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专题文章>防震减灾 > 正文内容

    毒蜂蜇伤患者护理观察要点

    作者:佚名 时间:2013-10-02 22:15 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打印

      蜇人蜂主要有蜜蜂、黄蜂和马蜂。蜂毒素的成分复杂,主要含有蚁酸、神经毒、组胺、激肽类如溶血毒素及酶类。组胺是引起局部疼痛的主要物质,溶血毒素是由21个氨基酸组成的肽类,可造成溶血、横纹肌溶解及凝血功能障碍,导致急性肾功能衰竭,患者常伴感染或脓毒血症,是死亡的主要原因。
      被蜂蜇伤后毒素进入体内,血小板、血管内皮细胞发生中毒性损害,导致微循环障碍,各脏器功能受损,最后导致MODS。常在数小时甚至数天后出现,早期应密切观察症状和体征的变化,切忌麻痹大意。
      一、过敏性休克的急救处理
      蜂蜇伤发生过敏性休克与蜂毒量常无绝对关系,在机体敏感性增高的前提下,即使一处蜇伤也可发生严重的过敏性休克。
      发生过敏性休克时,要迅速静脉补液,补液可以改善全身及局部循环,稀释和促进毒素的排出,遵医嘱使用抗过敏药物。
      密切观察生命体征变化;注意意识、尿量、四肢皮肤色泽及温度变化;记录出入量;注意保暖;有条件地监测中心静脉压或动脉压;根据中心静脉压、脉搏、血压、尿量调整输液速度;使休克得到及时纠正。
      二、加强重要器官、系统功能监测及护理
      (1)肾功能的监测及护理。
      由于蜂毒含溶血毒素,可造成溶血致急性肾功能衰竭,临床表现为血尿、酱油尿,甚至少尿、无尿,应严密观察尿色、性状;严格记录24h尿量;及时留取血、尿标本查肾功能。
      (2)心血管系统的监测及护理。
      由于毒素侵犯心脏,可引起中毒性心肌炎,表现为心动过速、房性和室性早搏、心肌缺血等。
      持续心电监护,密切观察患者的心率、心律、血压、心电图、中心静脉压的变化。中心静脉压、血压低时,予以适当的补液,心衰者及时对症处理。
      (3)肝功能受损的监测及护理。
      严密观察患者腹胀、黄疸的情况,给予高热量、高维生素的流质饮食鼻饲;避免使用对肝脏有损害的药物;定期检查肝功能。
      (4)血液系统的监测及护理。
      动态监测治疗前后的血常规、凝血功能;必要时输新鲜血浆及浓缩血小板;对溶血性贫血者应输注洗涤红细胞。
      (5)呼吸系统的监测及护理。
      严密观察患者的呼吸节律、频率、血氧饱和度的变化;保持呼吸道通畅,尤其是呼吸困难者,应给予高流量吸氧。若出现喉头水肿、ARDS立即配合医生进行气管插管。
      三、心理护理
      毒蜂蜇伤患者常因突然遭受意外伤害和剧烈疼痛,病情发展迅速、变化快,表现出紧张、焦虑不安、恐惧等不良心理。要主动与患者交谈,使其了解疾病的相关知识,消除紧张、焦虑、恐惧等不良心理反应。
      四、患处处理
      仔细检查有无滞留于皮肤内的毒刺,发现后立即小心拔除毒蜂毒刺,尽量将毒刺拔除干净。
      中和毒液黄蜂、胡蜂蜇伤,用弱酸性溶液冲洗伤口,如醋酸加灭菌注射用水。
      局部疼痛、红肿的处理局部红肿、疼痛难忍者,在患处周围用2%的利多卡因和地塞米松注射液行局部封闭。
      五、健康教育:
      防止蜂蜇伤:进山应穿厚实完整的紧口衣服,戴上帽子,切勿露出胳膊、小腿等部位;不要穿颜色鲜艳的衣服;不要涂抹化妆品和香水;若遇蜂巢应绕行避开,不要靠近。在胡蜂活动中心区域被蜂蜇伤,应快速脱离,在地势开阔的安全地带蹲在原地。如果误惹了蜂群,要用衣物保护好头颈,反向逃跑或原地趴下。

      若被胡蜂所蜇应用食醋清理伤口,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将蜂刺挑下,切忌用手挤压,并及时到就近的医疗机构使用抗过敏药和激素等药物治疗。
      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大量喝水以促进毒素排泄,并观察尿色和尿量,如有异常,应及时到就近医院就医。
      重症患者血液透析加血液灌流是治疗唯一积极有效的方法,及时转诊就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