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岚皋 > 正文内容

    小圆果大市场——岚皋山林经济之核桃产业发展见闻

    作者:杨富琨 时间:2013-07-22 08:43 来源:岚皋县 字号: 打印

      “榔头呀,叮铛叮铛敲,敲得核桃呀咧嘴笑,哈哈哈哈,哈哈,笑什么?我把那核桃仁送姥姥......”近日,行走在岚皋县的山山卯卯,熟悉的歌谣不时地在耳边响起。

      庄稼地里的核桃树

      眼下,正值核桃挂果待收,核桃产业示范园建设怎样?万亩核桃试花挂果了吗?带着一连串地疑问,在孟石岭镇林业站站长段祖刚的带领下,我们来到双桥村一组,一同见证核桃的生长状况。
      孟石岭镇土壤肥沃,光照充足,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非常适合核桃生长,是岚皋核桃产业建设的重点镇。按照山林经济发展思路,以核桃示范园为主的林果产业,正在这里逐步发展壮大。
      在一棵3米多高的核桃树下,段祖刚胸有成竹地介绍:“像这棵核桃树,去年才嫁接,今年就挂果了。这120多个青果,有30多斤,按照1斤3元的话,能卖90元。一般1亩地种33棵,一年大概收入3000多元,现在农民种植核桃的积极性大地很。”
      60度的庄稼地里,郁郁葱葱的核桃林与蓝天相接。一棵棵碗口粗的核桃树枝繁叶茂,排兵布阵般林立山野间。几百棵一人多高的核桃树上,挂满了乒乓球大小的青果。看来,双桥村的核桃长势果然名不虚传,农民种植核桃树的信心的确很足。

      山坡中的核桃园

      “说到核桃,不得不提起一个人。他就是罗世兵,我们镇丰坪村一组人,为了发展核桃卖掉了两栋房子,一个有着10多年核桃种植经验的‘土专家’”。
      原来,十几年来,罗世兵一直将核桃作为增收致富的重要法宝,先后投入80余万元承包坡地、修枝嫁接、防虫护树,逐渐成为群众心目中核桃产业发展的“领头羊”。用他自己的话说,“这是个生态绿色产业,自己投资建设核桃园,种植核桃发家致富,是个有远见的选择。收益,只是时间问题。”
      在罗世兵的带领下,孟石岭镇核桃园得到迅猛发展。今年,该镇在易坪、东坪、双桥等15个村规划出核桃示范园,选调16名干部进行技术指导,从杨凌调运香玲、鲁光、辽核3个品种的核桃苗36万株,免费发放给农户。并组建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了科技示范点,落实了奖补政策,推动核桃产业规模化发展。
      据统计,2013年该镇建立万亩核桃基地1个,打造优质核桃园5个,发展优质核桃1.3万亩,试花挂果2000余亩,完成高枝换优嫁接改良4500株,全镇将产干果30吨,仅此一项产值达90余万元。

      旅游县的核桃产业

      在核桃产业的催生下,昔日的一条条“穷山沟”,变成了一道道“经济沟”。以生态旅游为龙头的岚皋,核桃产业正发生着从“小”到“大”的巨变。
      为把核桃树变成老百姓的“摇钱树”,做成响当当的旅游特色产品,该县以孟石岭、石门、滔河等镇办为重点,开展了林下种养循环发展试点工作,举行了核桃生产管理技术培训班,组织大户参观了核桃产业示范园,创建了核桃农民专业合作社,扶持发展了一批产业带头人。
      几年来,该县以民主、孟石岭、官元为主,建成万亩核桃产业大镇3个,建成核桃经济林基地4万亩,完成核桃嫁接改造500亩。并建设了孟石岭核桃产业示范园,与安康瀛天农林科技公司建立技术合作关系,推动核桃产业科学规模化发展。
      据该县林业局林技中心主任张波介绍:“目前种植的核桃树正处于试花挂果阶段,2至3年后,随着核桃种植面积的扩大和丰产期的到来,核桃产量将迅速提高, 同时将带动核桃加工企业迅猛发展。到时候,岚皋的核桃将作为特色旅游产品,销往省内外。”
      我们期待着,试花挂果后的核桃树,将在巴山大地茁壮成长。以核桃为主的山林经济,将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心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