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3-55279 发布日期 2013-02-10 15:10
来源 市教育体育局
内容概述 市教育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分享:

  2012年,市教育局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及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安康市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办事公开、村务公开规范化建设活动实施方案》要求,紧紧围绕增强工作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促进依法行政、高效行政、廉洁行政的目标,进一步巩固政务信息公开成果,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创新信息公开形式,突出信息公开重点,提高信息公开水平,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一、领导重视,建立健全各项政务信息公开制度
  我们充分认识到,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成效不能局限于一朝一夕,要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必须着眼于建立政务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和监督机制,使政务信息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为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局明确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同时,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分解到机关科室,强化“一把手挂帅、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
  二、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深化政务信息公开
  在政务信息公开推进过程中,我们坚持从实际出发,突出重点,创新形式,规范政务信息公开操作程序、时限要求,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全面推进规范化服务型机关建设。首先,依托安康教育网,加强政务信息公开载体建设,使政务信息公开有抓手、有保障。安康教育网是我局政务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近年来,我们加大软硬件建设力度,安康教育网无论从内容还是形式都不断得到改进完善,受到广大师生、家长的一致好评,截至目前,点击率达1091106人次。其次,拓展政务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有效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在公开内容上,我们在按照上级要求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如教育收费、学校招生、农民工子女读书、教师资格认定、教师职称评定、重要文件、工作动态、行政许可项目公开栏等问题,都在安康教育网上进行公开,全年公开重要文件143份,政务信息252条,确保社会和群众及时了解相关情况。同时,将市局领导信息、机构设置、科室职责及联系电话等进行全面公开公布,方便群众办事。
  三、全面推动政务信息公开与校务公开的联动
  在深入推进局机关政务信息公开的同时,我局认真抓好校务公开工作,使政务信息公开校务公开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切实保证全市教育工作公开、公正、公平。
  (一)从教职工关心的问题、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学校改革与发展的大事入手,搞好政务、校务公开工作。坚持日常工作定期公开和重大事务及时公开相结合,加大群众对领导班子建设的民主参与力度,将学校改革和发展、涉及到教职工切身利益,以及党风廉政建设等大事向教职工公开。各级各类学校在学校的基本建设、教职工评聘、学校财务、考核办法、评优等方面都要通过教代会、工会、行政会、公开栏、校园网络等形式公开,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二)从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入手,深入推进政务、校务公开。一是全面落实教育收费公示制度。教育收费历来是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也是教育系统重点抓的一项工作。近年来,我们把认真落实教育收费公示制度作为校务公开的一项重要内容,要求全市中小学都要认真执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每学期开学前在学校明显的位置悬挂收费公示牌,将“三公开”(即公开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公开国家的收费政策,公开县以上教育行政部门的中小学收费监督举报电话)的内容向社会和家长公布。加大教育收费专项检查,实行开学检查和过程检查相结合,常规检查和重点抽查相结合,抓好春、秋两季开学收费检查,确保教育收费公开、透明,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二是着力打造阳光考务。招生考试也是学生和家长非常关心的热点问题。我局要求招生考试工作实行“五公开”政策,即:招生政策公开、招生计划公开、规定办法公开、录取分数线公开、录取结果公开。尤其是城区小升初、中考等工作,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实行过程公开、操作透明,切实维护广大考生、家长的切身利益。在每年高考学生填报志愿期间,还要求各学校设立招生咨询点,解答学生和家长的疑问,指导填报志愿等。三是学生评优评先、困难学生资助等工作实行公开。各学校在每年评选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以及困难学生资助等工作中,全部采取公示栏、家长座谈会等形式,将有关政策、程序、条件、办法等向学生和家长公开。四是组织教育收费专项检查。实行开学检查和过程检查相结合,常规检查和重点抽查相结合,抓好春、秋两季开学收费检查,同时,加强学期中的检查,并结合群众举报重点抽查。
  (三)建立校务公开监督、奖惩机制、责任追究制度,规范政务、校务公开工作。一是充分发挥纪检、审计部门和行风评议员的作用,对教育进行定期评议。二是把群众对校务公开工作的评议结果作为考核学校领导干部的一个重要内容,采取多层次、多形式的办法,扎扎实实开展校务公开检查评估工作。三是健全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监督体系。在建立健全举报投诉监督网络的同时,加大民主监督力度,按照全面、客观、公正的原则,通过民主评议行风、学校评议机关、市民评议学校及群众访谈,问卷调查等行之有效的方法,充分听取社会各界对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评价意见,不断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四、求真务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富有成效
  坚持把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与转变机关作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工作结合起来,真抓实干,有力促进了我局学习型、高效型、廉洁型机关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一是促进了领导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增强了工作的透明度,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通过充分发扬民主,做到重大事项决策反复征求支部和干部群众的意见,调动了干部群众参与政务的积极性,提高了领导决策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增强了各项工作的透明度。二是促进了机关作风的转变,提高了行政效率。通过岗位职责公开和首问责任制,设立意见箱和意见簿,简化和公开办事环节,使机关人员服务意识普遍增强,工作效率明显提高,人民满意度不断提升,市教育局自1997年连续十五年被市文明委评为“创佳评差”工作最佳处局,在省政府年度目标社情民意调查中群众对教育工作满意度连续三年名列首位。三是促进了依法行政。全年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及电话投诉21件(次),补核了结4件,直接办理答复6件,转办8件,回复市长信箱52封,回复率100%,群众来信来访数量逐年降低。通过推行政务信息公开,使机关内部形成了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氛围,进一步增强了机关工作人员的工作责任感,促进了依法行政,提高了依法办事的水平。下一步,将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反馈、备案、考核制度,并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安康市教育局
2013年2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