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我市全力做好胡蜂防治工作

作者: 时间:2013-09-26 23:56 来源: 【字体:

   近日,我市的一些村庄频繁发生胡蜂蜇人事件。据初步统计,今年7月至9月26日,全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共接诊胡蜂蜇伤患者583人,已治愈494人,正在接受治疗70人,死亡19人。
  胡蜂又名黄蜂(俗称:葫芦包)系昆虫纲、膜翅目、胡蜂科昆虫,5一10月份活动频繁,12月底进入冬眠,常筑在林内树杈上或土穴中,有时在村镇居民的窗前檐下。由于胡蜂体大身长毒性强,人被蜇后会出现过敏反应和毒性反应,严重者导致死亡。近年来,这种毒蜂常在村民聚集区的大树、电杆等处筑巢,当村民采摘果实或其他行为干扰它时,胡蜂就会伤人,如不及时救治,后果十分严重。
  专家分析,胡蜂频频袭击当地居民,原因有以下几种:一是活动区域受到侵犯,居民无意识侵犯胡蜂活动区域时,会引发胡蜂攻击;二是夏秋季节天气燥热,胡蜂活动频繁,进入秋季是马蜂繁殖的高峰期,加之今年天气干旱少雨,气温偏高,极易发生蜇人事件;三是胡蜂多活动于山区,对颜色鲜艳、人的汗味、酒味、带有甜味、香味或特殊气味的物品、对奔跑活动人或动物极其敏感;四是近年来全市生态环境改善,植被茂盛,利于胡蜂生长繁殖。
  胡蜂伤人事件发生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及时采取措施,加大宣传,积极灭杀,全力对受伤人员进行救治,对死亡人员做好善后处理。安康市消防支队今年7月以来已累计摘除300余个“葫芦包”;市卫生局确定市中心医院、市中医院、市人民医院为全市胡蜂蜇伤患者集中收治单位,3家医院成立了救治专家技术小组,集中开展胡蜂蜇伤患者救治工作。目前,市级3家医院共有透析机39台,基本能够满足胡蜂蜇伤重症患者救治需要。
  日前,市长徐启方作出专门指示,要求各县区和各有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 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精心组织,迅速行动,扎实做好防治工作,最大限度避免伤人事件的发生。按照市长徐启方的指示精神,安康市政府于9月26日召开了胡蜂防治工作紧急会议,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胡蜂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夯实工作责任,确保胡蜂防治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下一阶段,将从以下几方面抓好防治工作:一是加大防治宣传力度。要加大对胡蜂防治知识及应急处置常识的宣传,建立信息联系制度,加强预测预报及信息沟通。二是迅速组织力量灭杀。成立防治灭杀专业队和应急处置小分队,随时待命,保持24小时信息畅通,在接到胡蜂蜇人蜇畜事故信息后,确保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做好处置工作。三是积极开展救治工作。市县级医疗卫生机构要成立胡蜂蜇人救治工作小组,开辟绿色通道,及时派出得力救护人员、专家赶赴现场参与应急救援。加强对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医务人员防治业务培训,配备治疗急救药物,确保伤者能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治疗。四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市上成立有林业、农业、卫生、宣传、公安、科技、消防、武警、军分区等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胡蜂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全市胡蜂防治工作,确保胡蜂防治工作落实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楠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