。帮扶部门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积极为包挂对象和帮扶农户找项目、送物资、出资金,全县51个机关事企业单位共为65个村支持建设资金32万元,水泥280吨,争取项目12个。
      许多村组在连户路建设中,实行整村整组推进,不但形成了户户相连的连户路网状结构,而且连通了所有田间生产道路,加快了农村产业发展步伐。民主镇、堰门镇依托烤烟专路加连户路,建起了千亩烤烟示范带;花里镇桂花村连户路,盘活了千亩稻田,不仅春耕夏种秋收冬管方便,盛夏金秋还吸引大量游客前来游观;滔河镇、漳河办事处连户路直接延伸到了食用菌、养蜂基地。
      连户路是民心路,也是致富路、小康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