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土资源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3-55276 发布日期 2013-02-26 14:58
来源 安康市自然资源局
内容概述 市国土资源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字体: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2年度安康市国土资源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报告中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机关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中办发〔2005〕12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492号令),2012年本局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和显著成效。
  (一)组织机构建设
  安康市国土资源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局办公室,由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实施和落实工作,并要求各职能科室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指南》和《目录》的修订工作
  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办的要求,我局及时组织各职能科室负责人共同讨论研究,修订了《安康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安康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确定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业务工作、行政职权、审批、收费、执法,地质灾害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和应急预案等十大类与公众密切相关的信息予以公开。
  (三)制定和落实相关配套措施
  1.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安康国土资源信息网(http://zrzy.ankang.gov.cn)作为我局政府信息发布平台,根据市政务公开办网站建设的要求,现已在网站醒目位置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下设“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公开申请表”等子栏目,并于2012年9月至12月对网站进行了全面改版,对整体版面进行了重新规划和布局,对信息公开的内容进行了重新梳理,使公众能更容易、更方便查看公开的信息。
  2.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监督机制。由局纪检组、监察室牵头,组成督办检查组,实行定期检查与突击检查相结合,明察暗访,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全方位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边整边改,督促落实。
  3.重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管理工作。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和《安康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有关规定,按照“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切实履行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查职责,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在公开前均应进行保密审查,防止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泄露国家秘密。政府信息公开发布保密审查要遵循合法、合理、适度的原则,做到既能够维护国家秘密安全、又有利于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经审查属于国家秘密的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单位未经批准或授权不得擅自公开。
  4.建立政府信息公开考核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绩效指标考核,与重点业务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做到责任到科室、到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学习培训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的学习、宣传、培训工作。组织专人参加了市政府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会,系统学习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使用方法。同时,举办了全市国土资源局系统新闻宣传和政务信息工作培训班,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专题辅导培训。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局2012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674条,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信息1847条。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业务类信息1344条,涉及土地利用、综合管理等方面,其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信息1066条,包括土地登记公告、招拍挂公告、建设用地审批公告、行政处罚公告、以及采矿权出让及审批结果等,及时向公众发布了与之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不断扩大了群众和服务对象的知情权。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务新闻类信息497条,及时向公众宣传国土资源领域相关的政策法规和全市国土资源系统的工作动态。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信息6条,包括土地、地质矿产、测绘、综合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获取政府信息,我局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创新政府信息公开途径和方式,形成了便民、务实、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体系:一是充分利用网站对外发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二是通过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公共媒体予以发布;三是网站设置互动栏目,群众可以通过在线咨询,了解与之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以及办事流程、程序。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2年,我局网站http://zrzy.ankang.gov.cn“依申请公开”栏目已开通网上受理依申请公开业务,暂未收到在网上提交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我局网站已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栏和收费许可栏目,可进行方便查询。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设立了监督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2012年度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也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2年,我局虽然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通过自查也发现了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的标准化建设有待加强。少数信息公开的渠道需要进一步明确。
  (二)政务信息公开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网站在线服务有待进一步提高。
  在今后工作中,我局将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加强领导,细化措施,抓好落实。一是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服务水平,使信息服务方式更为便捷,政务信息公开更及时准确,进一步提高群众满意度。二是进一步完善和规范网站建设,努力建成服务群众的公众平台和交流互动载体。三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人员培训,拓展信服信息公开渠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