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阴 > 正文内容

    汉阴“八字”方针实现社区科学化管理

    作者:沈关志 成海艳 时间:2013-07-19 11:43 来源:汉阴县 字号: 打印

      汉阴县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调研活动为契机,紧扣“三访、维稳、连心、联建”八字方针,着力在问民情、顺民意、解民忧、聚合力下功夫,着力破解社区管理难题,实现了社区管理“四零”目标。
      “三访”问民情,实现社情民意“零盲点”。各社区党组织始终将解决群众需求作为重要内容,全面推进社区党员“三访”制度(即访驻区单位、访驻区企业、访社区居民),广纳居民意见,倾听居民需求,解决居民难题。组建8支社区信息员队伍,分片深入居民群众家中,主动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实现社情民意“零盲点”。目前,全县8个社区党组织共梳理出活动场所不健全、路灯修复、居民用电变压器增容等10个方面突出问题,并分别建立短期、中期、长期整改落实台帐,实行按时办理销号。
      “维稳”顺民意,实现矛盾纠纷“零激化”。把维护辖区稳定作为第一要务,开展“平安社区、和谐社区”创建活动,实现社区矛盾纠纷“零激化”。各社区党组织实行书记负总责,主任、委员分组包抓,每周定期深入到机关单位、商户、居民家中了解排查。将矛盾纠纷分级分类,坚持调解优先原则,推行上门疏导、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位一体”,并前置调解“窗口”,做到小事不出居民组,大事不出社区纠纷调解室。社区每月至少召开4次支委会、1次全体党员和群众代表学习讨论会,每季度召开1次民主生活会,讨论决定社区建设发展重大问题。同时积极组建社区文艺宣传队,通过自编花鼓戏、组织群众扭秧歌、跳集体舞等文艺活动,引导居民关注和参与社区建设,营造平安、和谐、稳定的社区生活环境。
      “连心”解民忧,实现社区服务“零距离”。把“连心”解忧、服务居民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解民怨、解民忧、解民困中增进群众感情。充分发挥社区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和计生协会、老年协会、互助协会等民间组织作用,着力抓好党员、返乡青年、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服务工作。建立议事决策、党员活动、便民服务、技能培训、民事调解、妇女儿童维权等“六大”中心,印制便民连心服务卡,公布社区干部手机号码和服务范围,提供居民医保、城市低保、扶贫帮困、治安调解、家政服务、法律咨询等优质服务。同时以残障人士、低保困难户、因灾致贫家庭、贫困老人、贫困党员为重点,社区党员主动与200余户贫困户结成对子开展帮扶活动,扎实开展对口帮扶,推动联系群众工作具体化、亲情化。截至目前,社区党组织共为群众捐助资金8.3万元,改造修缮集镇老街危房户20余户,大病救助12人,慰问困难群众320户。
      “联建”聚合力,实现共驻共建“零障碍”。坚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原则和方法,凝聚各方合力,赢取各方信任,实现共驻共建“零障碍”。积极整合社区资源,从党建、创卫、治安等方面建立互帮、互助、互信共建联系机制,动员驻区单位参与社区事务。蒲溪集镇社区内驻区单位、企业、工商户、居民和社会力量筹资达16.5 万元,建成440平方米的社区服务中心和1400平方米的社区居民文化活动广场。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增强与居民的融洽交流,以创新社会管理模式推进社区工作,充分利用社区活动中心、驻社区单位及公共设施资源,组建了“金秋”艺术团、老年合唱团、门球协会等20支群众性文化娱乐组织,广泛开展“廉政文化进社区”、“科教宣传进社区”、“文化活动进社区”等活动,组织专业人员教唱汉阴民歌,弘扬地方文化,组织成立的金秋艺术团多次参加油菜花节、“七一”、春节等节庆汇演,并在省市获得多项荣誉,全县形成“天天有活动、月月有演出、节日有庆典、无处不欢乐”的和谐场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